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馆刊馆讯  
 
2008年第一期
2011-09-06 15:55  

文本框: 信
息
参
考

2008年2月
第一期
(总15期)











主办: 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检索咨询技术部
主编:熊菊敏
主审:喻华林
编辑:张芳娟
      辛洪芹
电话:0791-8125095
Email :tsg@nit.edu.cn

 

本馆动态                                    

2007年图书馆科研取得可喜成绩……………………………1

图书馆增加阅览座位600个…………………………………1

《起点自主考试学习系统》重新开通………………………1

图书馆开通试用麦达公司METACD在线服务……………1

 

图情要闻                                    

2007年度十大图书揭晓…………………………………2

文化部公示了首批汉文古籍名录……………………………2

中国人均馆藏图书只有0.3册………………………………2

美哈佛大学实施论文开放阅读………………………………2

两种先进的基于Web2.0的免费信息检索工具问世………2

河南11所高校学生借书“一证通” ………………………3

《中国近代文献联合目录》开通网络平台供公众查询……3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将向全球推出……………………3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南方镜像站开通…………3

中国国家图书馆书目记录将加入OCLC的联合目录…3

 

新书推荐                                     

水利工程……………………………………………………4

外语教学………………………………………………………6

职业资格考试丛书……………………………………………7

工具书…………………………………………………………9

 

学术信息                                          

水利水电工程及建设………………………………………11

建筑技术与工程……………………………………………11

城镇规划与城市建设………………………………………12

高等教育教学………………………………………………12

英语翻译技巧………………………………………………13

房地产问题研究……………………………………………13

电影电视技术………………………………………………14

通信技术……………………………………………………14

数学学科……………………………………………………15

互联网技术…………………………………………………15

体育运动与养生……………………………………………16

大众投资问题研究…………………………………………16

 

信息广场                                                             

两省份将先行试点大部制改革…………………………………………………………………17

五省市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17

今年将出台政策解决高校欠债…………………………………………………………………18

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18

2007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18

科技进步法确立宽容失败制度…………………………………………………………………19

我国启动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19

国家初始水权制度框架建立……………………………………………………………………19

 

科研动态                                                            

●水利水电

我国大陆11座核电机组运行总装机容量达907万千瓦………………………………………20

法国研究人员试用雨水发电……………………………………………………………………20

沿江水网地区高效清淤排涝及群闸防洪调控技术研究通过验收…………………………20

2008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水处理展中国展(2008.5.21-5.23………………………………20

亚洲最大平面弧形双开钢闸门在江苏制造……………………………………………………21

●电子电路电能

半导体硅重构表面相研究新进展………………………………………………………………21

全金属纳米逻辑电路制备成功…………………………………………………………………21

半导体所自旋霍尔效应研究新进展……………………………………………………………21

微电子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256位分子存储器电路…………………………………………22

将低频振动/摩擦能转换成电能的体系…………………………………………………………22

●计算机技术

让电脑以“后知之明”学习……………………………………………………………………22

思科推40核网络处理器 单芯片整合8亿晶体管……………………………………………22

我国首台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23

硅藻为芯片制造提供新思路……………………………………………………………………23

直击2007全球网络安全威胁TOP20…………………………………………………………23

●新材料新进展

世界最强激光诞生………………………………………………………………………………24

美国杜邦开发出不用贵金属钌的PDP电极材料……………………………………………24

新型聚合物可大幅降低半导体制造成本………………………………………………………24

新型玻璃合金韧性大大提升……………………………………………………………………24

彩色等离子显示屏用荧光体产业化关键技术获突破…………………………………………24

我国自主开发出首款顶级乘用车发动机………………………………………………………25

二氧化碳捕获技术获得重大进展………………………………………………………………25

●科技综合

2007年(第七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揭晓…………………………………………25

2007中国经济研究热点…………………………………………………………………………25

21世纪人类面临的14大科技难题………………………………………………………………25

人大发布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26


横卷形: 本馆动态

 

2007年图书馆科研取得可喜成绩

2007年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在科研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图书馆职工2007年参与的在研课题共计4项,其中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累计共有7名职工参与课题研究。2007年全馆职工公开发表论文23篇,其中发表在核心期刊的共有2篇,公开发表在省级期刊的共有19篇。

2007年图书馆科研项目和论文的质量都均达到了较好的水平,表明我馆职工的科学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进步,职工的科研热情日益高涨。

图书馆增加阅览座位,延长开放时间

新学期伊始,为了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和更舒适的学习环境, 图书馆新增加阅览桌100张,座位600,并延长了部分阅览室的开放时间。具体调整如下:
(1)
七楼北面的学生新书阅览室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08:00-12:3013:30-22:00
(2)
七楼南面的外文书刊阅览室、八楼北面的工具书阅览室和八楼南面的教师阅览室的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08:00-12:3013:30-17:00
此举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起点自主考试学习系统》重新开通

图书馆已于近日重新开通《起点自主考试学习系统》,供广大读者使用。

《起点自主考试学习系统》是针对图书馆用户专门开发的海量考试试题信息服务系统,为学生提供了直接的学习工具,解决了考试前期图书馆学习空间不足,资源有限等问题。本系统可实现在线答题、在线评分、可满足网络化教学的需要,使学生更快的适应这种机式阅读和答题方式,由纸质化考试向上机考试转轨。
该系统是一个包含英语、计算机、公务员、司法、会计、研究生等考试的整合性模拟学习平台,内容涉及各项考试学习全部领域。并有大量的外文电子书、经典英文歌曲和各种学习小资料可在线播放、下载,内容丰富、充实、实用性强,功能完善、简洁易操作。
   
系统内现有试卷量已达到7000套,2007年总试卷量将升级到8000套(包括历年真题和模拟试题)!
   
系统采用IP限制管理,校园内可直接登陆网址进入系统,不需要注册,如需保留练习过的试卷和答案建立个人题库时,在进入系统首页时登记注册个人信息便可。
   
链接地址:http://210.32.33.150/english

图书馆开通试用麦达电子有限公司METACD在线服务

随书光盘作为一种传播知识和存贮知识的文献载体与资源,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但外借后光盘易损坏;因复本不足,难以满足外借;且书盘分散、借阅时限等矛盾突出。为了有效使用随书光盘,图书馆引进试用杭州麦达电子有限公司METACD在线服务,试用期为一个月,欢迎读者积极使用,并请将使用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图书馆。我们将根据具体使用情况决定是否正式购买加入METACD的在线使用。

 

横卷形: 图情要闻

 

2007年度十大图书揭晓

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发起,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华读书报、南方周末和新京报等42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7年度十大图书"评选结果揭晓。

2007年度十大图书是《丧家狗:我读〈论语〉》、 《定西孤儿院纪事》、《封面中国--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中国故事(1923-1946)》、《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没有我们的世界》、《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我叫刘跃进》(刘震云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高兴》《明朝那些事儿()》。 

文化部公示了首批汉文古籍名录

近日文化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383部古籍入选,其中,简帛117种、敦煌文书72件、古籍2010部、碑帖73部、少数民族语文古籍111;宋元及宋元前古籍占一半以上。同时,古籍收藏量大、保管条件好、分布面广、代表性 强的50家机构,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中国人均馆藏图书只有0.3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文化局合作完成的文化蓝皮书"2007年中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民众对文化投入的需求很高,但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还是很低,与已开发国家的差距非常大,例如中国人平均馆藏图书只有零点三六册,但在已开发国家,至少达到人平均两册以上。
    
另外,,中国国民人平均馆藏文物仅零点零一二件,平均九十到一百人才可以拥有一件馆藏文物。

美哈佛大学实施论文开放阅读

2008212,哈佛大学人文和科学学院的730多名教员以投票方式,决定实施论文在网上的开放阅读。这意味着除非学者自动退出开放阅读系统,他们发表的研究论文将自动授权给哈佛大学,并无偿发布于该校的网站上。出版商认为,这一举措会对学术出版业造成重大影响。

两种先进的基于Web2.0的免费研究工具问世

全球最大的科技及医学信息提供商爱思唯尔宣布推出两种全新的基于Web 2.0的免费研究工具:

2collab (http://www.2collab.com)  Scirus Topic Pages (http://topics.scirus.com),来协助图书馆员和研究人员更好地利用当今互联网中呈爆炸性增长的信息。

2collab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在线平台,用于帮助研究人员筛选信息和增强信息的可读性。Scirus Topic Pages是一个类似维基百科的在线科技资源库,研究人员通过Topic Pages可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河南11所高校学生借书“一证通”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日前与郑州大学等10所河南省内地方高校签订了共享图书协议,此举意味着这11所高校联合建立了一座大型图书馆,每所高校的学生,都可以用自己学校的图书证,借阅其他10所大学的图书。 

据了解,河南省11所高校的图书“合库”之后,图书资源将超过1500万册。高校图书实现共享,不仅可让优势资源互补,还可避免资源浪费。

《中国近代文献联合目录》开通网络平台供公众查询

汇集了晚清至民国时期逾2万多种存世文献的《中国近代文献联合目录》,近日开通网络平台供公众免费查询,公众可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的网站查询到这些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史料、文献。
    
据悉,《中国近代文献联合目录》首批推出的全文数字化的文献有2万余种,内容囊括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宗教等,包罗万象,极具研究价值。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将向全球推出

中国科学院日前宣布,将与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联手面向全球推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将依托ISI Web of Knowledge SM平台,让全世界更多的科研人员了解中国的科研发展及动态。中国科学院研建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在国内已有20年的历史,作为国内首个引文数据库,其在国内科技文献检索及文献计量评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目前共收录我国出版社的1000多种学术期刊,覆盖自然科学、医学、工程技术、管理科学等学科领域,已累积来源数据200余万条,引文数据近1300万条。年更新20余万条来源数据、220万条引文数据。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南方镜像站开通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南方(浙江)镜像站日前在杭州正式开通,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同步更新的镜像站。 南方(浙江)镜像站采用先进的数据同步和动态域名解析技术,实现了南方(浙江)镜像站与文化共享工程主站中心节点的实时数据更新和同步服务。
    
该镜像站开通后,将有效缓解南方电信用户访问国家中心主站的网络延时问题,能使南方22个省的用户、尤其是农村用户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访问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主站丰富的资源。

中国国家图书馆书目记录将加入OCLC的联合目录

亚洲最大的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将把其书目记录加入OCLC的联合目录数据库WorldCat。中国国家图书馆将在这些记录导入WorldCat之前将研发软件以转换它们的格式。在(软件)研发与记录转换之后,中国国家图书馆希望在2008年将大约1500000条记录发送到OCLC。这些记录导入OCLC之后将以汉字形式显示。一旦格式转换完成,2008年之后该馆将继续向WorldCat导入记录。

 

横卷形: 新书推荐

 

水利工程

 

给水排水管网工程设计优化与运行管理    伊学农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071


给水排水管网工程设计优化与运行管理


本书由给水管网工程优化设计与运行管理、排水管网工程优化设计与运行管理与给水排水工程经济分析等内容组成。主要论述了给水排水管网技术和优化管网工程中设计的要素等,从现代化技术和管理的角度、简要论述了给排水管网系统的技术管理和运行管理的方法与技术,提出了常用的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对城市供水行业和市政管理行业的管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水利工程概论 何晓科等编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79


 

 


本书为高职高专非水利类相关的专业和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水务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基础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等专业的通用教材。全书共分12章,主要讲述了水利工程基础知识、河流与水库基本知识、防洪治河工程、取水枢纽工程、灌排工程、蓄泄水枢纽工程、水力发电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水利工程的勘测设计、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管理等。
  本书也可作为从事水利工程管理一线人员的培训教材和参考书,或作为水利类专业人员的入门教材。


水电站运行与管理    於华平     河海大学出版社 200612


 


本书是《水利工程管理运行丛书》之一,由安徽省水利厅和河海大学组织编写。主要介绍了水电站的基本知识、水电站水工建筑物的运行与维护、水轮机及其辅助设备、水电站的一次设备、水电站二次设备及二次回路、水电站自动装置及计算机监控系统、水电站管理等内容。可作为基层水管单位职工培训教材,也可作为大中专院校水利类专业的等候教材。

 


水利工程图例(第二版)         曾令宜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3月第二版)

本书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是根据高职高专对培养人材的规格要求能对制图学的基本要求编写的,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水利工程制图>教材。本书采用了最新的<>技术制图

国空标准和水利水电工程制图标准。本书从画和读本、简单体的三视图入手,讲述正投影的基本原理,让学生先从感性上学会形体分析的画图和读图方法,然后再通过学习点、线、面的投影规律,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论,从理论上进一步掌握形体分析方法,学会线面分析的画图和读图方法,该教材的体系、举例、讲述都具有鲜明的高职高专教材特色。

 

丰水区域缺水期水资源高度研究   佘国云等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75


 

丰水区域缺水期水资源高度研究

 


本书共分为3篇。第1篇包括4章,从气象、水文实测资料人手,评判出了湖南省(丰水区域)的缺水期,并对形成缺水期的机理作了分析。第2篇包括4章,运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和生态环境需水理论,建立了河流最小需水流量模型,利用模型求解,确定了湖南省主要河流各河段在缺水期的最小需水流量及其相应的来水保证率。第3篇包括8章,针对缺水期河段最小需水流量和发生的水污染突发事故,提出了满足各河段最小需水流量的水资源调度方案和水污染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包括建立城市供水第二水源、缺水期水资源调度信息系统以及缺水期水资源调度经济补偿机制等。
本书可供水利部门、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经济计划部门的管理者和决策者以及相关专业的科技人员参考。


 

 

河流动力学           张瑞瑾等编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74


河流动力学


本书是作为高等学校治河防洪工程专业及航道开发与整治专业的教学用书而编写的,也可以作为有关科学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本书分为九章和四个附录。第二至第五章阐述泥沙运动的基本规律,第六、第七两章探讨河道演变问题,第八、第九两章介绍河工模型试验问题。因次分析法则、环流、水流平面图以及天然河流的糙率等问题分别纳入四个附录之中。  

本书着重基本概念的阐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近代科学成果,对若干问题提出了作者的论点和分析的方法。

 

 


抽水蓄能电站水能设计          张克能 编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76


 

 


本书主要介绍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设计工作内容。全书共分11章。第1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国内外发展简史和工作原理以及开发方式;第2章介绍电力系统特性,为阐述后面的内容作准备;第3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第4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经济效益分析;第5章介绍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必要性论证方法;第6章介绍与抽水蓄能规划有关的水利动能经济计算方法;第7章介绍抽水蓄能资源调查和站址选择;第8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规模论证和工程参数选择;第9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经济评价;第10 章介绍抽水蓄能电站运行设计;第11章介绍国内部分已建和在建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设计特点。
本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可供从事抽水蓄能规划设计或电力系统规划及管理人士以及相关专业大专院校师生参考。


外语教学

学习教学:英语教师指南  (英)斯克里温纳(Jim Scrivener)著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6年第6次印刷


学习教学:英语教师指南 


《学习教学:英语教师指南》通过对许多教学问题的研究,具体描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多种有效方式,探讨了教与学的方式,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教学与环境的关系等。

本书作者认为,教学过程中充满了选择,在每一节课的每一个时段,教师都面临着许多可供选择的方法,要做一个好教师,必须知道尽可能多的选择以及如何作出最佳的选择。

 


 

语言课堂中的教与学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语言课堂中的教与学》是一部论述英语课堂教学与学习过程的专著,作者从学习者和教师两个方面探讨了外语教学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如外语学习者学习中的认知过程,外与学习者的特点和差异,学习策略训练和交际法的语言教学等等。此书的特点是每个章节都引用了有关的教学材料,以范例说明教学的原则和方法。

 


 

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改革·教学·测试    戴炜栋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3年出版


外语教学改革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改革篇:对我国高等外语教育改革的历史,背景,趋势,特点及总体原则等作了宏观回顾与展望,也就某些具体问题做了研究与建议;教学篇:主要是对高等外语教学具体环节的深入思考与探索;测试篇:则是对近年来发展甚快的外语测试实践的总结与分析,包括对今后发展的设计与建议。

本书虽然出版于2003年,但这些文章反映了外语教学改革者的改革思路与改革历程,提炼了一些新的理念和做法,对现在的教学者也定会有所裨益。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与实践      吴旭东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69出版


 


本书以研究类型为组织框架,介绍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五个主要阶段(即设计方案、调查手段、调查工具、数据分析和对调查结果的解释)在三类(即探索性、描述性和实验性)研究中的具体表现形式,揭示了研究各主要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与研究类型之间的关系。此外,以上述关系为基础,建立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评估框架,为研究方法的实际运用提供了初步的理论依据,并提供六篇实践文章供读者运用该评估框架。每篇文章后均附有点评,向读者提供一个评判自己评估结果的参照系。 本书适合对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尤其是统计分析)已有初步了解,希望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的读者使用。


 

职业资格考试丛书

 

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考试考点分析与真题详解 (2)   张友生、李成主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71出版



本书由中国系统分析员顾问团组织编写,为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级别的考试用书。

本书在参考和分析历年中级考试试题的基础上,着重对新版的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有重点地细化和深化。共分为信息系统综合知识篇数据库设计与管理篇两册,内容涵盖了最新的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考试大纲的所有知识点,书中给出了许多例题,并配有这些例题的详尽分析和解答。
   准备参加考试的人员可通过阅读本书掌握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把握考试重点和难点,熟悉考试方法、试题形式、试题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解答问题的方法和技巧等。
   本书不仅可作为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级别考试的学习用书,同时也可作为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分析师、计算机专业教师的教学和工作参考书。


 

程序员考试试题分类精解   徐锋、唐强主编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77月出版


 程序员考试试题分类精解(第二版)


本书由希赛IT教育研发中心组织编写,作为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程序员级别考试辅导培训教材。根据最新的程序员考试大纲(2004年修订版),对历年(1990—2006年下半年)考试试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新版的考试大纲规定的内容有重点地进行细化和深化。考生可通过阅读本书掌握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掌握考试重点和难点,熟悉考试方法、试题形式、试题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内容的分布,解答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本书适合报考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程序员)的人员作为考前的冲刺演练。

 


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应试指南     张金霞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11出版


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应试指南 
   
本书主要是为报考全国导游资格证的考生编写的一本应试指导书,它涉及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包括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和地方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职业道德等科目.本书主要依据各科考试大纲编写了考试目的和要求、考试的主要内容、考试的主要形式、模拟试题和参考答案,以及近三年的考试真题。 
本书内容细致、准确可靠、针对性强,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权威性,特别适合重庆、湖北、江西、河南等省市考生参考学习。


2007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考前必备习题        本书编写组  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7月出版


 

王府井书店


本书按照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科目分为四部分,每部分依据《中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的具体内容,按照《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要求的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分章编写了本章考纲要求、本章考点、本章同步练习、本章同步练习参考答案,每一部分的最后,给出了该科目的模拟试题和参考答案。

本书由历年参加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考前辅导的专家和教授编写,针对考试重点和难点精选了大量习题,进行了同步练习,指明了复习备考的方向。对应考人员更好地提高复习效果和顺利通过考试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模拟题解(第三版)    中国建设执业网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71出版


 

 


本书为2007年全国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培训辅导用书系列图书,分·1·(知识)和·2·(作图)两册。本书为帮助建筑师们准备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考试而编写。以新颁布的考试大纲为依据,以现行有关国家规范、标准为基础,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叙述清新,简明扼要,明确注册建筑师们应着重掌握、理解或了解的有关基本原理、主要概念和应用技术措施。还可供建筑院校本科生、研究生作为辅导教材以及参加各种考试的参考用书。
本书的特点是重点突出,联系实际,叙述清晰,简明扼要,既具针对性又具全国普遍性,更具权威性。


2007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轻松过关----考点题库集粹执业资格考试命题分析小组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2出版

 


2007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轻松过关:考点题库集粹 封面


本书由执业资格考试命题分析小组编。本书根据2007年考试大纲要求,对考试指定教材进行重点内容的圈定和非考内容的删除。在对考试大纲的深入领会、教材内的详细剖析容、历年考题的重点推敲的基础上设置考点轻松过关题库。

考生通过这些习题的练习,会全面理解和掌握教材的重点内容、牢固掌握考试涉及知识,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2007-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轻松过关-考点题库集粹执业资格考试命题分析小组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3出版


本书是《2006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轻松过关考点题库集粹》的修订版。本书根据最新命题信息和考试大纲要求,把握最新考试动态,分析重点难点内容,结合考试经验体会,精心编写而成。本书内容包括五部分,分别为: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估价相关知识、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房地产估价案例与分析。每一部分按命题所涉及的考点进行安排,对历年考试分值进行统计,对考点历年考题进行分析。

工具书

 

电子元器件检测·选用·代换手册    孙余凯等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75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电阻器、电容器、电感器、晶体管、光电耦合器、晶闸管、单结晶体管、光敏晶体管、场效应管,各种敏感电阻、敏感二极管、敏感三极管,集成运算放大器、集成电压比较器、集成稳压器,各种变压器等多种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选用方法,检测方法与技巧,以及代换方法与产品型号。书中为读者提供了大量实用的技术资料。
  本书内容丰富、新颖、通俗、实用,采用了着眼于使初学者一学就会的写作方式,适合于电子产品的生产技术人员、维修人员及应用人员阅读,可作为电子技术、职业学校及中等专业学校师生的学习参考书,也可作为广大电子爱好者的学习参考书。


 

土木工程师标准手册-(5)            ()乔纳森.T.里基茨 等著 李军歌译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71


 

土木工程师标准手册-(第5版)

 

 

 

 

本书汇集了土木工程各个专业领域——规划、设计、建筑施工、桥梁、隧道、运输设施以及用于公共卫生、福利、保险、活动和娱乐等结构——的当前实践及环境控制和自然资源利用中的最优秀的思想,本书将为那些在工程途径与方法以及建筑材料与施工方法等方面的选择做出有影响的决策的人提供最有效的信息。
本手册将会对广大从事结构设计和施工的工程师,包括监理工程师、业主主管工程师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工程师们提供很大的帮助。无论对于经验丰富的从业者,还是正在学习的学生来说,本手册所提供的资料都是切实可用的。同时,本手册也是相关专业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通用塑料手册      程军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5

 



本书主要介绍了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和ABS、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与氨基塑料的主要品种与牌号、生产厂家与性能,材料改性技术 (交联、接枝、共混、填充-增强与纳米改性),配方设计和制品成型加工技术等内容。适合塑料材料研究、应用、产品设计、制造、管理、销售、教学等人员阅读,是塑料工业从业人员必读之书。


 

 

 

 

电气工程师手册(第三版)          王建华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3


 


本书包括:通用数据资料和数学公式,电工理论基础,电工电子材料和电线电缆,电子元器件和电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和装置,电气测量和仪器仪表,电机,变压器、电抗器和电容器,开关保护设备,自动控制,电气传动,电子计算机和微处理器,通信,火力发电,水力发电、环境技术和可靠性分析,项目工程经济分析等23篇。


 

 

实用中小型电机手册                潘成林主编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75

 



本手册详尽地介绍了三相异步电动机、三相同步电机、直流电机、特殊用途(专用)电机和单相异步电动机的结构特点、常见故障、控制电路、控制电器、使用、维护和修理的技术;以及电气测量、电机试验和电工材料选用等。
  本手册可供电机、电器的制造和维修人员,以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使用与参考,也可以供大中专院校电机、电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师生参考。


 

 

电力建设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标准应用指南(锅炉篇)    电力建设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标准应用指南编写组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76

 


    


本书是为了适应当前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和贯彻电力建设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而编写的。

本书为电力建设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标准应用指南之一。全书共分5章,介绍了电力工程建设简介、工程建设施工质量检验、锅炉设备与调试工作简介、锅炉与调试专业施工验收及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简介、执行标准中注意的问题;另外附录中还收入了《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锅炉篇(1996年版)、《火电工程调整试运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1996年版)、《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电力工程部分)》(2006年版)之(第一篇火力发电工程 3 施工及验收)和《火力发电厂基本建设工程启动及竣工验收规程》(1996年版)。
本书可供电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质量检验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查阅、使用。

电力建设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规程标准应用指南共有5篇,分为土建工程篇、汽轮篇、仪表篇、锅炉篇。


横卷形: 学术信息

 

 

水利水电工程及建设

基于SOA的工作流技术构建水电站群发电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徐刚等——水力发电,2008(1)p11-14

锦屏二级水电站裂隙岩体渗流—应力耦合分析∕陈伟,阮怀宁——水力发电,2008(1)p18-21

河道需水量计算方法综述∕崔起,于颖——东北水力水电,2008(1)p44-47

拱坝结构安全评价方法初探∕马以超,娄绍撑——浙江水利科技,2008(1)p48-52

隧周帷幕注浆施工对隧道结构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张生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2008(1)p55-59

国外运用税收政策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经验∕马衍伟——水利发展研究,2008(1)p62-67

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防治∕周伯成——水利发展研究,2008(1)p 20-21

浊流和泥石流的异重流初期潜入点的实验研究∕余斌——水科学进展,2008(1)p27-35

三峡水库135m运行阶段永久船闸下引航道泥沙淤积分析∕胡兴娥——水科学进展,2008(1)p1-7

 

建筑技术与工程

如何做好小区智能系统的设计监理∕姜寿银——电气&智能建筑,2008(1)p32-34

门座超重机变幅机构的遗传优化∕赵爽——上海电机学院学报,2008(1)p25-29

建筑电气节能诊断方法初探∕种衍,方林——智能建筑,2008(1)p45-49

基于RS-485总线的智能低压配电系统设计∕于志军——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08(1)p58-59

大跨度预应力加强型钢拱的性能研究∕王秀丽,陈志祥——建筑结构,2008(2)p79-82

单层网壳结构弹塑性稳定 优化设计研究∕薛慧等——建筑结构,2008(1)p105-110

偏心受压铝合金构件稳定的试验研究∕张铮,张其林——建筑钢结构进展,2008(1)p8-14

热处理工艺对40Cr钢组织性能的影响∕杨在志——钢结构,2008(1)p16-17

应力作用下岩溶的容蚀模型研究∕汤艳春等——岩土力学,2008(1)p296-302

小净距公路隧道支护电动机对围岩稳定性影响研究∕杨建平等——岩土力学,2008(1)p483-490

显微CT试验技术与花岗岩热破裂特征的细观研究∕赵阳升——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报,2008(1)p28-34

堆石料剪胀特性大型三轴试验研究∕刘胡成等——岩土工程学报,2008(2)p205-211

 

城镇规划与城市建设

“嵌入”法定规划的战略规划—以珠海东部沿海地区为例∕袁奇峰等­­­­——规划师,2008(1)p83-86

新时期我国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展望∕吴志强,王伟——城市规划学刊2008(1)p 23-29

构建合理的城市建设腹地调控理念—对我国当前耕地与城市建设腹地关系问题的思考∕黄晓明——城市规划学刊等,2008(1)p75-83

美国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贫民窟整治初探∕吴晓,吴明伟——城市规划,2008(1)p23-29

上市房企土地储备模式探析∕吴津——城市开发,2008(1)p77-78

不同地区类型小城镇发展的动力机制初探∕游宏滔等——小城镇建设,2008(1)p13-17

对城市开发区发展战略转型的思考∕邢海峰——城乡建设,2008(1)p60-62

人口流动下跨区污染的两级政府分析∕邵宜航,洪树林——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8(1)p56-62

 

高等教育教学

大学教育质量的学术标准和社会标准∕杨桂华——中国大学教育,2008(1)p17-29

从课程建设看工商管理价值规律培养∕张德江——中国高等教育,2008(1)p49-51

智慧型考题理论模式探析∕毛菊——中国教师,2008(1)p43-46

高校教学水平评估期待“五个转变” ∕刘振天——中国高等教育,2008(2)p45-47

从八个维度比较分析中国高校网络教育的发展∕曾海军,范新民——现代教育技术,2008(2)p64-73

认知弹性理论的学习迁移观及其教学含义∕曹贤中等——现代教育技术,2008(1)p10-12

科技计划实施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及模糊综合评价∕姚培龙——科技管理研究,2008(1)p91-92

高等院校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考∕耿庆章等——科技管理研究,2008(1)p154-156

论中关村创新的社会价值∕方竹兰——教学与研究,2008(1)p46-51

“教育者”的本质诉求及其基本要义∕王有开,李福华——课程·教材·教法,2008(1)p69-73

学校教学的动力分析∕郭思乐——课程·教材·教法,2008(1)p21-25

再谈如何看待“国学热” ∕黄济——中国教育学刊,2008(1)p22-25

建立新型的高等教育财政投入模式∕张小萍——中国财政,2008(1)p44-45

 

英语翻译技巧

同声传译:组织结构管理——英语角,20082),p64

英美报刊导读:新闻语言解说——英语文摘,20082),p1

《论语》选译——英语学习,20083),p49-51

汉译英句子劣译举例——大学英语,20081),p62

如何翻译关于自然灾害的名词王逢鑫——英语沙龙,20081),p26

《齐向译道行》四十六:雅俗,繁简之间金圣华——英语世界,20082),p124

 

房地产问题研究

投资性房地产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刘磊——国际商务财会,2008(1)p38-40

低利率时期的货币政策效果∕庄希丰,黄怡瑄——财经科学,2008(1)

房价上涨与我国居民福利效应的实证分析∕王斌等——当代财经,2008(1)p15-18

住房抵押贷款提前还贷风险管理研究∕高山——新金融,2008(1)

股价与房价,孪生繁荣下的风险∕尹中立——新财经,2008(1)

城市房屋拆迁对居民生活影响研究∕张军涛,刘建国——财经问题研究,2008(1)

我国房地产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易忠——经济导刊,2008(1)

住宅用户满意度测量的实证研究∕张原——企业经济,2008(1)

前夕“6σ”与房地产营销项目团队建设∕郭景丽,张廷茂——经济与管理,2008(1)

 

电影电视技术

保密通信中得分形调制技术∕袁勇,贾坤——电视技术,20081)总第48卷,p52-55

浅谈综艺直播视频系统的细节设计和使用技巧∕江明,汪青——世界广播电视,20081)总第22卷,p50-51

松下/日立新一代PDP电视机的技术特色李其佳——无线电与电视,20082),p49-55

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技术在电视直播中的作用∕何向晖,范晓琳——现代电视技术,20088),p78-80

选用多种类型节目的演播室智能控制系统苏冰,刘宁——现代电视技术,20082),p44-67

浅谈电影声音修复技术∕白晓飞——现代电影技术,20082),p49-52

基于TMS320DM320的移动数字电视设计/宋勇,李勇——电视技术,20082),p43-46

手机电视承载技术漫谈/君——电信网技术,20081),p5-10

SAW电视中频滤波器三次行程的分析方法徐劲波,覃亚丽——中国新通信(技术版),20083),p42-44

 

通信技术

NGN话务分析融入交换综合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袁志毅——电信科学,20081),p95-96

2008年无线通信热点技术展望周如峰,孙巧云——现代电信科技,20081),p7-12

ATCA将成为下一代通信技术的新宠包东智——现代电信科技,20081),p57-60

展望2008全球电信业5大趋势——通讯世界,20081),p36-39

TD-SCDMA网络初期的无线网络优化刘欣,岳军——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20081),p6-10

UMTS无线接口协议体系郎为民,焦巧——电信网技术,20081),p15-19

基于HTTP业务的TD-SCDMA系统仿真模型宋永晨,周慧琴——通信技术,20081)总第41卷,p60-62

基于MUSE4G移动网络架构的研究戴娴娴——数字通信世界,20082),p70-76

超宽带技术及其在无限个域网中的应用高晖,孙继涛——中国新通信(技术版),20083),p27-28

 

 

数学学科

最优线性回归的计算方法∕李东风,郑忠国——数理统计与管理,20081),p87-95

等差数列在数字求和中的应用∕姚玉柱——数学教学研究,20081),p42

一类方程的正整数解问题∕王丹华,杨海文——高等数学研究,20081),p38-40

对称的稳定分布参数变点估计的结合性∕史晓平,廖柏其登——中国科学••数学20082),p207-215

矩阵代数上的拟三重Jordar可导映射∕杜炜,张建华——数学学报中文版,20081),p129-134

计算幂和多项式的矩阵方法∕杨胜良,乔占科——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083),p90-95

 

互联网技术

互联网中IP源地址伪造及防护技术姚广,毕军——电信科学,20081),p26-32

下一代光互联网域间流量疏导解决方案李彬,黄善国——现代电信科技,20081),p49-53

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其相应对策分析张云勇——电信网技术,20082),p50-56

利用网络加密技术实现电子邮件的安全传输陈雅菊,池剑沧——通信技术,20081),p115-117

光纤接入网技术及其应用王德秀——通信技术,20082),p77-80

基于串归约的网格工作流费用优化方法苑迎春,李小平等——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082),p246-253

200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趋势——计算机网络,20082),p5

无线局域网典型故障排除全攻略——网络与信息,20081),p4

下一代互联网中的IP官理,乔鹏——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082),p49-51

网格欺骗中安全安全漏洞仿真技术的研究与实现姚兰,钟力——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082),p49-51

2007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年度点评——互联网周刊,200834),p70-71

中国互联网七(2007)八(2008)事——互联网天地,20082),p14-17

一种基于公网的新型安全电子支付方法戚建淮——信息网络安全,20082),p59-61

 

体育运动与养生

快速跑的十种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徐华军——田径,20081),p12-13

背部训练用的握杆方法——健与美,20082),p159

过程评价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研究由文华,何胜——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11),p1502-1504

基础乒乓训练十二式——乒乓世界,20081),p102

世界男子大级别散打运动员攻,反技术运用的特点毛爱华,崔浩澜等——体育学看,20081

形意拳体要总说水火居士——精武,20081

太极拳内修门径之管见李剑方——武当,20082

2007年第13届亚洲个人赛中局赏析——棋艺,20082

祛病健身六字诀∕王正宝——健身科学,200712

 

大众投资问题研究

境外中国股市指类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对境内证券市场的影响研究∕彭红枫——投资与证券,2008(1)p61-66

论证券公司网上交易核心竞争力营销体系的建构∕朱金生,梁元元——当代经济,2008(1)

投资有三敌∕牛春宝——卓越理财,20082

2008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曾银球——财经界,20082

从保障百姓福利中寻投资机会∕石镜泉——理财周刊,20082

国债种种话差别∕李保玉——大众理财顾问,20081

输赢之战略启示:价值投资走入误区∕孙旭东——新理财,20081

投资策略 布局2008李斌——新财经,20081

投资汇编——科学投资,20082

 

 

 

 

横卷形: 信息广场

 

 

两省份将先行试点大部制改革

2008312,就大部制改革思路,参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方案起草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唐铁汉透露,有两个省份将与国务院机构改革同步进行大部制的试点。此外,问责制等四项配套改革将紧跟大部制推行。

唐铁汉表示,目前,大部制实施的细则正在抓紧制订中,按照中央的精神,地方改革要先进行试点,不一定要同步,也不需要完全对接。他称,紧跟此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两个省份将先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将向其他省份推广。但他没有透露这两个试点省份的名字。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11日下午3时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这次国务院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具体内容包括: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组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

五省市试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据报道,20082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将先期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推进。
  根据此次会议原则通过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先期开展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养老保险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退休待遇与缴费相联系,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等。

今年将出台政策解决高校欠债

 据报道,高校欠债问题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又一热点话题。在36日教育组的分组讨论中,有政协委员提出此问题,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表示,国家对高校欠债十分重视,今年的高校财务工作会议将有一些重大政策出台。

而教育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有了高校负债解决方案,目前已征求过意见。该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将按照生均基建经费给学校拨款,“有多少学生给多少生均基建经费,这个钱会给每个学校,欠债的学校可以用去还债,未负债的可以将这笔钱拿去发展。”但生均费数额有多少,该人士表示,目前尚未确定。

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并在京举行颁奖晚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等领导出席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荣获“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称号的是:为祖国水利事业辛勤奉献70年的张光斗、身患重病仍不懈传播理想与信念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论语>心得》而广受关注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为救学生献出年轻生命的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村小学教师阿木冬·吐鲁甫、在洪水中勇救32人的重庆退休女教师李明素、宁夏爱德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王结、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在校参军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生高明、甘肃省平凉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张晓、山东省庆云县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周主信、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翁建中心小学教师阮文发。

教育部将选拔高校优秀辅导员定向攻读博士学位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按照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高起点、重质量的选配机制,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高要求、重实效的管理机制和高水平、重激励的发展机制,逐步构建起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从今年开始,教育部将在5年内分批选拔5000名和500名优秀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2007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08120日在京揭晓。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1.嫦娥一号发射成功,获得清晰月面图像;2.研制成功特深井石油钻机;3.癌症治疗研究获重大进展;4.实现六光子薛定谔猫态;5.发现6.32亿年前动物休眠卵化石;6.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完成总装下线;7.发现世界上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8.发现玻恩奥本海默近似在氟加氘反应中完全失效;9.建成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10.大豆新品种创亩产371.8公斤高产纪录。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7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1.利用人体皮肤细胞仿制出胚胎干细胞;2.发现类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3.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4.为宇宙暗物质绘图;5.成功追踪到光子活动;6.发现多种疾病的致病基因;7.首次对活有机体实施基因组移植8.发明DNA制动器;9.能源新技术研发获新进展;10.量子通信距离创下新纪录。

科技进步法确立宽容失败制度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将自200871日起施行。这次科技进步法修订的一个中心内容,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构建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该法强调要调动科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一种能够激励自主创新的制度。所以,该法规定,对于那些探索性强、风险比较高的科技项目,科技人员在承担的时候,尽了勤勉、尽责义务的,应当对他们给予宽容。在规定宽容失败的同时,该法还明确规定科学技术人员应当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恪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

我国启动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标准时间为20071231日。本次普查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6年第四季度至2007年底,开展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抓好普查方案、技术规范的编制和完善,开展普查工作试点以及培训和宣传等工作。第二阶段,从2008年初至年底,各地组织开展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年底完成普查工作。第三阶段,2009年环保总局组织对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数据汇总和结果发布。

国家初始水权制度框架建立

作为国家水权制度中一项起支架作用的重要制度——《水量分配暂行办法》近日由水利部正式公布,这个办法于2008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项重要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初始水权分配制度已经基本建立。

《水量分配暂行办法》规定,水量分配应当遵循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妥善处理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关系,协调地表水与地下水、河道内与河道外用水,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与环境用水,建立科学论证、民主协商和行政决策相结合的分配机制。

办法规定,为满足未来发展用水需求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用水需求,根据流域或者行政区域的水资源条件,水量分配方案制订机关可以与有关行政区域人民政府协商预留一定的水量份额;预留水量份额尚未分配前,可以将其相应的水量合理分配到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中。这样既不会对正常情况下的用水产生额外限制,同时在政府需要动用预留水量份额的情况下,可以保障用水户原有取用水额度的稳定性和用水权利,也为未来发展提供水资源空间。

 

横卷形: 科研动态 

 

 


----------------------- -----------------------

我国大陆11座核电机组运行总装机容量达907万千瓦

从国家能源办获悉,随着田湾核电站两台机组于去年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07年底,我国大陆地区核电运行机组达到11台,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907.8万千瓦。

 11台核电机组,以压水堆技术为主,包括3座国产的、两座从俄罗斯引进的和4座从法国引进的,还有从加拿大引进的两座重水堆。主要分布在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厂和江苏田湾核电厂。

 国家原子能机构的统计表明,2007年,我国核电总发电量628.6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为592.6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4.61%14.39%

法国研究人员试用雨水发电

据最新一期法国《科学与未来》杂志报道,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电子和信息技术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让水滴从两米高处落下,落在一个微小的薄片上。这一薄片具有压电性质,即当它受到外力的作用而发生变形时,就会产生电压。结果发现,在类似小雨的情况下,薄片就可以产生微弱的电流。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雨水的发电量有限,但已足以为手机电池充电。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深入研究利用雨水发电的可行性。

 “沿江水网地区高效清淤排涝及群闸防洪调控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水利部现代水利科技创新项目沿江水网地区高效清淤排涝及群闸防洪调控技术研究在南京通过了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组织的验收。

该项目应用智能控制与现代优化理论,研究并确定了群闸网络调度模型的输入输出条件,建立了群闸调控技术体系,为沿江水网地区高效清淤排涝及群闸防洪调控提供了决策依据。成果已在长江靖江段等河网地区得到应用,其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在河网群闸调控一体化建设与清淤排涝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08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水处理展中国展(2008.5.21-5.23

荷兰阿姆斯特丹RAI 国际会展中心通过成功并购由北京世博鸿业会展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双方携手将世界品牌水展Aquatech带到中国,并购后的新展更名为Aquatech ChinaAquatech China 08的展会规模15000平米,全面涵盖水工业各个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水工业第一大展。国际水协会IWA在展会同期将举办高层次的行业研讨会,汇集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世界水产业发展趋势,分享最新技术和经验交流。主题将广泛涉及:废水处理与再利用、脱盐与废水处理的膜系统、废水处理新技术等热点话题。

亚洲最大平面弧形双开钢闸门在江苏制造

连日来,在驻扬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钢结构制作平台上,亚洲最大的平面弧形双开钢闸门正在紧锣密鼓的制造之中。该闸闸孔净宽90米、闸门支臂长60米、总重达1700多吨,闸门将用于常州钟楼防洪控制工程。

 

-------------- --------------

 

半导体硅重构表面相研究新进展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刘邦贵研究员及其博士生徐野川在系统地分析了大量实验事实的基础上,提出用一个相场模型来描述这个半导体重构表面及其相变动力学现象,其模型要点是,相变过程中7x7岛衰变时有两个速度不同的过程,快过程反应7x7重构表面相的基本特征的变化,慢过程描述随后的大范围原子驰豫。

这项研究对Si(111)-7x7重构表面相及其相变动力学现象的研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个方法应该可以用于其它半导体重构表面相及其相变研究,主要结果发表在28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全金属纳米逻辑电路制备成功


图示:a.全金属逻辑非门电路。由两个50nm线宽的Invar点接触结构(CFED)和两个400纳米线宽的Invar金属线(CEFD)构成。b.非门电路随时间变化的输入与输出特性。

 近日,中科院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顾长志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与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夏钶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合作,设计并制作出全金属纳米结构的逻辑电路。

磁性材料可以作为信息存储和信息处理的基本单元。而纳米磁性材料器件所表现的优异特性使我们可以得到更快的信息处理速度和更高的信息存储密度,并由此导致自旋电子学的加速发展。实现电驱动和电检测的自旋逻辑器件对自旋电子学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半导体所自旋霍尔效应研究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常凯研究员,博士生杨文基于多带的有效质量理论,研究了窄禁带半导体量子阱中的自旋轨道耦合,发现自旋劈裂随电子波矢的增加而呈现强烈的非线性关系。他们同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张守晟教授合作,研究了窄禁带半导体量子阱中的自旋Hall效应。他们基于多带有效质量理论,采用Green函数方法,考虑到杂质散射的顶角修正,建立了关于n型和p型半导体中自旋霍尔效应的统一的理论框架。该理论可以很好地处理强导带-价带耦合情形,即窄禁带半导体量子阱情形。他们发现利用外加电场和量子阱宽度可以在窄禁带半导体量子阱中引致量子相变,从而实现本征自旋Hall效应的开关。这种开关效应可能会被用来验证本征自旋霍尔效应的存在。

微电子所成功研制国内首个256位分子存储器电路

近日,微电子所纳米加工与新器件集成技术实验室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256位分子存储器电路。微电子所的研究人员,在深入研究不同转变机理的各种电阻转变型双稳态材料的基础上,基于一次电子束光刻和二次X射线曝光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混合光刻技术,成功研制了国内首个256位分子存储器电路,该存储器电路的特征尺寸达到250nm,电学性能优异,实验结果表明分子存储器的分子层没有受到损伤。

将低频振动/摩擦能转换成电能的体系

 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设计出一个体系,它能利用围绕织物纤维呈辐射状生长的氧化锌压电纳米线将低频振动/摩擦能量转换成电能。通过缠绕两根纤维和将与它们相关的纳米线刷到一起,机械能便会通过一个耦合的压电半导体过程被转换成电能。这项工作提出了一种能从微风和身体运动中获取能量的织物的潜在方法。

 

-------------------- -- ------------------------

让电脑以“后知之明”学习

研究人员报道说,给电脑模型增设后悔因素之后,电脑可以更为准确地预测人类所作出的决定。本研究的基本假设是,每个人在策略性博弈中都会回顾以往那些他们自认为最好的行动步骤(在知道其他人的行动步骤是怎样的时候),从而修正其下一步行为。Davide Marchiori Massimo Warglien对基于生物性神经网络的数学模型究竟能多么准确地预测在多种经济博弈中参与者的行动意向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如果引进一个后悔近似值的话,这些模型可以比常规经济学习理论更准确地预测人们的行为。

思科推40核网络处理器 单芯片整合8亿晶体管

网络设备巨头思科近日发布了Cisco QuantumFlow网络处理器,单芯片整合40核心,晶体管达到8亿只,远超上一代Cisco Silicon Packet Processor(SPP)路由器处理器的1.85亿只晶体管。

  QuantumFlow最多可同时处理160个程序,开发该处理器总共投入1亿美元和超过100位工程师,有许多SPP的工程师也加入QuantumFlow的开发,五年间共提交四十多项专利申请。目前思科核心路由器CRS-1使用的SPP,由18832RISC核心整合至一个100%可编程的芯片,支持每端口40Gbps的流量速度。但思科并未透露QuantumFlow处理器的用途及其他参数细。

 

我国首台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

我国首台采用国产高性能通用处理器芯片“龙芯2F”和其他国产器件、设备和技术的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KD-50-I”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制成功,通过了以王守觉院士为主任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

KD-50-I”万亿次计算机采用单一机柜,集成了330余颗“龙芯2F”处理器,理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万亿次,整机系统结构先进,采用了高密度节点设计技术。“KD-50-I”还具有低占地(相当于一台家用冰箱)、低功耗(小于6千瓦)、低成本(在80万元以内)、高计算密度等特点,特别适合于高性能计算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可直接推广应用在数学、物理、化学、地学和空间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力学、火灾科学、量子和信息科学、军事科学等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建设的诸多方面。

 

硅藻为芯片制造提供新思路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生化教授、UW-Madison生物技术中心的主任Michael  Sussman和华盛顿大学的硅藻专家Virginia Armbrust领导的一个小组对硅藻进行研究,结果在海链藻(Thalassiosira pseudonan)中发现涉及硅质生物合成的75个基因。硅藻的基因组序列使得Sussan教授可以开始操纵与硅质生成有关的基因,有可能利用它们来生产计算机芯片的超精细线。Sussman表示,这将极大提高芯片的速度,因为硅藻生产出的超精细线,远远小于现今技术所能达到的极限。

直击2007全球安全威胁TOP20

全球知名研究机构SANS发布了200720大安全风险调查报告,从风险的角度更具前瞻性地诠释当前用户所面临的信息网络环境。该协会第7次对这个调查列表进行了年度更新,列出了可能对个人、公司和政府部门造成最大危险的虚拟安全风险。总的来说,SANS发布的200720大互联网安全风险,可以根据用户防范的难易程度分为3类:一是网络应用中的风险,二是系统自身漏洞造成的风险,三是由于人的脆弱性导致的安全风险。

 

 

 

 

---------------------- -------------------

 

世界最强激光诞生

美国密歇根大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近日研制出一种激光束,其强度高于世界上其他现有激光两个数量级,强烈的光束可广泛应用于放射治疗癌症领域,大大有助质子治疗和电子治疗技术的发展。此外,该激光可以每隔10秒即发射一次能量,而其他激光却需要耗费一小时进行再充电。新激光的强大和适应性使其得到多元化应用,更易渗入除医疗领域以外的前沿科技中。科学家还注意到新型激光束在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作用。

美国杜邦开发出不用贵金属钌的PDP电极材料

美国杜邦(DuPont)宣布开发出了完全不用钌(Ru)的等离子显示器(PDP)用电极材料“第八代Fodel”,将于2008年全面应用于松下的高画质全高清等离子电视“VIERA”。 第八代Fodel采用杜邦正在申请专利的黑色色素感光性厚膜浆料。完全去除了原产品所使用的钌类黑色色素,提高了黑色度和导电率,并改善了面板制造工序中的工艺性,缩短了交货期。

新型聚合物可大幅降低半导体制造成本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与普利斯特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低成本可快速干燥的新型聚合物,利用这种材料可大幅降低半导体制造与电脑芯片封装的成本并提高效率。这种称为环氧硅氧烷聚酯树脂(PES)的新材料,也使得新一代低成本芯片纳米压印光刻术成为可能。该研究成果刊登在近期美国《真空科学与技术杂志B辑:微电子学与纳米结构》

新型玻璃合金韧性大大提升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日前成功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玻璃合金,能弯曲自如而不会断裂,强度却能达到钛金的两倍。研究结果发表在228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文章第一作者、该校材料科学系研究生Douglas Hofmann声称,他们研制的玻璃合金不但具有上述优良特性,而且价格低廉。

彩色等离子显示屏用荧光体产业化关键技术获突破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光机与物理所、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多年联合攻关,突破了彩色等离子显示屏(PDP)用荧光体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出了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PDP用高效荧光粉。这项成果2007年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国自主开发出首款顶级乘用车发动机

我国自主研发的V型12缸发动机——CA12GV日前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成功点火。V12发动机型式为气道喷射全铝制发动机,是一汽集团专门为全新HQE大红旗开发的一款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仅有多项新技术、新结构为国内首创,更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是一汽集团继JB8发动机和汽油直喷发动机之后,在乘用车发动机自主开发领域所取得的又一次突破性成果。

二氧化碳捕获技术获得重大进展

美国科学家在近期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称,他们已开发出一种能够隔离并捕获二氧化碳分子的新型材料,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技术有重要作用,也能使发电厂在无需使用有毒材料的情况下,提高二氧化碳的捕获效率。这种新材料的研制成功,为减少来自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廉价方式。

 

------------------------- ------------------------

 

2007年(第七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揭晓

信息产业部在京发布2007年(第七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结果。AVS视频编码标准关键支撑技术、移动通信砷化镓射频集成电路开发及产业化、多业务宽带接入平台关键技术和产品、闪联标准底层技术的研究、WPS Office 2005办公软件、TD-SCDMA光纤拉远基站(BBU/RRU)、高端彩色打印控制关键技术、高温超导滤波器系统技术、SWS型持续血液净化系统,以及矽感CM、矽感GM二维条码技术等技术发明入选。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为获选单位颁发证书并讲话。

2007中国经济研究热点

“中国经济研究热点”课题组,近日得出了2007年中国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其中,排在前10位的问题分别是:资本市场、经济增长与发展、“三农”、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公共经济、货币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自主创新、商业银行;排在第十一至二十位的问题分别是:经济学基本理论、就业、政府规制、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外商直接投资、财政体制、企业成长、企业理论、人力资本、人民币汇率。

21世纪人类面临的14大科技难题

近日,美国国家工程院公布由专家评选出的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14大科技挑战。专家认为,如果这些难题被攻克,人类生活质量将有所提高。这14大科技挑战有四大主题:环境的可持续性、健康、减少易被攻击性和生活乐趣。14大科技挑战分别是:

建立人体健康信息系统、提升虚拟世界的实体感、利用核聚变能量、提高人类自学能力、太阳能的普遍应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捕捉与储存温室效应气体、控制氮循环、有效利用废弃物、对人脑的逆向工程、开发基因药物、防止核恐怖事件发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推动自然科学的发展、使全球民众喝上洁净水。

人大发布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

2007年中国各省区制造业产业创新综合指数

中国创新指数学术研讨会(2007)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2007),包括20012007中国31省市区创新指数和20032007中国制造业产业创新指数,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创新指数的国际比较。
     2007
年省市区创新综合指数表明,沪、京、苏、粤的第一梯队仍然保持强势区域的领先发展水平。津、鲁、浙、辽、鄂、陕、川、闽的第2梯队构成了我国创新能力的优势区域,其他19省市区为弱势创新区域的第3梯队。

上一条:2008年第三期
下一条:2007年第六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