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馆刊馆讯  
 
2016年第一期 馆讯
2016-05-12 10:14  

文本框: 信息参考2016年4月第1期(总53期)主办: 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编:徐玉华主审:喻华林编辑:张芳娟 李立方 卢 青 电话:0791-82085412Email :tsgdaicha@163.com

本馆动态

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月”数字资源推介会…1

我馆代表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班………………………………1

图情要闻

国家图书馆举办“文津经典诵读”诗歌吟诵会……………………………………………………2

“孟庆占赵振章孔宪江三友画展”在天津图书馆开幕………………………………………………2

第二届“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优胜作品巡回展展出…………………………………………………3

国家图书馆将办公开课讲授珠算、木建筑等古代发明………………………………………………3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与发展巡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4

南京图书馆将为“江苏文脉工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4

国家图书馆“精准”服务两会………………5

天津举办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展……………5

女书画家艺术展在山东青岛市图书馆开幕…6

“红楼梦大观园”雕塑展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图书馆展厅拉开帷幕…………………………………6

江西省图书馆将建江西最大规模赣版出版物样书库…………………………………………………6

剑桥大学图书馆将展出“世界伟大文字”…7

2016年图书馆评估会议将于10月底召开……7

重庆图书馆开通“喜马拉雅FM”故事电台…8

江西省图书馆新馆落户凤凰洲馆舍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8

厦门市图书馆在社区书院总部设微型图书馆……………………………………………………8

教育信息

科报四问两会:职务科技成果改革如何落地?……………………………………………………9

基金委主任杨卫:科研经费管理要体现五大发展理念………………………………………………11

南京师范大学成立志愿者培训学院……………………………………………………………………11

大连理工大学成立航空发动机综合控制研究中心……………………………………………………12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拟选拔资助千名“青椒”………………………………………………12

教育部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纳入双一流建设方案……………………………………………………13

川研究生转专业学校批准即可公示期不少于5天……………………………………………………13

高校共青团将逐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14

调查显示中国科研人才海外“回流”渐成趋势……………………………………………………14

我国将建钱学森数据推进实验室……………………………………………………………………15

陕西首个高校卫星地面测控站正式落成……………………………………………………………15 

学术信息

计算机科学………………………………………………………………………………………16

建筑工程…………………………………………………………………………………………16

水利水电…………………………………………………………………………………………17

生态环境…………………………………………………………………………………………17

机械工业…………………………………………………………………………………………18

材料科学…………………………………………………………………………………………18

物理力学…………………………………………………………………………………………19

数学………………………………………………………………………………………………19

语言文字…………………………………………………………………………………………20

文学艺术…………………………………………………………………………………………20

教育教学…………………………………………………………………………………………21

经济管理…………………………………………………………………………………………21

新书推荐

建筑类……………………………………………………………………………………………22

水利类……………………………………………………………………………………………24

材料类……………………………………………………………………………………………25

经济类……………………………………………………………………………………………26

科技信息

●机械发明

新型光刻机提升微纳实用制造水平……………………………………………………………27

机器蚂蚁拉动1800公斤汽车……………………………………………………………………27

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用作自供能的通信单元…………………………………………………27

●计算机科学

人机大战:推动自然智能与人工智能“深度对话”…………………………………………28

微软:人机对话程序将成为新一代计算机界面………………………………………………28

用计算技术识别林木发育转换时间节点………………………………………………………28

●材料科学

纳米线材与激光器制作有新法…………………………………………………………………29

仿生水下快速胶黏剂问世………………………………………………………………………29

石墨烯制成柔性糖尿病管理贴片………………………………………………………………29

最新研制“变形材料”可改变大小体积和硬度………………………………………………30

我国将建首个“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30

 

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月”数字资源推介会

http://library.nit.jx.cn/__local/4/36/73/0D3B4702654377C61F363230190_4C89EBE8_1AE43.jpg为了让读书成为习惯,让数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书香充满校园,4月15日,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举办了“2016读书月数据资源推介会”,并向师生们发出“倡导——阅读”,请到图书馆来!

此次活动邀请了超星、CNKI、维普、方正、高校试题素材、大学生专业课、起点考试、考研考试、网上报告、EBM、FIF、HKMO等20余家数据库供应商参加推荐与展示活动,为师生们答疑解难;图书馆也派出专业老师现场为同学们介绍学术资源,推广学术检索平台,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活动现场人气火爆,吸引了大量师生驻足咨询。尤其是图书借阅机、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三者构成的移动平台推广深受学生欢迎,大量学生下载了移动客户端,并通过客户端打印自己喜欢的照片,同时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移动图书馆的便捷性及海量资源,增强了学生们的亲身使用体验,让学生随时随地能够利用图书馆资源。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学好专业、写论文、增强文化素养有很大帮助,非常实用。

我馆代表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班

http://www.lsc.org.cn/p/2016-03/30/201603300928112.jpg2016年3月24日上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广东图书馆学会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的《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培训班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35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我馆信息服务部喻华林主任参加了会议。

培训班上,王磊主任就“个性化服务与标准化管理——新信息环境下参考工作发展策略谈”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了标准规范是业务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编写组组长刘洪辉从《规范》的背景、历程、编制思路,编制特点和标准条文等方面对《规范》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规范》验收组组长、《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初景利从图书馆当前发展环境分析、从参考咨询到知识咨询的转型变革和图书馆学科服务战略与实施等三个方面,对从参考咨询服务走向学科知识咨询服务进行了全面阐述。

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促进我国各类型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规范化,提高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效能与管理水平,做好《规范》的宣传、推广与实施。

国家图书馆举办“文津经典诵读”诗歌吟诵会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由国家图书馆、《诗刊》共同策划主办的“文津经典诵读”诗歌吟诵会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国传统,展现世界经典,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诗歌文化,鼓励诗歌朗诵和创作。为加强与读者的互动,活动现场邀请了吟诵艺术家、著名诗人、外籍友人、学者等不同领域的嘉宾,用多种艺术形态带领读者领略经典诗歌的艺术魅力,让更多的读者感受诗歌的魅力。

整场活动主要包含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古风雅颂,由来自上海的“风雅中国”诗歌演唱团、来自成都的古琴演奏家黄明康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南山诗社带领听众从诗词、琴音、歌声中充分展示东方雅韵;第二部分文津诵读,从“为你读诗”走向“大众读诗”,特别从“文津经典诵读”以往的线上读诗活动中选拔了3位优秀朗读者,授予“文津经典诵读”志愿者证书,并在现场朗诵经典诗篇;第三部分世界经典,分别邀请北京语言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2014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总冠军大卫,北京大学的印度留学生魏汉博士,英国剑桥大学的石奥力等用双语演绎世界文学巨匠的经典之作,以异域诗歌打开听众精神的多维空间;第四部分诗人雅集,邀请到诗人李少君、树才以对话的形式畅谈诗歌创作的种种机缘妙趣,讲述对于人生和诗歌的思考。

作为本次“世界诗歌日”活动内容之一,3月20日下午,古琴演奏家黄明康女士、上海音乐学院杨赛老师做客“国图讲坛”,分别带来主题为《清音独远——琴与诗的美学意蕴》《中国歌诗中的人文精神》的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听众热情高涨,嘉宾抚琴而歌,听者为之动容,现场互动热烈。

“孟庆占赵振章孔宪江三友画展”在天津图书馆开幕

http://img5.imgtn.bdimg.com/it/u=1309101963,3354689736&fm=21&gp=0.jpg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宝坻区政协、天津图书馆主办,宝坻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宝坻区文联协办的“春和景明——孟庆占赵振章孔宪江三友画展”3月20日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开幕。

孟庆占出生于宝坻,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赵振章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宝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孔宪江现为宝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三位画家,同为宝坻籍人氏,皆师于名校,且得教于大家,志同道合,年少时即因水墨而成挚友。他们的作品,寄情田园,以小见大,道法造化,笔墨清雅,生动地展示了乡野田园的大雅之美与安宁静逸。此展共展出三人力作百余幅。展览将持续到3月29日。

第二届“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优胜作品巡回展展出

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优胜作品巡回展·北京站3月1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馆长助理孙一钢,以及来自全国政协、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等单位机构负责人、获奖代表、部分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于2015年启动,被文化部列入“2015年度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本次比赛分为水墨画和书法两个组别,面向全球书画艺术家征集作品。大赛秉承石景宜博士“促进两岸四地文化交流、推广中华书画艺术之精神”的宗旨,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艺术繁荣发展,弘扬中华艺术文化为目的。本次展览展出比赛获奖作品百余件。

石景宜先生是香港汉荣书局创办人,生前为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全国政协第六至九届委员,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及推广中华文化艺术作出突出贡献。从1986年起,石景宜先生先后向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捐赠数百万册港台图书,向国家图书馆及多座佛寺捐赠佛教珍贵典籍《贝叶经》。“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是石汉基先生暨诸昆弟为纪念父亲,继承发扬其遗志而创办。石汉基先生是石景宜先生长子,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致力于两岸三地文化交流,发扬光大其父推广中华文化艺术的精神,不仅向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捐赠图书,还设立了多项奖学金和文化艺术基金。

据悉,首届大赛于2010年,即香港汉荣书局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参赛者跨越民族界限,横跨亚、欧、美等四大洲,收获投稿作品逾8000件。2011年,首届大赛巡展·北京站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取得良好的效果。

国家图书馆将办公开课讲授珠算、木建筑等古代科技发明

http://img2.imgtn.bdimg.com/it/u=1281989725,2323873405&fm=21&gp=0.jpg 最近,“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让中国围棋火了一把。那么除了围棋,中国古代还有哪些著名的科技发明?中国国家图书馆本周末将举办《中国大发明》公开课,邀请名师讲授珠算、人痘接种术和木结构建筑等古代科技成就。

据介绍,在3月19日上午,国家图书馆将邀请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讲授中国传统计算技术——筹算与珠算以及中国在数学领域对世界的贡献。3月19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牛亚华教授将讲授造福世界的中国医药发明——人痘接种术和青蒿素。3月20日上午,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学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郭黛姮教授,将讲解中国古代精湛的建筑技术——木构技术。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与发展巡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聚力协作共推广,继往开来绘蓝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五年间”主题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展览分为“进无止境,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惠及全民”“开拓创新,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共谋‘十三五’建设新篇章”“蓄力生长,各地数字图书馆百花竞放”4部分。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利用多媒体视频展播,集中展现了“十二五”时期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进展以及服务惠民成效,呈现了“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广工程的建设思路。同时,从特色资源建设、基层与特殊群体服务、新媒体与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与社会化合作等方面,展示了全国各级各地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中取得的成果。此外,展览现场还为读者推出了免费体验式的“微信打印”服务。国家图书馆通过举办此次展览,旨在让全国读者更加直观地认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实施成效与意义,引领读者共同展望“十三五”时期推广工程发展蓝图。国家图书馆还将联合天津、江西、陕西、安徽、广东等5地图书馆进行巡回展出,其他省、市级图书馆也将根据自身需求陆续开展。

“十二五”时期,国家图书馆积极组织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得到了文化部、财政部及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各级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推广工程已覆盖全国各省级图书馆、479家地市级图书馆,服务辐射2900余家县级图书馆,逐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南京图书馆将为“江苏文脉工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江苏文化建设需要大工程。整理出版全面反映江苏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丛书,时势之必须,而其意义之重大,亦自不待言。

明确责任担当。南京图书馆在此项工程中的首要任务,就是编纂“书目”。诚如古人所言:“目录之学,学中第一紧要事,必从此问途,方能得其门而入。”又说:“凡读书最切要者,目录之学。目录明方可读书。不明,终是乱读。”因此也才有了“目录学之治学之钥”的说法。也就是说,只有有了目录学这把钥匙,研究者才能进行学术、学问的研究。“即类求书,因书究学”,此之谓也。发挥特色优势。南京图书馆是全国第三大图书馆,前身是江南图书馆、中央图书馆和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所藏的历史文献达230万册、古籍约160多万册,目前已整理约100万余册。另外,还收藏有历史文献影印本、缩微胶卷、电子版读物以及与研究历史文献有关的新版平装书等,为做好“书目”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做好服务保障。南京图书馆将为“江苏文脉工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给人方便”是我们的责任。当然,当我们给你们打开了方便之门以后,思想文化研究者要明白,你要登堂入室,还要经过一段过程,或说你要达到科学的高峰,那还是要付出相当大的心血的。实际上这里涉及到如何更好地做好“江苏文脉”工程的问题。

国家图书馆“精准”服务两会

开通两会热线,为代表委员提供信息服务咨询;代表委员可随时随处登录数字图书馆并浏览个性化定制内容……这些都是国家图书馆为今年全国两会打造的“精准”服务。

根据2015年至2016年间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两会审议议题,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图书馆重点遴选了“十三五规划”“农民工市民化”“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慈善法草案”“‘一带一路’建设”“化解房地产库存,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等45个热点专题。同时,编制了“‘三产’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实施精准扶贫、脱贫”5个专题的文献信息专报。

在不降低服务质量、厉行节约的情况下,国家图书馆精心准备了相关电子信息资源。在继续开设馆内“两会咨询服务处”的同时,深化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密切合作,借助中国人大网、全国政协网站平台为参会代表委员提供远程信息服务。目前,平台已经汇集了两会专题信息资料,以及由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专业咨询团队自主开发的各国议会、国情概况、国际组织、省情概况、世界遗产5个专题知识库。除此之外,还有“九星电子报”等300多份实时更新的报刊等,为代表委员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国家图书馆藏有丰富的中外文文献资料和数字化信息资源,设有服务于国家立法和决策的专职机构和高素质的文献研究专家团队,为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提供文献信息咨询服务。为了给代表委员提供更为及时的信息咨询服务,国家图书馆专设两会咨询服务处,开通服务热线,从3月2日起至会议结束,每天8︰30至17︰30,为代表委员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提供移动数字图书馆服务。通过采用USBkey方式,代表委员可在图书馆外实现个人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单点登录授权访问,浏览国家图书馆优秀馆藏资源以及为其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内容。

天津举办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展

http://img4.imgtn.bdimg.com/it/u=1771300325,2729148015&fm=21&gp=0.jpg3月7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天津图书馆承办的“聚力协作共推广继往开来绘蓝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五年间”成果展在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展出。

展览分为“进无止境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惠及全民”“开拓创新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共谋‘十三五’建设新篇章”“蓄力生长各地数字图书馆百花竞放”四部分。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利用多媒体视频展播,集中展现了“十二五”时期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进展以及服务惠民成效。

女书画家艺术展在山东青岛市图书馆开幕

近日,“墨上花开”2016年山东青岛市女书画家艺术展示活动在青岛市图书馆开幕,活动包括水彩画展、油画作品展和年画作品展三大展览,以及由女书画家协会会员们主讲的七场公益讲座,所有活动至3月18日全部结束,均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介绍,本次“墨上花开”女书画家艺术展示活动由两大板块组成,艺术作品展览包括青岛市图书馆举办的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在青岛出版艺术馆举办的水彩画、油画作品展,以及在黄岛区掇英斋举办的年画作品展三部分;公益艺术讲座开设七场,包括《胶南年画文化传承》、《走近大师》等。

青岛市女书画家艺术展由青岛市文联、青岛市妇联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女书画家协会、青岛出版艺术馆、青岛敬一美术馆承办。

“红楼梦大观园”雕塑展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图书馆展厅拉开帷幕

由大连籍民间艺术家姜夫子创作的“红楼梦大观园”雕塑展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图书馆展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时间为3月12日至26日。广大市民可在展览中感受到中国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魅力。

据悉,本次展出的“红楼梦大观园”雕塑展作品,由姜夫子历时十年完成,从立体角度再现古典名著的风采。展品将通过70位泥塑红楼梦人物,以及亭台楼阁、家具模型等再现红楼盛景。本次展览时间为3月12日—26日,展览地点位于长春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江西省图书馆将建江西最大规模赣版出版物样书库

http://img2.imgtn.bdimg.com/it/u=1692888195,2741253423&fm=21&gp=0.jpg3月4日上午,江西省出版集团与江西省图书馆共建赣版出版物样书库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江西省图书馆举行。

此次合作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全面收藏赣版出版物,构建完善的赣版出版物典藏机制,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界对江西地方文献的阅读需求。根据协议,江西省出版集团下属出版社自2016年1月开始,将当年新出赣版出版物样书各赠送2册给江西省图书馆,此外,江西省出版集团还将向江西省图书馆免费提供2016年以前出版的赣版出版物样书各1册用于典藏。依托赣版图书典藏机制,江西省图书馆将逐步建立江西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赣版出版物样本展示书库,为赣版出版物提供优质的保存环境、展示场所和阅读空间,并通过多种渠道扩大赣版出版物样书库的社会影响力,达到全面收藏、集中展示、广泛利用的良好效果。

剑桥大学图书馆将展出“世界伟大文字”

为庆祝剑桥大学图书馆建馆600周年,剑桥大学图书馆将于3月11日开始举办为期半年的大型文字展,展现文字改变世界的力量,展览包括中国甲骨文,超过70%的展品是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名为“思想之线:改变世界的发现”,分为交流、基因、宗教、重力、文学和解剖学6个主题,展现从古至今跨越4000年历史的80多件文本展品。其中,交流主题展区将展出图书馆馆藏的最古老展品——一枚公元前2000多年的楔形文字泥块和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甲骨文。剑桥大学图书馆中文部主任查尔斯·艾尔默告诉记者,剑桥大学图书馆有614件甲骨文,本次将展出17件,其中一件记载了询问是否用公牛祭祀祖先的内容。

艾尔默介绍,这614件甲骨文是英国驻华外交官、甲骨文收藏家和研究者莱昂内尔·查尔斯·霍普金斯在华期间收集的,并于1952年遗赠给剑桥大学图书馆。本次展览还将展示世界上第一块3D打印的甲骨文,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等方式“零距离”感受甲骨文。

此外,由牛顿本人写满注释的第一版《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伽利略在使用望远镜观测星空后发表的《星际信使》、达尔文关于人类和猿属于同一祖先的草图以及霍金《时间简史》的打字稿等珍贵藏品也将公开展示。

2016年图书馆评估会议将于10月底召开

http://www.nlc.gov.cn/newtsgj/yjdt/2016n/3y_11621/201603/W020160304600318883420.jpg 北美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和华盛顿大学图书馆共同发起了2016年图书馆评估会议,该会议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召开,主题是:“建立有效的、可持续的、实用的评估”(Building Effective, Sustainable, Practical Assessment)。”

会议的目标是将一批对图书馆评估相关领域有兴趣或负有责任感的实践人员和研究人员聚集起来,进而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图书馆评估社区并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会议将有一些嘉宾受邀发言,另外还将发布众多论文和海报,并召开多场研讨会,这些将促进人们展开深入探讨,为有效实用且可持续的图书馆评估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北美研究图书馆协会的这一双年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过5次,召开地分别是:夏洛茨维尔(2006年、2012年)、西雅图(2008年、2014年)、巴尔的摩(2010年)。

重庆图书馆开通“喜马拉雅FM”故事电台

近日,重庆图书馆在“喜马拉雅FM”开通了绘本故事电台,将品牌活动“魔法故事会”搬上互联网音频分享平台,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倡导亲子阅读。

“魔法故事会”是深受重庆图书馆小读者欢迎的阅读推广活动,主要面向低龄儿童。重庆图书馆围绕绘本开展的阅读推广活动很丰富,不仅曾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青少年阅读活动案例征集暨阅读推广点子大赛、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等舞台上获得佳绩,更曾夺得首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论坛一等奖荣誉。每周一场的“魔法故事会”提倡小读者和家长会看、会讲、会玩、会演。活动自2015年开通了微信服务号,紧接着登上音频分享平台,免费发布故事会音频。

江西省图书馆新馆落户凤凰洲 馆舍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

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已经立项,在红谷滩凤凰洲拟投资8亿元新建省图书馆,馆舍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预计新馆将于2019年开馆。目前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已经在红谷滩凤凰洲开工建设。新馆为地上6层、地下1层,主要用于图书阅览。

据了解,江西省图书馆将以新馆建设为工作重点,要在五年内竣工并能投入使用,将新馆建设为布局合理、功能全面的现代化图书馆。同时,还将加快江西省图书馆中山路老馆改造,五年内,要把中山路老馆打造为江西省典籍博物馆和江西地方文献研究保护中心。

作为江西省规模最大、藏书最多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以珍贵的古籍珍善本和丰富的地方文献等特色藏书闻名。目前,江西省图书馆藏有古籍37万多册,已整理的珍善本有4万余册,地方文献3500余部,地方志1200余部,《中华再造善本》1套。

厦门市图书馆在社区书院总部设微型图书馆

http://d.hiphotos.baidu.com/image/h%3D200/sign=c0f6d7994f36acaf46e091fc4cd88d03/bd3eb13533fa828bad070943f91f4134970a5a6d.jpg厦门市图书馆近期在白鹭洲音乐广场附近的厦门社区书院总部设置了微型图书馆和图书漂流角。这不仅方便了市民就近借还图书,还为市民带来体验阅读和分享的乐趣。

据悉,微型图书馆可容纳400册图书,市民凭图书借阅证即可实现自助借书、还书,并与全市公共图书馆和图书馆基层服务网点实现通借通还;图书漂流角也汇集了400册阅读爱好者捐赠的社科、文学、自科类图书。根据读者借阅情况及图书漂流情况厦门市图书馆还将分别对微型图书馆和图书漂流角的图书进行更新和增补。

科报四问两会:职务科技成果改革如何落地?

就在两会前夕,四川省相关官员又赶到北京,与相关部委沟通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原因在于,职务科技成果改革还是落不了地。

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西南交通大学已进行了5年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探索与试验。2015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认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该省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内进行“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点。西南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康凯宁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事实上,与国务院常务会议刚确定的科技成果转化新举措类似,“‘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的核心含义是,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由职务发明人和单位共同所有。具体实现路径有两个:既有职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分割确权,以及新知识产权的共同申请。”

借鉴《拜杜法案》

李克强总理在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及科技成果转化时说:“美国搞过一个《拜杜法案》,这对美国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撬动作用。像这样的国际经验还要好好研究。”

1980年,美国通过《拜杜法案》,使科技成果转化率短期内提高了10倍。而在此前的35年间,美国的科技成果专利转化率不足5%,跟现在中国的情形一样。

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允许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以及联邦政府合同下的科研项目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归大学、非营利组织、小企业所有,政府只保留一种介入权。事实上,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在关注《拜杜法案》。200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邀请《拜杜法案》主要起草人到中国访问。

我国的《科技进步法》也借鉴了《拜杜法案》,以至于有一种观点认为,现行的《科技进步法》就是中国版的《拜杜法案》。对《拜杜法案》有多年研究的康凯宁却并不这么认为:“只能说《科技进步法》是对《拜杜法案》形式上的借鉴。‘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是美国《拜杜法案》的‘四川试验版’,它才是对《拜杜法案》实质性的借鉴。”

“美国政府这一法案的逻辑就是用税收、就业机会取得回报,而不是用知识产权取得回报。知识产权如果没人转化,就是虚幻的权利。”康凯宁解释说。按新政策,不低于50%是要奖励给发明人团队的。“但国家工商总局不能把国有股权变更给自然人,国资委也不许可,当前科技部细则也还没有出。”康凯宁说。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让职务发明人有很强的产权预期。“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科研人员,你还只是想发几篇科研论文吗?不会吧,应该还是想让自己的专利真正有些市场价值。”康凯宁表示。

不该有的和希望有的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也有代表委员建议,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跟劳动合同法一样,约束双方。不仅是给奖励,只要拿了国家资金从事应用技术研究,就必须强制转化。

不过,《拜杜法案》中并未见到强制转化的描述,西南交大的《拜杜法案》四川试验版也没有这种强制规定。“给产权就是一种鼓励、一种吸引,强迫是不可能的。”康凯宁表示。因为有些成果可以转化,有些不可以转化;有些可以很快转化,有些可能需要二三十年。现实中也不乏有些研究人员过于高估研究成果的现象。作为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时代集团公司总裁,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表示,应该鼓励高校院所成立‘孵化+投资’模式的孵化器,对科技成果进行中间试验、二次开发,帮助、指导科研人员进行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对此,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康跃虎也深有感触: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缺少科研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及其机制。科研人员往往不擅长商务谈判,有投资愿望的企业跟科研人员直接进行商务谈判也有困难。“如果科研人员有类似文艺界或体育界的‘经纪人’就好多了。”

打破后顾之忧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道文看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于缓解目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促进产业升级和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实用价值。要高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既需要有具备市场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也要有配套的政策和相关法规,同时要有互信互尊的市场经济文化,形成“真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市场经济,摒弃“过河拆桥、不讲信用”的短视行为与陋习。

但以往一些事例表明,一些科研人员对深度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还是心有余悸。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吴金水有所体会:“没有发明人参与,成果应用做不好;科研人员直接参与又有很大顾虑,如果到公司兼职、入股,审计会过不了关。原因在于国家相关政策不配套。”此外,往往有些科研人员通过成果转化挣钱多了,在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中会受到负面影响。“挣到银子,就不给你面子了!更别想帽子了!”康凯宁说。

但现行法律并不支持“职务科技成果的混合所有制”。它只支持奖励,给分红,不给知识产权。成都市某公司非常希望西南交大某教授团队的项目成果能评估作价入股该公司,但由于职务发明专利权评估作价入股形成的国有股权奖励审批手续复杂,一直未能如愿。2010年,西南交大将该项目作为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试验的第一个案例,成功将学校持有的专利变更为该教授团队与学校共同所有并经评估作价入股该公司,终于在2014年完成了产品化,现已实现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

“不能把创新劳动价值等同于一般劳动价值,给点奖金就行了。应该通过奖励知识产权,通过市场机制体现创新劳动价值。”康凯宁认为,由于受到《专利法》的限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并没有像《拜杜法案》那样涉及所有权。“希望国家立法机关充分提炼基层科技成果转化经验,朝所有权变革方向修订《专利法》。”

基金委主任杨卫:科研经费管理要体现五大发展理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科研经费可谓是科技进步的“源头活水”,如何用好科研经费至关重要。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应该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科研经费的使用应该鼓励创新,我国亟须突破式的创新,但这种创新肯定具有前沿性,不易被理解,甚至难以得到共识。如何使这种非共识的科学研究项目得到支持、解决科研基金申请的非共识问题,是科研经费管理必须要面对的。

科研经费的管理还要注重协调。目前,关于不同资助机构如何共同支持某一项科学研究的机制还未建立。另外,科研经费管理部门与科研项目的依托单位以及每个科技工作者之间,仍需要加强协调沟通,使科技工作者在研究过程中拥有完全的自主权。基金委的支持项目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但有些学科还须加大支持。几个月前,对中国的学术成果在全球的份额的统计显示,份额最高的是化学,最少的是地球与环境科学,包括生态、海洋、大气等“蓝绿”学科。我国“蓝绿”学科起步晚,相对薄弱,未来科研经费的使用要体现“绿色”。另外,学术生态也要“绿色”,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学科内部不团结等现象要杜绝。科研经费的管理要使其走向开放。以前与发达国家合作开展研究,两边资助的力度差异很大,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对参与国际合作的中国学者的支持也大大增强。

1986年基金委成立,当时科研基金只有八千万元,30年后已达到240亿元。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但不能孤芳自赏,要跟大家共享。基金委目前已经设置了很多联合基金,以共享的方式支持行业或地方的科技创新。

南京师范大学成立志愿者培训学院

日前,南京师范大学“厚生”志愿者培训学院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挂牌成立。

“厚生”来源于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学校以“厚生”文化作为大学精神的核心理念,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养。南京师范大学“厚生”志愿者培训学院是首家本科高校志愿者培训学院,是为校内外各类从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提供通用知识、专业知识培训的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工作培训、交流合作、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四方面的内容。依托学校学科和师资优势,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

学院聘请135名培训教师,均为南京师范大学校内教师,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45人、讲师54人。学院在成立初期将逐步形成规范的培训管理制度,完成江苏高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100人以上志愿者联合培训工作,完成校内外3000名志愿者首轮培训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成立航空发动机综合控制研究中心

通讯员马坤记者刘万生3月16日,“大连理工大学航空发动机综合控制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航空发动机仿真平台建设论证会”在大连举行。

根据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十三五计划的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人才计划;必须加强国防,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家已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确定为国家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作为发动机的大脑和神经,随着飞机对发动机提出更高的要求,控制系统重要性日益明显。大连理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需求,将航空发动机控制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科研方向和新的学科增长点,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综合控制研究中心,服务于国家科技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表示,“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专项由于在国防和民用的重要意义,已经被列为国家的重大专项,近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在北京成立,这些都标志着中国迫切需要发动机的快速发展。其中两机中的优化控制、健康检测、信息传输等关键技术问题对信息领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为大连理工大学相关学科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寻求新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拟5年选拔资助千名“青椒”

http://img4.imgtn.bdimg.com/it/u=1942794011,2619581007&fm=21&gp=0.jpg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强调推动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向人才发现和培养转型,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作。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介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5年10月正式启动,每年选拔200名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连续三年给予每年约15万元的稳定支持,资助“小青椒”们开展原创性研究,支持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期脱颖而出。

“托举工程支持全国学会创新青年科技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模式和评价标准。预计到2020年,累计选拔资助约1000名青年科技人才。”宋军说。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将力争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相衔接,共同营造培养国家急需高端人才的环境和土壤。

“毕业不久的青年科技人员刚刚走上科研之路。各学会通过同行科学家选拔、扶持、评价有创新潜质的年轻人,鼓励、引导他们从科研生涯的初期就安心、专心、沉迷于对未知科技的探索;创新培养模式,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科协经费专项到学会,学会再拨付。经费使用上青年科技人员有较大的自主权。”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说。

教育部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纳入双一流建设方案

3月29日,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并讲话。

林蕙青强调了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梳理了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直属高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各校在编制“十三五”规划过程中,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为主题,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把握时代特征,结合学校实际,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水平,力争在未来5年实现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性跨越。她强调,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规划中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大学治理水平。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与各项改革方案的衔接,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建设,形成实施规划的合力。

林蕙青指出,要把握中央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重点,从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她强调,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各高校要大力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纳入“双一流”建设方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川研究生转专业学校批准即可公示期不少于5天

http://gtb.baidu.com/HttpService/get?p=dHlwZT1pbWFnZS9qcGVnJm49dmlzJnQ9YWRpbWcmYz10YjppZyZyPTM5NjkzNzcwODEsMzEyMzcyNzM0MgAAAA==据四川新闻网成都讯,为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严格落实教育部21号令第十八条“学生可以按学校的规定申请转专业,学生转专业由所在学校批准”的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将研究生转专业权限下放至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抓紧出台本校、本单位转专业细则,并报省教育厅学生处备案。《细则》必须突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其中,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并明确对违规办理研究生转专业的处理意见。今后,研究生转专业一律依照本校、本单位规定办理,不再报送省教育厅审批。对违规办理研究生转专业、引起不良影响的,省教育厅将依法依规追究学校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若教育部后续出台相关规定,则按新规定执行。

高校共青团将逐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http://img5.imgtn.bdimg.com/it/u=3979819200,28364645&fm=21&gp=0.jpg3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活动举行。自2012年开始,该校推进团学活动课程化、团学工作职能化,形成了完整的共青团第二课堂课程体系,具备条件为2016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正式颁发大学4年期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团中央学校部、团北京市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同志为学生代表现场颁发了首批成绩单。发布活动后,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座谈会召开,标志着这一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将逐步深入开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现全国首批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这是高校共青团具有战略意义的制度创新,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新探索,是面向社会、面向学生构建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实践。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必将是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牵动。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从理念转变和格局构建上深刻理解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学校育人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努力使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牛鼻子”作用、引领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学生融入社会的“通行证”作用、团学工作改革创新的“发动机”作用。要充分认识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适应学生成长需要、共青团深化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社会对人才需求的高度,借鉴好第一课堂的内在机理与工作模式,总结继承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2014年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等工作实践,运用发挥好团教协同的政策资源和各地各高校的探索经验。要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强全国层面的顶层设计、省级层面的区域协调、校级层面的主导执行、学生层面的自主参与,努力使“第二课堂成绩单”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与学生参与团学课外活动之间实现无缝隙的嵌入、客观性的记录、价值性的导引、简便性的操作。傅振邦强调,各级团学组织要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扎实推动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开展。要抓好改革试点,及时发掘、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和工作案例,及时加强制度建设和全国层面的制度供给,聚集教育和人社部门、社会用人单位、团学组织、团员学生等各方面资源力量,不断健全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他要求,要通过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相关工作体系的构建,倒逼高校共青团改革,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实施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座谈会上,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部署了有关工作,北京、江苏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地方和高校团组织交流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建议。北京、天津等地部分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国将建钱学森数据推进实验室

记者从24日举办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获悉,该院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所签订合作协议,将以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与系统工程方法为指导,共同建立集数据分析、挖掘、集成、融合等为一体的情报数据推动平台——“钱学森数据推进实验室”。

据介绍,该实验室将以成为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与系统工程方法、数据科学、情报分析跨领域研究中心,以及数据分析应用和军地数据融合产业化的发展推进中心为目标,致力于推动数据科学及情报应用等方面的顶层战略谋划、前沿技术探索和重大项目攻关,提高大数据处理能力。

依托该实验室,建设双方将共同推进相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重要预研、基础项目的论证研究;开展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的运用研究;推进海量大数据的采集、建模、清洗、挖掘、可视化、主权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技术攻关。十二院在原航天707所、710所等单位基础上成立。707所是我国航天情报研究及应用开创者,以及国防情报研究的主力单位,支撑完成了《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撰写工作。710所关注系统科学研究,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初创阶段提出“从飞船起步”方案,结束了国内载人航天的技术途径之争,推动了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实施;在中国航天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及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等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首个高校卫星地面测控站正式落成

24日是首个“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卫星地面测控站正式落成,这也是陕西首个高校卫星地面测控站,将主要面向高校师生、科研机构等项目研发以及航天科普开放使用。

据介绍,西北工业大学卫星地面测控站是一个开放性的微小卫星测控系统,可以满足UHF/VHF和S波段卫星测控需求,同时兼具光学测控能力。该测控站已与荷兰、韩国、泰国等国家的地面卫星测控站实现联网。QB50工程将采用50颗立方星组网,实现对目前人类尚未深入涉足的低热层大气的中性粒子、带电离子的组成与分布、阻力参数、大气温度与磁场进行多点在轨测量,同时在星座中开展卫星再入大气层过程的相关研究。

目前,西北工业大学卫星地面测控站已协助对“紫丁香”、“希望1号”等微小卫星进行了测控,也将积极为国内其他微小卫星提供测控服务。当日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微小卫星及应用创新基地”同时揭牌。依托该基地,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围绕一个具体的工程问题或科学问题,相互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基地也为其他学校、专业的师生服务,比如说搭载通讯板或进行生物试验。”周军表示,该校还将开展卫星载荷等相关工作,将对学生的创新思想和实践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计算机科学

基于稀疏约束的流形正则化概念分解算法/李雪赵春霞王琼舒振球——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16(3),p381-393

KCapISO:一种基于HybridHP的宏内核操作系统载入模块权能隔离方案/钱振江;刘永俊;汤力——计算机学报,2016(3),p552-561

车载自组织网络中基于链路可靠性的路由优化方案/肖锐锋;傅明;唐雨龙——计算机工程,2016(3),p13-17

混合编码差分进化粒子群算法及多示例学习的高光谱影像降维与分类/高红民;李臣明;王艳;谢科伟;陈玲慧;何振宇——中国图像图形学报,2015(12),p1689-1698

采用连续词袋模型(CBOW)的领域术语自动抽取研究/姜霖;王东波——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16,(2),p9-15

一种基于HBase的智能电网时序大数据处理方法/王远;陶烨;袁军;何卫——系统仿真学报,2016(3),p 559-568

基于Web Service技术用于医院信息分析算法库的设计与实现/赵晴峰——计算机系统应用,2016(3),p61-66

建筑工程

高性能复合砂浆钢筋网加固高温作用后RC梁二次受力刚度研究/曾令宏;钟振——建筑结构学报,2016(3),p 20-28

一种基于改进超弹性Zener模型的高阻尼橡胶隔震支座速度相关性本构模型/袁涌;魏威;谭平;五十嵐晃;朱宏平;家村浩和——土木工程学报,2016(3),p72-79

改进的万有引力搜索算法在边坡稳定分析中的应用/蒋建国;谭雅;董立明;汪翠——岩土工程学报,2016(3),p 419-425

加芯水泥土桩复合地基桩土应力比计算方法研究/叶观宝;蔡永生;张振——岩土力学,2016(3),p672-678

基于随机振动理论的焊接结构疲劳寿命概率预测方法研究/方吉;李季涛;王悦东;兆文忠——工程力学,2016(3),p24-30

双槽钢组合截面悬臂构件在往复弯曲下滞回性能研究/冉红东;梁文龙——建筑结构,2016(3),p 56-63

水利水电

基于势流理论和OpenFOAM的耦合模型对多向不规则波浪的模拟/季新然;柳淑学;Bo T.PAULSEN;Harry B.BINGHAM ——水科学进展,2016(1),p88-99

边界层网格尺度对泵站流场计算结果影响研究/资丹;王福军;陶然;侯亚康——水利学报,2016(2),p139-149

膨润土与水泥掺比对塑性混凝土强度特性的影响/焦凯;党发宁;谢凯军——水力发电学报,2016(3),p11-18

基于SWAT分布式流域水文模型的下垫面变化和水利工程对径流影响分析/孙新国;彭勇;周惠成——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2016(1),p33-39

TRMM卫星降水数据在小尺度流域的评估与应用/周萌;江善虎;任立良——水文,2016(1),p 22-26

粗颗粒高浓度流体管道流动浓度分布研究/赵利安;姜威——泥沙研究,2016(1),p 37-41

水电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效能Petri网仿真模型/郑霞忠;余迪;陈述;吴菊华——水利水运工程学报,2016(1),p64-68

不同施工工序对围护结构及周边环境的影响/汤瑞;王强;宫保聚;过令——长江科学院院报,2016(3),p 59-64+74

生态环境

大气细颗粒物中有机碳和元素碳监测方法对比/庞博;吉东生;刘子锐——环境科学,2016(4),p1230-1239

给水厂废弃铁铝泥对镉的吸附特征及影响因素/焦健;裴元生——环境科学学报,2016(3),p 842-849

不同外源镉对水稻生长和富集镉的影响研究/龙思斯;宋正国;雷鸣;喻理;王艺康;蒋宏芳;沈跃——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6(3),p419-424

城镇化进程中生态足迹的动态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以安徽省为例/胡雪萍;李丹青——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16(3),p300-306

风向对街谷内颗粒物扩散的DPM数值模拟研究/荣双;王萍——环境科学与技术,2016(3),p 38-42

 

机械工业

振动辅助磁力研磨超硬精密Al_2O_3陶瓷管内表面试验研究/韩冰;云昊;陈燕;廖明——摩擦学学报,2016(3),p169-176

重型牵引车驾驶室悬置与悬架参数的集成优化设计/赵林峰;胡金芳;张荣芸——中国机械工程,2016(3),p 789-794

基于连续介质损伤力学的高强度钢板热成形性数值预测/盈亮;史栋勇;胡平;刘文权——机械工程学报,2016(4),p36-44

一种高速单相无刷直流电机的控制方法研究/闫歧轩;吴建华——机电工程,2016(3),p293-297

一种新型3T2R冗余驱动混联机构的位置逆解和工作空间分析/王书森;梅瑛;李瑞琴——机械传动,2016(3),p23-27+34

一种新型网壳储罐的支座结构及其优化/刘力歌;冯文卓;高欢;陈志平;王斌;江涛;吴致莹;王书旭——压力容器,2016(2),p 30-34+41

基于振动速度信号在线识别最大压力升高率/赵秀亮;程勇;王丽梅;纪少波——内燃机学报,2016(1),p 74-80

材料科学

玻璃纤维含量对竹粉/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张娟;宁莉萍;杨红军;吴柏良;罗莎;荣知利——复合材料学报,2016(3),p 477-485

添加CNTs、APP和ABS对尼龙6阻燃性能改善的协同效应研究/杨典;陆昶;唐坦;张春晖——材料研究学报,2016(3),p199-208

纳米TiO_2对船用太阳能电池板玻璃盖片光学性能的影响/张天;袁成清;张彦;严新平——功能材料,2016(3),p3070-3073

基于铜粉的室温气固反应自生长刺球状半导体Cu_2S纳米线阵列/王大永;甘源;洪澜;任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2016(3),p199-203+187

以钛板为骨架的SCR催化剂的制备研究及其性能测试/刘冠夫;童震松;宋存义;钱大益——金属功能材料,2016(3),p 42-46

管线钢在沉积物下的腐蚀行为及有机膦缓蚀剂的作用效果/徐云泽;黄一;盈亮;杨飞;李兵;王晓娜——金属学报,2016(3),p 320-330

物理力学

井筒环雾流传热模型及其在深水气井水合物生成风险分析中的应用/王志远;赵阳;孙宝江;王雪瑞;潘少伟——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2016(3),p 20-27

基于随机振动理论的焊接结构疲劳寿命概率预测方法研究/方吉;李季涛;王悦东;兆文忠——工程力学,2016(3),p 24-30

加权型紧致格式与加权本质无波动格式的比较/张树海——力学学报,2016(3),p 336-347

平面镜反射辅助视场下相机位姿估计问题的Cramer-Rao下界/王刚;郭鹏宇;尚洋;李鑫;张小虎——实验力学,2016(2),p 39-46

多种截面形状薄壁管轴向冲击吸能特性对比研究及优化设计/胡俊;王飞虎——计算力学学报,2016(1),p 9-14

相关乘性和加性高斯白噪声激励下周期势系统的随机共振/刘开贺;靳艳飞;马正木——动力学与控制学报,2016(1),p 59-63

基于Stoner-Wohlfarth模型磁性纳米颗粒的磁化反转/韦文森;杜安;杜海峰——物理学进展,2016(1),p 1-20

数学

混合分层结构Gibbs算法与时变因果关系检验及应用/刘洋;陈守东——数理统计与管理,2016(2),p243-252

一类非线性四阶双曲方程扩展的混合元方法的超收敛分析/石东洋;张厚超;王瑜——计算数学,2016(1),p 65-82

基于相关性指标与广义IOWA算子的区间型组合预测模型/林义征;袁宏俊;宋马林——统计与决策,p 8-12

NB-MAFIA:基于N-List的最长频繁项集挖掘算法/沈戈晖;刘沛东;邓志鸿——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p 199-209

一类近似因子模型的GMM估计及其统计性质研究/白仲林;白强——统计研究,2016(3),p 18-23

非线性Black-Scholes模型下几何平均亚式期权定价/李志广;康淑瑰——高校应用数学学报,2016(1),p 39-49

 

语言文字

汉语地点直示成分在句法结构中的表现/刘探宙——世界汉语教学,2016(1),p 59-74

语法化·历时构式语法·构式化——历时形态句法理论方法的演进/彭睿——语言教学与研究,2016(2),p14-29

从汉语方言被动句施事必现看形式库藏对语义范畴的制约/周晨磊——语言研究,2016(1),p 59-66

从语法构式到修辞构式再到语法构式/陆俭明——当代修辞学,2016(1),p1-9

论辩话语分析视域下的批判性思维研究——以《高级商务英语》教学为例/杨娜;吴鹏——外语界,2016(1),p 44-52

从认知视角看《心经》和《金刚经》中的概念隐喻/蓝纯;高秀平——外语教学与研究,2016(1),p 17-28+159

汉语篇章阅读中反语认知的心理机制:反语表达对肯定/否定数量词“聚焦效应”的影响/王小潞;黄彬瑶;李宏汀——外国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2016(1),p 12-22

词汇形式及意义强化输入顺序与注意效果研究/杨曼君;杨丽娟——外语教学,2016(2),p 56-59

文学艺术

试析五四时期语言文字建构的若干逻辑——以国语运动、白话文运动、方言文学语言为中心/邓伟——文艺理论研究,2016(1),p35-44

同源异流:古代中国小说和戏曲的印度受容——以“楔子—正文”结构为个案的考察/张同胜——中国比较文学,2016(1),p84-96

电视可以娱乐,历史不容调侃——再论“抗日神剧”的是是非非/杜彩——文艺理论与批评,2016(2),p112-115

作为被损害者的D君与P君夫妇——彭家煌《Dismeryer先生》的自叙传色彩及其侨易经验/叶隽——文学评论,2016(2),p38-47

“似诗”与“自寻出路”——明末清初海云诗僧的诗学理论及其对诗禅理论的发展/陈恩维——中国文学研究,2016(1),p52-56

中国早期商业电影:儒家伦理与商人精神——一种思想史的视角/安燕——电影艺术,2016(2),p 82-88

教育教学

公平优先于公正——中国民众社会公平认知状况的实证分析/麻宝斌;钱花花;杜平——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6(2)p 72-81

不教的教育学——“互联网+”时代教育学的颠覆性创新/谭维智——教育研究,2016(2),p 37-49

课业负担对学校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学校氛围的多水平调节作用/王玥;赵丽娟;许志星——心理发展与教育,2016(2),p 205-213

情绪调节策略对教师工作投入的影响——课堂情绪和教师效能感的中介作用/胡琳梅;张扩滕;龚少英;李晔——教师教育研究,2016(1),p 49-54

困局与缺位:地方各级政府义务教育财政投入现状分析——以A省部分欠发达地区教育局长的质性研究为例/钟景迅;刘任芳;陈明——教育发展研究,2016(2),p 35-41

干预与反干预之争——美国首个联邦政府大学评级体系的构建/熊耕——比较教育研究。2016(2),p 53-58+78

高等教育来华留学生的变化趋势研究——基于近十五年统计数据的分析/方宝;武毅英——高等教育研究,2016(2),p 19-30

经济管理

贸易开放程度对雾霾的影响分析——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空间计量研究/康雨——经济科学,2016(1),p 114-125

所有制差异、套利动机与对外直接投资区位决策——基于矿产资源型国有企业的分析/薛琰如;张海亮;邹平——2016(2),p 137-150

揭示生产关系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刘灿——经济学家,2016(3),p 9-11

环境规制强度、行业异质性与R&D效率——源自中国污染密集型与清洁生产型行业的实证比较/王锋正;郭晓川——研究与发展管理,2016(1),p 103-111

互联网金融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基于微观银行学框架的经济学分析/刘澜飚;齐炎龙;张靖佳——财贸经济,2016(1),p 61-73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方向与结构差异——源自全球银行与股市的元分析证据/于成永——南开经济研究,2016(1),p33-57

新 书 介 绍

当代城市设计创作指南 金广君著 北京 TU984-62/8001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08

当代城市设计创作指南利用参加城市设计咨询论证活动的机会.我把每次阅读到的城市设计成果内容和自己的点滴体会都记录下来,十几年来日积月累.这些”碎片”竟然默默生成了能反映出一定“关联关系”的系统信息。通过整理与比较分析,能显现出当下城市设计创作过程的一些规律。融合本人城市设计创作的理论研究与创作的实践经验.梳理出城市设计创作的一般工作程序和方法,整理成册,名日”创作指南“。

“创作指南”是从城市设计创作的角度,对自编的硕士研究生课程讲义”当代城市设计理论与过程框架”部分内容的重新整理,将以下几个研究专题的成果串联起来,包括:中医学视角下城市物质空间生命体研究、城市设计价值研究、城市设计导则研究、城市设计项目库研究、城市开发权转让计划研究、城市绿色廊道研究和当代城市设计特征研究等。

“创作指南”的内容按以下原则整理:(1)遵循城市设计创作的一般规律;(2)按照城市设计创作工作流程的时序展开;(3)以城市设计的成果内容为切入点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导则 TU37/2132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08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导则 刘江、范业庶主编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导则》依据现行行业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1-2014相关规定,比较系统地总结了有关企业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借答了地方标准的相关内容,具有比较强的指导性、适用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隧道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U452/1082 孙钧等著 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 2014.12

 隧道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本书系统总结了孙钧院士学术团队近十多年来主持承担的各类重大隧道工程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的创意性成果,包括:挤压性大变形非线性岩土流变力学属性及其工程效应以及地下工程施工变形的人工智能多步滚动预测与模糊逻辑控制法则方面的原创性研究;在隧道结构相关设计理论与技术应用方面若干学术上新的突破,如:深埋隧道围岩分级细化与深浅埋埋置深度界定、隧道软弱围岩变形非线性反演与险情预警、收敛约束曲线的软件描述与隧道二次衬砌设计优化、管片复合衬砌数值模拟分析与单层衬砌在有压水工隧洞中应用的可靠性、饱水地基渗流与应力场的耦合相互作用、软基隧道在车辆长期往复行进条件下的差异振陷、隧道内行车振动的动力响应、隧道管片衬砌耐久性设计与结构疲劳损伤以及一些非常规岩土力学试验研究等;对拟议建设的台湾海峡隧道方案技术可行性与存在问题也进行了探讨。

本书可供隧道和地下工程业界广大设计、科研人员以及高校有关专业教师与研究生们参考阅读。

 

复合桥梁设计施工指南 U44/1804 (日本)预应力混凝土技术协会编;吴红军译 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 2014.12

 复合桥梁设计施工指南 预应力混凝土技术协会编著的《复合桥梁设计施工指南》介绍了钢一混凝土组合(复合)结构桥梁的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包括波纹钢腹板桥、组合桁架桥、钢组合梁桥、混合梁桥以及各种桥型的应用实例,并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设计、施工实例,系统地介绍了各种桥梁的设计计算理论、设计方法及构造措施等。

本书可供从事桥梁工程的研究、设计、施工等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水工环地质及岩土工程文集 P642-53/7913 陈政治论文选编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2015.05

 水工环地质及岩土工程文集--陈政治论文选编 陈政治 9787562536178 《水工环地质及岩土工程文集:陈政治论文选编》作者通过自己从事水工环地质及岩土工程工作三十多年的经验,用地质工作技术标准规范与规程、技术工作方法及其技术目的与要求服务于社会各领域。作者总结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及岩土工程这四个专业技术学科应用到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全过程中的经验。

 

 

咸水灌溉对作物及土壤水盐环境影响研究 S274/4455 蒋静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6.04

 咸水灌溉对作物及土壤水盐环境影响研究 本书通过田间灌溉试验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研究了咸水灌溉对作物生长、耗水规律和农田土壤水盐变化规律的影响,对土壤水盐环境进行了预测,初步确定了春小麦、春玉米适宜的咸水灌溉制度。全书共分5章,第1章介绍了石羊河流域的概况、研究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内容。第2章介绍了研究方法,包括试验方案、观测项目与测定、计算的方法。第3章介绍了咸水灌溉对作物生长及耗水规律的影响。第4章介绍了咸水灌溉对农田土壤水盐变化规律的影响。第5章介绍了基于SWAP模型的咸水灌溉模拟研究。

 

废旧电容器拆解区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究 X760.5/7636 骆永明,滕应等著 科学出版社 2015.06

 废旧电容器拆解区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究

《废旧电容器拆解区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究》可作为土壤学?环境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农学?植物营养学等领域科研工作者?研究生以及技术人员的参考书,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研究所相关专业研究生课程的参考教材.

 

 

碳纳米管集合体及其复合材料力学 TB383/4202 杨庆生,刘夏,郭士军著

科学出版社 2015.06

 碳纳米管集合体及其复合材料力学( 货号:703042886) 两部分,共13章,主要介绍采用多尺度力学理论和微纳米力学实验方法,研究碳纳米管集合体的力学行为和碳纳米管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本书力求为读者提供本领域研究的全景式概貌和研究进展。 本书可供力学、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考。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动态建模与预测控制 TM911.4/4021 (加) Biao Huang, Yutong Qi, AKM Monjur M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5.01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动态建模与预测控制(国际电气工程先进技术译丛) 在目前的能源市场中,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被认为是主要的燃料电池技术的竞争者之一。然而,为了操作作为一个高效的发电系统,SOFC需要一个适当的控制系统还需要一个详细的建模过程的动态。为了能够论述最先进的动态建模、估计和SOFC系统的控制,本书介绍了原始建模方法以及由作者开发的全新的成果。本书通过采用基于动态建模和基于数据的方法,并考虑控制的各个方面,包括建模、系统辨识、状态估计、传统和先进的控制,全面覆盖和SOFC技术的许多方面。本书介绍的方法适合学习化学工程的基本原理、系统辨识、状态估计和过程控制,因此,它适合用于化工、机械、电力、电气工程,特别是在过程控制、过程系统工程、控制系统、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生与教师以及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参阅。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材料应用、设计和分析 TB33-62/8060.0 CMH-17协调委员会编著;汪海,沈真等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01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材料应用、设计和分析 CMH-17协调委员会编著的《复合材料手册》第3卷提供了用于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 分析、制造和外场支持的方法与得到的经验教训,还 给出了有关材料与工艺规范,以及如何使用第2卷中 列出数据的指南。所提供的信息与第1卷中给出的指 南一致,并详尽地汇总了活跃在复合材料领域,来自工业界、政府机构和学术界的工程师与科学家的最新 知识与经验。

漳州古代海外交通与海洋文化 F552.9/7921 陈自强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14.12

 中国海丝文化·漳州篇:漳州古代海外交通与海洋文化 漳州面临台湾海峡,“雄踞海滨”,“控岛夷之北户”,有利于居民的海洋活动,有利于海上交通贸易的开展。漳州人利用海洋开展交通贸易,始于唐代,发展于五代、宋、元,至明代呈现繁盛。其所属的月港是15世纪后期至17世纪前期中国东南地区海外交通贸易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本书收录了作者论述漳州古代海外交通与海洋文化的二十篇文章,探讨了明代漳州海外交通贸易状况和明、清(前期)漳州海洋文化的若干内容。

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结构与协调 F830.2/4021 李占雷著

 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结构与协调 科学出版社2014.12

由李占雷著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结构与协调》基于生态学的分析范式,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的四元主体结构模型,分析核心企业的能量扩散效应和系统稳定性的尖点突变状态,进行预付账款、动产质押、应收账款三种融资工具的博弈决策分析,从流量、流速、流向三个维度构建系统的资金流协调机制,给出基于营运资金周转期的供应链营运资金协同管理思路并进行四元主体的复合系统协调度评价。

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空间溢出效应的研究 F127.65/7214 马飞雄著 人民出版社 2015.04

 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空间溢出效应的研究——来自广东省的经验(L) 书稿定性分析了物流产业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宏微观路径以及区域经济增长对物流产业的反馈路径,论证了物流产业与区域经济增长存在相互作用。通过理论模型分析了物流设施存在网络效应,本书分别从物流产业与贸易以及物流产业与分工、专业化的角度,运用改进的Hotelling模型、局部均衡下自由国际贸易的静态利益模型以及Ethier模型进一步分析了物流产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其成果预期对物流产业投资规模和地区方向的确定,对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问题研究,以及对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指导意义,并对实现区域经济科学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新型光刻机提升微纳实用制造水平

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微电子专用设备研发团队,近日自主研制成功紫外纳米压印光刻机。该机器将新型纳米压印高分辨力光刻技术与紫外光刻技术有机结合,成本仅为国外同类设备的1/3,并在同一加工平台上实现了微米到纳米级的跨尺度图形加工,使我国微纳实用制造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光刻机是实现微纳图形加工的专用高端设备,它的出现使集成电路得以诞生,引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信息时代。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光刻机这样的战略装备采取“禁运”和技术封锁,即使不禁运,光刻机也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信息产业的发展。

机器蚂蚁拉动1800公斤汽车

http://news.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16/3/2016321524127830.jpg蚂蚁以能搬运数百倍于其体重的负荷而享誉盛名,而且当它们以团队的形式工作时,能搬运得更多。如今,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研究人员利用一组6个微型机器人,模仿了这种力大无比的壮举——它们能共同拉动一辆1800公斤重的汽车。

你或许会以为,这些微型机器人是在一瞬间猛地将汽车拉动,就像拔河一样。但相反,关键在于以持续但缓慢的速度拉动汽车的平滑移动。这种平缓的施力加上模仿壁虎让机器人固定在地面上的黏脚,达到了相当于6个人拉法国艾菲尔铁塔和3座美国自由女神像的力量。

摩擦纳米发电机首次用作自供能的通信单元

http://paper.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16/3/2016318125635316.jpg 近日,在王中林院士、翟俊宜和胡卫国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人员将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光通信技术相结合,利用摩擦生电的原理,实现了从环境中收集能量和信息信号,利用自驱动的效果,实现了光信号的传输。此外,通过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频率选择性,该信号传输系统可以分别通过移幅键控和移频键控的传输方法,实现对环境信号的选择性接收和发射。这个工作不仅拓展了摩擦纳米发电技术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应用,而且证实了一种全新的通过人机交互实现远距离通信的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ACS Nano(DOI: 10.1021/acsnano.5b07407),并被选为ACS主编推荐文章。该研究耦合了两种模式的摩擦纳米发电机与光通信回路,利用接触起电产生的能量作为驱动,通过光发射系统进行光信号的发射,通过光敏器件对传输的光信号进行接收。摩擦纳米发电机对不同频率信号的共振现象可以实现滤波的效果。通过改变输入信号的频率可以实现连续的二进制信息的传递。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是对自供电通信系统研究的一个有益的示范,有助于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人机大战:推动自然智能与人工智能“深度对话”

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引起了各界不小的震动,不少文章也从人工智能和围棋的角度进行了解析,作为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我更关注的是这一事件与神经科学的关联及其意义。

自然智能(大脑)与人工智能的对话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人脑创造和完善人工智能的过程就是一个对话的过程。其次,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挑战人类大脑(如棋类比赛)则是一个更直接的对话形式。另外,大脑智力研究领域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之间的交叉和渗透更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对话过程。

我们再来看看Hebb定律的核心:即“一起放电的神经元将连接在一起”。Hebb学习定律根据神经元连接间的激活水平而改变权值,是一个无监督学习规则,使网络能够提取训练的统计特性,把输入信息按照发生的几率划分为不同权重的类型进行判断处理。而AlphaGo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正是采用这一原理,当机器进行反复的训练后,可以对落子的位置形成一定的优先级筛选,从而跳过某些落子概率很低的位置运算,而不需要对所有可能的位置进行运算,极大地提高了机器的运算效率。

微软:人机对话程序将成为新一代计算机界面

美国微软公司在30日开幕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提出“对话作为平台”概念,设想能识别人类语音的人工智能程序将成为新一代计算机界面。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当天在主旨讲话中说,将计算机与人类的语言互动作为新的用户界面,将产生与以前的平台更新换代同样深刻的影响。他认为,继键盘、鼠标、触摸屏之后,能理解人类语言、实现人机互动的人工智能自动程序将成为下一代界面。他还表示,公司希望发展能增强人类能力的人工智能,这不是人与机器对抗,而是人与机器共存。在当天的大会上,微软演示了微软即时通信软件Skype的用户如何通过对话让计算机为其做事。微软推出的虚拟个人助理“小娜”(Cortana)在对话中发挥协调作用,调动其他计算机程序。

用计算技术识别林木发育转换时间节点

北京林业大学计算生物学中心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能识别林木发育转换时间节点的计算技术。该团队充分利用自身在统计建模中的优势,把具有生物学意义的数学模型巧妙引进发育转换研究,成功推导出发育转换发生的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捕获决定发育转换发生的关键QTL。这一思路打破传统描述性思维,具有精确、系统等特性,从而填补了当前发育转换研究的空白。该项技术已应用于发现杨树树干生长的发育转换时间节点以及调控这些时间节点的关键QTL。

纳米线材与激光器制作有新法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找到一种新的方法,可用于制作纳米尺度的线材以及色彩可调谐的纳米级激光发生器。

这些线材最小直径200纳米,融入多种其他材料,能够发出明亮和稳定的激光,有望应用于光电子领域,实现数据传输等应用。这项研究由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兼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教授杨培东主持。借助一种简单的化学浸渍溶剂工艺,研究人员让材料“自我组合”成纳米晶体、板材和线材。

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把一种含铅薄膜浸入含有铯、溴和氯的甲醇溶剂,再将溶剂加热至50摄氏度,所形成的含铯、铅和溴的晶体结构线材直径在200纳米至2300纳米之间,长度在2微米至40微米之间。

仿生水下快速胶黏剂问世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赫伯威特教授团队,从贻贝、沙塔蠕虫等海洋生物分泌的胶黏蛋白中获得灵感,发明了一种可在水下进行快速黏结的新型胶水。

团队主要成员赵强博士介绍,该胶水对沙塔蠕虫胶水的化学分子结构和海绵状多孔物理结构进行了全方位仿生,无需外压和对被黏物进行表面处理,仅通过溶解—注射的简单工序就可直接在水中使用。同时,其产生黏结作用的时间极短,仅需约20秒水下固化后,就可牢固地在玻璃、金属、塑料、木材、生物体等20余种材料表面进行黏结。

据悉,这款仿生胶水在水下修复、精细焊接、生物手术、牙科医药材料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石墨烯制成柔性糖尿病管理贴片

科技日报北京3月21日电,韩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可穿戴式糖尿病管理贴片。这种仅有一张扑克牌大小的透明塑料薄片,在被贴在皮肤上后,不仅能监测血糖水平,还能在必要时通过皮肤释放药物降低血糖水平。

新研究中所采用的汗水检测法便是其中的一种。此外,他们还用到了近些年来炙手可热的新材料——石墨烯。由于是柔性导电材料,可以做到轻薄、透明、柔软,石墨烯在可穿戴电子然而,其合成方法限制了它在电化学装置中用来测量生化标志物,如酸碱度和生物分子时的使用。由于葡萄糖传感器基于酶,会受到汗液中酸碱度变化的影响,酸碱度和温度传感器通过实时监测这两个参数,调整葡萄糖传感器的测量值,进一步提高了葡萄糖测量的可靠性。除测量葡萄糖水平外,该装置还能对其进行调节。当贴片探测到汗液中的高葡萄糖水平时,其中嵌入的加热器会触发微针,溶解外壳,释放降糖药物二甲双胍。

最新研制“变形材料”可改变大小体积和硬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基于折叠立方体研制一种新型材料,它可以编程改变外形、大小和硬度,能够压扁成平板,之后再次恢复形状。

工程师使用一种叫做snapology的现代折纸技术研制出这种“中间材料”,该技术也被称为“模块化折纸”,构造多样化完全相同元素,将它们组装成为一个较大的模型。美国哈佛大学工程师研制出这种“中间材料”,每个模块是由6个立方体沿着边缘结合而成。最终它将形成一个三维交叉结构,也被称为挤压立方体。

这种材料还可以用于研制新类型可移动式屋顶,按照设计需要,将屋顶折叠起来或者改变墙壁外形。通过结合这些挤压立方体成为一个较大的3D组装结构,研究人员能够建造具有新奇属性的建筑材料。嵌入气动装置可使该材料沿着立方体更多边缘进行折叠,扭曲受挤压立方体,最终实现装配。

约翰-鲍尔森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凯蒂娅-博尔托蒂(Katia Bertoldi)教授说:“我们不仅理解这种材料如何变形,同时还能将它投入到更多的应用领域。”这种材料可以按比例扩展,从纳米等级至米等级,可用于制造手术支架,适用灾难营救的轻便弹出式圆屋顶等。此外,该材料还用于“动态建筑”或者变形汽车。

我国将建首个“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http://img1.imgtn.bdimg.com/it/u=2192471268,4213572431&fm=21&gp=0.jpg新华社成都3月27日电,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雅砻江流域将建设我国首个全流域的“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充分利用雅砻江水电站群的调节性能,平抑风电、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实现三种清洁能源的优化利用、打捆外送。这将有利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并促进四川甘孜、凉山等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雅砻江上的二滩、锦屏、两河口三大水库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储能系统,流域枯水季正好是风电和光伏多发的季节,水电的快速启停功能能够保障风电和光伏的优先送出;相反在雨季,风电和光伏出力减弱,水电正好可以多发甚至满发。”陈云华表示,三种清洁能源通过智能化的运行调度系统“深加工”之后打捆外送,将原来波动频繁发电曲线变成近乎直线的稳定输出,不仅能够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还能将优质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

根据初步规划成果,雅砻江流域沿岸将布局风电场址约80个,测算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光电场址约25个,测算装机容量1816万千瓦。上述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77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19亿千瓦时,总投资逾3077亿元。项目建设将直接带动雅砻江沿岸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上一条:2016年第二期 馆讯
下一条:2015年第一期 馆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