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综治安全知识  
 
上网安全知识
2020-06-26 17:07  

上网要注意安全,如果不加防范,网络的危害并不小,以下几方面应当引起网民们的足够重视!即便是您在装修最豪华的网吧上网,也保证不了您的安全,使用间谍软件,坏人可以窃取您的密码和用户名。结果,您可能会损失金钱或是身份证明被他人窃取。这件事足以让您对类似网吧PC这种公用PC终端保持警惕。 时刻小心间谍软件在暗处
  披着“黑客”外衣的犯罪分子经常利用软件来窃取信息,因为对于外行而言,这些软件是隐形的。  实际上,通过在键盘和和计算机之间安置硬件,也可以窃取信息。但是,在网吧这种公共场所使用这种方法太过显眼。
  某些间谍软件可以偷偷地记录下用户的每次按键动作。按键记录器可以按预定的计划把收集到的信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出去。此类软件也可以下载。其他的软件可以对计算机运行时的屏幕进行扫描,然后也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收集到的信息。
  想象一下如果您在网吧计算机登陆了网上银行,恰恰键盘记录软件记录下了您输入的信息,那么您的帐号和密码无疑暴露给了犯罪分子,后果可想而知。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间谍软件是隐形的。但要注意的是,除间谍软件外,还存在很多很多其他一些威胁。

上网基本知识

1.网上购物谨防上当。现在网上购物很流行,足不出户就可以随心选购,很快就有人送货上门,但一定要注意别上当受骗。曾有这样的案例,有人利用一些商业网站的免费空间建立一个知名商业网站的“克隆”站点,然后将收款账号改为自己开设的账号。有的网站虽然不假,但网页中展示的商品在规格、质地、色泽等方面与实物却有不少出入。在网络交易的行为得到法律进一步规范以前,专家建议您少些盲目,多个心眼。2.网上娱乐谨防过度。首先,您在家玩网络游戏要节制有度。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妻儿老小难得团圆,网络游戏虽然充满诱惑,但也不可随心所欲。弄不好,自己身体“透支”不说,还往往引起夫妻矛盾、父子隔阂。许多网吧人机拥挤,空气污浊,不宜长时间逗留。奉劝各位“玩家”切莫“为网消得人憔悴”。3.网上交友谨防受骗。对于近两年来发展起来的网上交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无论如何,与网友聊天要多个心眼,不要随便透露自己的个人机密信息,见面约会更要采取切实保护措施。虽然网上交友失财丢命的案件频频见于报端,但新的案件仍然层出不穷,足见网络交友安全应警钟长鸣。各位家长朋友们尤其应留心自己孩子的异常举动,莫让花季少年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侵害。同时青少年朋友们也一定要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4.对网上内容要有取舍。网络是个大世界,大量有用信息存在的同时,有害信息也处处可见。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上网的人都要提高自身修养,学会甄别取舍,自动远离发布不良信息的网站。5.网上逗留谨防“黑客”。也就是要防范病毒侵扰和黑客攻击。如果你在网吧上网,切忌不要在硬盘上保留自己的个人信息,对于自己的聊天记录、邮件等信息要通过移动存储备份后从硬盘上删除。如果是自己的计算机,要请教高手或专家安装必要的防病毒与防黑客软件,不要随便下载不知名网站的程序和附件。6.网上玩游戏容易近视,许多人都很喜爱网络,但网络游戏却让人情有独钟。有些人迷上游戏之后,昼夜地玩着游戏,还有的甚至把眼睛给玩瞎了。所以我要提醒大家要少上网玩游戏,否则你就会迷失自己,陷入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

使用功能防火墙是一种确保网络安全的方法。防火墙是指设置在不同网络(如可信任的企业内部网和不可信的公共网)或网络安全域之间的一系列部件的组合。它是不同网络或网络安全域之间信息的惟一出入口,能根据企业的安全策略控制(允许、拒绝、监测)出入网络的信息流,且本身具有较强的抗攻击能力。它是提供信息安全服务、实现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基础设施。
一、防QQ号被盗  
在网吧中盗取QQ多数是使用键盘记录程序或木马来窃取,也有的通过使用破解来解开在本地登录过的QQ密码。因此,首先在输入QQ密码时要注意安全,最好使用软键盘输入密码,并且在输入时要调换输入顺序;然后选择“网吧模式”来登录,这样在退出QQ时,就会弹出是否删除聊天记录的提示,只要选择同意,就会删除电脑中所有跟此QQ相关的信息。当然,最保险的方法是设置复杂的密码和申请密码保护。注意:在登录时千万别选中“自动登录”项,否则就相当与把自己的QQ拱手送人了。
二、防邮箱的丢失
其实邮箱一般是不会丢的,但这是在正确使用邮箱的前提下。那么在网吧如何正确使用邮箱?
首先,在使用Web页面登录邮箱时,会弹出“自动完成”窗口,提示你是否让Windows记住该密码,此时一定要点击“否”,否则别人只要输入你的用户名,系统就会自动输入密码,当然可以轻松进入你的邮箱了。
已经选择了记住密码怎么办?在用户名输入框中双击鼠标,在弹出的历史用户清单中,选中你的用户名,然后按键盘的“Del”键,这样就删除了该用户及其密码。不使用“自动完成”
其次是使用完邮箱后,不要将页面关闭就一走了之。这样做的后果是,别人通过浏览器栏中的历史记录,就能直接打开你的邮箱。正确的做法是点击“退出”按钮来退出邮箱。
最后,尽量不要使用客户端程序来收发邮件,即使非要用,也要在使用完毕后,将账户删除。不要以为从垃圾邮件箱中删除的邮件就找不回来了,比如在Foxmail中,选择“废件箱”右键菜单中的“属性”,然后进入“工具”标签页,点击“开始修复”按钮,就可以将已经删除的邮件全部恢复。

 

上一条: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条:如何防范小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