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馆刊馆讯  
 
2009年第三期
2011-09-08 10:14  

文本框: 信
息
参
考

2009年6月
第三期
(总23期)












主办: 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检索咨询技术部
主编:熊菊敏
主审:喻华林
编辑:辛洪芹
    张芳娟
电话:0791-8125095
Email :tsg@nit.edu.cn

本馆动态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扶名福到图书馆走访调研………………………………………………………………1

馆长参加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选举会议…………………1

第十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学术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

图情动态                                     

汶川大地震记录片《铭记》入藏国家图书馆………………2

广州图书馆开展广图信息邮箱报………………2

送书下乡工程再送图书到江西………………………………2

共享工程服务宣传周及庆上海解放60周年电子图书大放送………………………………………………………………2

四川省灾区板房文化共享服务站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展开…3

国家图书馆代表团出席世界数字图书馆发布仪式…………3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3

教科文组织未来论坛探讨知识获取的前景…………3

四千多珍贵古籍浮出水面 …………………………………4

国内外第一种中文学术期刊分类分级排行榜新鲜出炉……4

新书推荐                                     

数学理论与应用………………………………………………5

新闻传播学……………………………………………………7

电子电工………………………………………………………9

企业管理…………………………………………………11

学术信息                                    

水库与流域生态环境管理…………………………………13

水电站技术及管理…………………………………………13

水利经济………………………………………………13

财会审计…………………………………………………14

教育教学研究………………………………………………14

学科教学方法………………………………………………15

网络多媒体技术……………………………………………15

摄影技术………………………………………………16

书画艺术……………………………………………………16

计算机图形与图像技术……………………………………17

投资及外贸…………………………………………………17

信息管理………………………………………………18

广告设计与产业发展………………………………………18

教育动态                                                            

沈阳大学全国首设信访专业……………………………………………………………………19

教育部批准暨南大学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19

我国将大规模培训创意人才……………………………………………………………………19

中山大学实施“三学期制”  深化教学改革…………………………………………………20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在天津大学成立…………………………………………20

IPC职业培训认证项目走进校园………………………………………………………………20

我国调整高校学费代偿办法 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21

我国首次发布专利代理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1

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7月将在台湾登场……………………………………………21

二十多部委联合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2

科技信息                                                             

●数字技术

新一代基于知识的搜索引擎面世………………………………………………………………23

澳大利亚开发出1G超级DVD…………………………………………………………………23

中国成功研发汉字字形描述和错字处理软件…………………………………………………23

德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快硅芯片………………………………………………………………24

英国最强大超级电脑启动 占地超两个足球场…………………………………………………24

●工程技术

意大利研制出新型机器人 可清扫大街…………………………………………………………24

意研制“蜘蛛机器人” …………………………………………………………………………25

以色列研发“机器蛇”:外观动作与真蛇别无二致……………………………………………25

●能源技术

英国研制出巨蟒海浪发电机 ……………………………………………………………26

世界上首个光量子电话网建成…………………………………………………………………26

山东大学研制成功新型风光互补路灯系统……………………………………………………26

●航空航天

美为新火星任务打造迄今最大太空降落伞……………………………………………………27

世界最小直升机问世 仅香烟盒大小……………………………………………………………27

美宇航局发射纳米级人造卫星 仅面包块大小…………………………………………………28

●环境

我国成功研制多功能高效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器……………………………………………28

四国联手开展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28

●其它

世界最小便携微波炉问世 可由USB接口供电…………………………………………………29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29

PRL:中美合作提出计算非周期系统的电极化公式……………………………………………29

09最佳视觉幻觉图片作品揭晓…………………………………………………………………30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扶名福到图书馆走访调研

2009617上午,新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扶名福在图书馆馆长熊菊敏及院办主任谢军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到图书馆进行走访调研。

扶院长一行先后查看了一楼电子阅览室,二楼期刊阅览室,部分开放的图书阅览室以及九楼的教师检索到,采编部,技术部等处,并询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随后,在图书馆办公室听取了熊菊敏馆长的工作汇报。扶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对图书馆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学科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扶院长鼓励图书馆再接再厉,创造新的工作佳绩。

馆长参加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换届选举会议

200969上午,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二届换届选举大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白鹿会馆举行。我馆馆长熊菊敏莅临此次会议。

会议宣读并通过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章程》及《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馆换届选举实施办法》,投票选举产生了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新一届常委。 我馆当选为江西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成员。

    

第十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

学术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2009523—24日,由院团委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的相关学术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来自竞赛的评委作为此次学术讲座的主讲,首先阐述了“挑战杯”的举办意义,介绍了历届江西赛区的比赛情况,对参加“挑战杯”的一些代表性作品进行了重点点评。作品内容广泛,涉及机械控制、信息技术、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多项领域。

评委们深入浅出的分析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挑战杯”竞赛的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技创造发明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知识创新的自信心。

汶川大地震记录片《铭记》入藏国家图书馆

200956,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5•12汶川大地震口述历史特别节目《铭记》图书和光盘的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国家图书馆、中国言实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田少龙、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专题部主任关海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地震遗址博物馆建设规划专家组组长)高大伦、中华口述史协会秘书长左玉河等出席了活动。捐赠仪式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小萌主持。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广州图书馆开展广图信息邮箱报

为扩大广州图书馆的影响力,向读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广州图书馆向读者或用户提供个性化免费信息定制服务——“广图信息邮箱报。利用读者主动提供订制的邮箱,通过读者活动、咨询单服务等多种渠道收集到的读者分类个人邮箱资料,向读者提供服务。服务的内容包括:最新书目推荐、数字资源全文服务、专题资源推送、论文信息服务、兴趣活动和主题展览安排等,务求令读者足不出户逛遍广州图书馆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送书下乡工程再送图书到江西

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送书下乡工程赠送给我省贫困地区县图书馆、乡镇图书馆(室)的图书于2009428日抵赣。这是该工程赠送给我省的第二批第三年度的图书,此次江西共接收了赠书133套, 64106册,价值1469689. 90元,其中每个获赠单位共得到图书482种,价值11050.30元,我省仍有10个县级图书馆和123个乡镇得到赠书。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共享工程服务宣传周及庆上海解放60周年电子图书大放送

     2009年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上海市分中心及各支中心,积极策划组织了近200项各类活动,上海市分中心还精心策划心推出庆上海解放六十年,文化共享e路行——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专题电子图书网上读活动,在全国开展的2009年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期间,从525630,共有15003000册以上海及全国解放六十周为主题的电子图书在上海数字文化网上(http://www.library.sh.cn/whgx/)免费开放阅读,努力增强文化共享工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四川省灾区板房文化共享服务站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展开

为了给灾区群众传递文化成果,输送致富信息,使文化资源走到灾区群众身边,培养他们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由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统一部署,由四川省分中心建设的具备日常性报刊阅读、图书借览、信息咨询、文化培训、电影放映等文化服务职能的780多个文化共享服务站在灾区板房已完全建成并在春节前投入使用。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国家图书馆代表团出席世界数字图书馆发布仪式

由国际交流处处长严向东率领的国家图书馆代表团一行三人出席了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举行的世界数字图书馆发布仪式及相关活动。发布仪式由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斯比林顿(James Billingtton)博士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美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官员、世界数字图书馆负责人约翰乌登纳仁(John Van Oudenaren)博士分别在发布仪式上致辞,祝贺世界数字图书馆网站(www.wdl.org)正式启动。  

全世界所有公众均可通过互联网免费进入数字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欣赏文化及艺术作品。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

近日,在2009科学传播与自主创新论坛上,举行了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基于ISI Web of knowledge 平台的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国家科学图书馆自主研发的CSCD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正式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服务。

该平台启动后,全球用户可以检索到我国出版的1000余种期刊,可以更加方便地了解我国各学科领域科学研究重要成果。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与ISI Web of knowledge的成功合作对于提升我国期刊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利用率、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力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教科文组织未来论坛探讨知识获取的前景

信息和通信技术大大改变和加快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知识获取和知识共享。为确定这一变革所带来的变化和挑战,教科文组织未来论坛第二次会议将专门讨论信息和通信技术在知识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及其驾驭教育、科学和文化的潜力。

四千多珍贵古籍浮出水面

 第四个文化遗产日2009613)即将到来之际,文化部日前确定了宋刻《三国志》、《春秋经传集解》等4478部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甘肃拉卜楞寺等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数相比首批收录的2392种,几乎翻倍。多种在《中国善本总目》中未曾出现过的古籍浮出水面。

 如安徽皖西学院的宋衢州州学刻元明递修的《三国志》、云南大学图书馆的宋刻《春秋经传集解》、辽宁省图书馆馆藏的宋淳熙年间浙刻《扬子法言》,未见《中国善本总目》著录,颇引人注目。此外,民族文字增加了布依文的品种,而且数量也增加到266部。此次澳门特别行政区有1家收藏单位的3部古籍入选。
       
在此次同时公布的62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甘肃拉卜楞寺、浙江瑞安玉海楼、山西祁县图书馆较为有特色。浙江瑞安玉海楼,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是我国现存不多且还完整保持原有格局和功能的藏书楼,现存古籍图书4000多种,30000多册,其中善本部分3873305册,部分善本书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以地方乡邦文献和孙氏父子手批校本为主要特色。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国内外第一种中文学术期刊分类分级排行榜新鲜出炉

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和信息管理学院联合研发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排行榜》历经一年多的研制,现已新鲜出炉,并将在近期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面世。该报告主要特色是:

首次将评价对象明确界定为国内的中文“学术期刊”;评价的目的突出评价管理导向与情报服务导向相结合的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合理,突出了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网络影响力,在国内外期刊评价中首次同时遴选“权威期刊”与“核心期刊”; 自主研发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期刊评价的准确性和效率;特别是首次在按学科分类排序的基础上,将期刊分为A+(权威期刊)、A(核心期刊)、B+BC五个等级,使评价结果的表达更趋合理和充分,更好地适应科学评价的需要。

此次共有6170种中国学术期刊参与评价,计1324种学术期刊进入核心区,其中权威期刊311种,核心期刊1013种,共占总数的21.45%4类高校学报共1464种参与评价,共有295种进入核心区,其中权威学报74种,核心学报221种。

书卷大图 点击还原新书推荐

 

 

fff 数学理论与应用 hhh

《统计学方法与应用》   黄向阳 谢邦昌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共6章。第1章介绍了统计分析对数据测量尺度的理解,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定比尺度四类尺度和SPSS中的变量类型并不相同,注意不要混淆。除了基本操作以外,本章介绍的建立多应答问题交叉表的方法值得特别关注。.2章的内容是均值比较和正态性检验,应该说是比较容易的部分。第3章讲非参数统计方法,读者可以通过操作分析过程,体会一下Conover那段话的含义。第4章介绍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第5章介绍方差分析。第6章介绍调查数据的信度分析和效度分析。问卷设计和调查实施是非常复杂的领域,最好结合阅读介绍量表设计的书来熟悉软件操作。...

                                                                                

 《空间解析几何——综合学习与指导》   欧宜贵,李文雅著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主要内容包含向量代数,平面与直线,常见二次曲面,二次曲面与二次曲线,正交变换和仿射变换,射影平面等。在内容编排上由浅入深,从点到线、到面,循序渐进地介绍了空间解析几何的主要内容,同时涉及了现今流行的国内相关教材中的一些难题,并且列有相当数量的模拟考题,供读者练习。 本书通过课程内容的精讲与点评、典型例题的精辟分析与归纳以及配套题目的训练提高,系统地讲解了如何利用代数与几何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去解决课程中的各种问题,使学生在几何方面的知识得到系统的传授和有效的训练。 本书可选作高等院校数学、物理类专业空间解析几何课程的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作为科技工作者学习空间解析几何课程的参考书。

《代数无关性引论》    朱尧辰著  

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代数无关性引论》着重讲述超越数论中代数无关性理论的一些重要结果,包括Nesterenko方法及其对于Ramenujan函数和Mahler函数的应用、零点重数估计、π的代数无关性、Philippon代数无关性判别法则等;还给出Liouville数、广义Mahler级数以及代数系数缺项级数、三角级数和Mahler函数的值的代数无关性结果与相关的逼近方法和其他经典方法。

《代数无关性引论》共分6章。第1章研究Liouville数(以及代数系数缺项级数、三角级数等的值和某些广义Mahler级数等)的代数无关性。第234章论述Nesterenko方法,包括该方法的代数基础,对一类代数微分方程解的零点重数估计的应用,并着重研究Ramanujan函数的值的代数无关性质(定性和定量结果)。第5章研究某些Mahler函数在Cz)上的代数无关性以及它们的值在Q上的代数无关性,包括经典方法和Nesterenko方法的应用。第6章证明Philippon代数无关性判别法则。

《经济学的数学工具 》  特金顿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提供了理解中级水平和高级水平所需要数学工具的基本框架,全书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矩阵代数和线性经济模型,包括矩阵代数、线性方程组、线性经济模型、二次型和正定矩阵;第二部分,多元函数和最优化,包括多元函数、最优化和最优化问题中的比较静态分析等内容;第三部分,动态分析,包括积分、微分方程、差分方程和动态最优化。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第二版)》陈志杰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12月版

本书分上、下两册。上册内容包括:向量代数,行列式,线性方程组与线性子空间(含平面与直线的仿射性质),矩阵的秩与矩阵的运算,线性空间与欧几里德空间(含平面与直线的度量性质)。下册内容包括:几何空间的常见曲面,线性变换,线性空间上的函数,坐标变换与点变换(含二次曲线与曲面的分类),一元多项式与整数的因式分解,多元多项式(含吴文俊消元法及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多项式矩阵与若尔当典范形,若尔当典范型的应用等。

fff 新闻传播学  hhh

《数字电视原理习题及解答》 

余兆明,王明伟 西安电子科大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是《数字电视原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余兆明等编著)的配套教材。本书为原教材的每章列举了典型例题,并对其进行了分析和讲解,是对《数字电视原理》教材中难点的补充,它有助于数字电视原理的教学,有助于读者对数字电视原理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

本书共分8章:第1章为数字电视中的模拟域技术;第2章为数字电视的基本概念;第3章为视频信号的数字化;第4章为图像数据压缩编码;第5章为视频压缩编码标准;第6章为数字电视传输;第7章为数字电视调制和解调;第8章为数字音频技术。每章的第1节为典型例题分析与讲解,第2节为习题,第3节为习题解答。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广播电视、多媒体通信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供通信部门、电视台、广大通信设备的生产厂家和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考。

                                                                                         

《网络传播学(21世纪传播学系列)

彭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网络传播学》继承了很多传统传播学的理论基础,但目的不是对传统理论进行简单的诠释和印证,而是希望在传统理论的框架下研究网络传播的某些特性,进一步探索人类传播的某些共同规律,深化对传播的社会功能的认识。传统理论是我们研究的基础,但不应该成为我们的束缚。此外,网络传播的研究如果只局限于传播学的视野,那么在很多时候,只能触及某些表层现象。《网络传播学》也试图借鉴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政治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来丰富与深化网络传播的研究。尽管《网络传播学》未必完全构建了跨学科的研究体系,但是多学科的视野这一基本方向是《网络传播学》所坚持的。

《电视节目制作技术 》  

李焕琴,郭峰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9月版

本套教材以强化实践教学和激发自主学习为目标,以理论知识为主线,以实践应用为驱动,旨在提高学习者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此外,本套教材注重经验、方法与思想的可迁移性,以适应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及相关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需要。

本书系统介绍了电视摄像、电视照明、电视录像、电子编辑、电视特技、电视音响、电视字幕、非线性编辑、电视节目制作系统等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和方法。力求将理论、技术和实践应用融于一体,具有科学实用、技术先进、易于掌握等特点。全书共分十章,每章都有学习目标和课后思考练习,以方便读者更好的学习。

本书可作为广播电视编导、教育技术学、数学媒体艺术等相关专业电视节目制作技术课程的教材,也可供广大影视爱好者参考或作为培训教材。

                                                                               

《新闻编辑案例教程》  

蔡雯,赵劲 ,许向东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精选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担建设的十五期间“211工程子项目新闻传播学案例库新闻编辑方面的经典案例,内容涵盖了新闻媒介定位、新闻产品设计、新闻报道策划和组织、新闻稿件分析选择及修改、版面设计等新闻编辑工作的多个方面。

书中案例的展示以文本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设置基本理论概述、案例纵深、案例讨论、案例分析等版块,针对具体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背景展示,旨在说明新闻编辑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规程,揭示新闻编辑工作中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fff 电子电工  hhh

CMOS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二版)》

 孙肖子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CMOS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二版)》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CMOS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二版)》以电子系统设计者的视角,介绍有关CMOS集成电路的基础知识和设计方法。《CMOS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二版)》共分九章,第一章为概述;第二章介绍CMOS集成电路工艺基础及版图设计;第三章介绍CMOS集成电路的元器件;第四章介绍CMOS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五章介绍CMOS数字集成电路系统设计;第六章介绍模拟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第七章介绍VHDLVerrilogHDL语言及其应用;第八章介绍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第九章介绍集成电路设计的常用EDA软件工具及实验。

                                                                                  

《电磁场与电磁波》   边莉主编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是根据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发展对本课程的新要求,以及对学生能力培养、加强基础和拓宽专业的要求而编写。内容包括矢量分析,静电场,静态场问题的解,恒定电流的电场和磁场,时变电磁场,平面电磁波,平面电磁波的反射和透射,导行电磁波以及电磁波的辐射。本书在阐述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增加了MATLAB语言在静态场问题的解的应用及电磁场EDA仿真设计等工程应用方面的内容。

                                                                                

《电磁无损检测》  任吉林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本书由全国无损检测学会电磁(涡流)检测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全书从电磁基本理论开始,系统介绍了涡流、磁粉、漏磁、磁记忆、微波等电磁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仪器设备、工艺规范、主要应用领域、发展动向等内容,并对其他电磁检测方法及相关检测标准作了一定的介绍。大有裨益。

《电子技术基础》  王淑英,韩玺等主编,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电子技术基础》是依照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布的电子技术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草案)编写的。全书共分14章,包括: 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电路的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正弦交流电路,半导二极管、三极管及MOS场效应管,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功率放大电路,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电路基础知识,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实用功能器件。每章都配有Multisim的实验仿真。

《电工技术实训》  刘伦富著, 

国防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涵盖了电工电子类中级工所必需的基本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主要内容包括:电工基本操作、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低压配线与照明电路、电动机的维护与简单故障排除、常用低压电器与电动机控制电路的安装与检修、单相异步电动机的控制、机床控制电路的安装与检修、安全用电及急救措施等,共829个课题,便于各个不同专业使用。

                                                                                 

《实用电工计算手册》  张晓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本手册有选择地收集了现代电工行业常用的计算公式和部分相关的数据资料,主要内容包括:电工学常用计算、电工测量常用计算、电动机和变压器常用计算、工厂供电常用计算、电子技术常用单元电路的计算及其他常用的电工计算。本手册能够满足现代电工技术对计算的基本要求,所列举的各数据表格及计算实例,均是电气专业人员在生产实践中经常用到的,实用性较强。本书在阐述基本理论和概念时,深入浅出,计算公式及必要的图解或文字说明均以表格形式编排,读者能一目了然,达到“即查即用”的效果。书中的每个知识点都有相应的实例,以方便知识的领会和应用。

企业管理

fff 企业管理  hhh

《市场预测与管理决策》(第四版)简明,胡玉立著,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不断涌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飞速提高,企业的实践推动着理论的发展,也呼唤着理论的指导,作者再次对本书进行了修订。 第四版对篇幅进行精简,对部分内容和案例进行了更新。案例选择的标准是新颖性、时效性、典型性。

案例尽量采用最新的真实数据,使读者更容易感受和理解案例中企业所处的决策环境。本书案例的计算采用最常用且易学的统计分析软件SPSS和预测软件Eviews,用计算机鼠标点击替代了复杂的数学推导和运算,从而使读者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理解预测和决策原理,掌握正确选用预测和决策的方法上,计算机的应用为预测决策方法的普及使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全书力求用完整的市场研究案例贯穿市场调查和预测,使读者更加容易理解市场调查和预测方法的逻辑关系和实际管理实践中的处理流程。通过章后习题,便于读者练习学到的方法或检验学习的效果。另外,为了满足教师教学需要,还增加了配套的幻灯片讲稿。

                                                                                 

《供应链管理:方向与策略 》  计国君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成为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成员之间的关系也不再是单纯的竞争或合作,而是竞合Co-opetion)。供应链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企业管理者是否能将其成功运用到余业管理实践中,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从多角度向读者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的前沿理论,主要包括基于订单分离点的以即时客户化定制为目标构建延迟策略、基于时间竞争的产品价值递送系统、全球供应链下协调策略与激励机制、第三方物流企业动态联盟构建与合作伙伴选择、第四方物流协调供应链等内容。本书采用前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了丰富、翔实的案例,不仅可以作为高等院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供应链管理的有关人员的参考书。

《引荐式营销》   比尔·盖茨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业务商机,达成梦寐以求的良好业绩,不能仅凭埋头苦干,更要懂得用聪明的方法做事——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形成口口相传的好口碑,进而获得更多引荐的机会!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下,销售比以往更具挑战性。但是,成功的秘诀不在于延长工作时间,或是打更多电话,而在于获得更多引荐。美国顶级销售专家比尔·凯茨所创造的引荐营销系统,能将每一次的业务接触转变成更深一层的客户关系,导向成功的销售。

                                                                                 

《分销渠道管理学》    彭建仿编,   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介绍了分销渠道结构、分销渠道成员与分销渠道成员关系管理、无店铺零售与连锁零售、分销渠道战略设计与组织模式、分销渠道资源配置与冲突管理、分销渠道物流与信息管理、国际分销渠道管理、分销渠道评估与分销渠道管理新视野等内容,对分销渠道管理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分析。 本书内容新颖,理论联系实际,适合高等院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做教材,亦适合工商企业管理人员及销售人员使用。

                                                          

《贝因美密码   罗建幸,邵清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风云激荡的三十年在中国大地上造就了一批赫赫有名的本土企业,其中大多是野蛮生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同时,很多企业在行进的途中消亡了,甚至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在顷刻间倒下。20089月,我们又一次目睹了一个企业帝国的落幕和其他帝国摇晃

我们不得不深思:中国本土企业要走向真正的成功,必须扮演怎样一种社会角色?必须付出哪些努力,中国制造才能成为令竞争对手敬畏、令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在消费品领域,中国本土企业如何才能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贝因美的案例或许可以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学术信息

小河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水库与流域生态环境管理

基于模糊物元和迭代理论的水库兴利调度综合评价方法/姚荣,贾海峰——水利学报,20091),P115-121

跨流域调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评价研究综述/赵敏,常玉苗——水利经济,20091),P1-4

茅河小流域综合整治与发展模式探讨/孙乐强——水利科技与经济,20092),P145-148

黄河下游滩区洪水风险分析及减灾措施研究/霍风霖,兰华林——水利科技与经济,20092),P135-137

生物栖息地隔离对河流生态影响的试验研究/段学花,王兆印——水科学进展,20092),P86-91

甘肃省长江流域生态水现状分析/魏克旗——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92),P16-17

水电站技术及管理

三峡右岸及地下电站监控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吴刚,周强等——人民长江,20092),P16-18

亭子口水电站机组选型设计主要技术问题/郑涛平,田子勤——人民长江,20092),P41-42

三峡左岸电站发电机保护优化设计/周强,曾庆涛等——人民长江,20092),P73-75

SJ-90振动摆度检测装置及其在水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潘伟峰,张茂春——水电自动化与大坝检测,20091),P30-33

变电站光伏直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陈晓明,张俊生——水电自动化与大坝检测,20091),P47-50

浅谈水电站的技术管理/陈波――珠江现代建设,20091),P23-24

水利经济

山区水土保持生态经济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浅论/刘喜红——水利天地,20092),P17

城市水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的构建与运行/曹国圣——水利经济,20091),P1-4

鄱阳湖区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对经济影响的调查分析/闵俭,傅春等——水利发展研究,20092),P22-24

浙江省农村水电站产权制度改革运作机制的构建与研究/陈烨兴,张仁贵——水利发展研究,20092),P33-39

财会审计

专用资产投资与供应链协作信任合作意图之间的动态差异性关系研究/殷茗――科研管理,钱包2009(1)

商品房定价中特征价格定价法与传统方法之比较/王军武,刘晓群――财会月刊,2009(2)P54-56

谈土地增值税的清算/能彬――财会月刊,2009(4)P26-27

谈差异分析的发展/张红去――财会月刊,2009(4)P47-48

财政审计一体化研究/刘正均――审计研究,2009(1)P31-32

劳动报酬所得纳税筹划方法/叶艳艳――财会月刊,2009(1)P33

高校会计委派制刍议/奚尊校――中国总会计师,2009(2)P96-97

人力资源会计确认问题探讨/邓孙棠――财会月刊,2009(2)P31-32

IT投资治理的组织与权力模式研究/唐志豪,计春阳――科研管理,2009(1)P116-120

建筑工程项目“不平衡报价”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杨彬――审计文摘,2009(3)P73

推行公务卡制度的意义及审计思路/阎志刚――审计文摘,2009(1)P54

次货危机引发的会计思考/余恕莲,史玉光――财务与会计导刊,2009(3)P10-12

客户重要性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倪慧萍――财务与会计导刊,2009(3)P50-53

教育教学研究

高等学校学术管理的文化分析/严欣平,王光明――中国高等教育,2009(3)4P74-76

大学生网络心理咨询留言分析/刘希庆――中国教育,2009(2)P56-57

经济下滑背景下的失业分析:规模、特点及对策/丁守海,刘昕――教学与研究,2009(1)P21-28

从资本形态的演变看次货危机爆发的制度性原因/张春敏,肖志家――教学与研究,2009(1)P14-20

国内观光成本理论与国际合作/林民旺――教学与人,2009(2)P81-90

教师教案检查的误码学校管理对策分析/姚计海――教育科学研究,2009(2)P40-42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教师专业成长研究/盛正发――老师教育研究,2009(1)P41-45

从西方国家的经验看影响老师教育模式变革的因素/胡艳――教师教育研究,2009(1)P72-76

深化教育改革需要制度创新/谈松华――中国教育学刊,2009(1)P13-15

经济欠发达地区高校广告教育办学现状,困境以及对策研究——来自江西广告高等教育的报告/殷娟娟,吕洁――中国广告,2009(5)P104-109

学科教学方法

谈色彩教学中色彩感觉的培养/易大赛——美术大观,20091),P144

对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思考/郭殿生——美术大观,20091),P157

关于编排设计课程的定位/喻文华等——包装&设计,20091),P110-112

从“纸上谈兵”到“实践失导”——看现代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实训教学/叶喜冰——包装&设计,20091),P136-137

对美术教育功能的重新认识/白春玲——美术界,20091),P65

教育民俗学与学校教育/刘胡友――南通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3),P10-14

古希腊艺术教育思想研究/殷波――艺术教育,20093),P34-35

论我国平面设计教育中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立体结构与特征/耿阳――艺术教育,20092),P120-121

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齐鹏飞――教学与研究,2009(2)P67-74

B/S 模式下的网络课程支撑平台在.net下的设计与实现/刘玉华,张贝克等——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091),P73-74

网络多媒体技术

一种适合于区分服务网络的多媒路由算法/高茜,万小燕——计算机应用,20092),P507-510

基于子词链的中文新闻广播故事自动分割/杨玉莲,谢磊——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P583-586

动态构造特征可调节的小世界P2P网络/王向辉,张国印——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P690-692

网络世界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压缩视频处理关键桢提取技术的初步研究/赵士伟,卓力——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P744-746

基于场景结合的大规模动态群体可见性计算方法/王竹,宋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象学报,20093),P331-338

基于单状HMM 的音频分类方法研究/郑继明,李瑞仙——计算机应用,20092),P392-394

增强web2.0视频网站服务能力的P2P 解决方案/魏苏林——微计算机应用,20093),P71-76

一种新的多媒体会议实时混音方案/周敬利,马克龙——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091),P169-172

摄影技术

从爱默森的“自然摄影”到当今对“画意摄影”的探讨/李元——摄影世界,20093),P36-40

广告摄影技巧——关于电子闪光灯/熊谷晃——摄影世界,20093),P52-55

五个方法让图片不再模糊/江发南——摄影之友,20092),P117

取景器里的大学问/张太宇——摄影之友,20092),P117

人像摄影中混合光的运用/向诚,邢亚辉——人像摄影,20093),P138

婚礼摄影的器材配置和拍摄经验/——人像摄影,20093),P196-199

数字相机四十年——小议影像传感器的纷争/陆海峰——中国摄影,20093),P114-119

数字单反相机调焦误差的缘由与校正/钱元凯——中国摄影,20092),P128-133

数码摄影与构图之三——主体和相关元素/林路——摄影与摄像,20092),P80-83

如何使用photoshop翻新老照片/徐丽丽,张小巧——摄影与摄像,20091),P46-47

用好单反数码相机的自动感光度功能/杨晓峰——摄影与摄像,20091),P90-91

photoshop超越相机矫正的极限/刘宽新——大众摄影,20092),P84-85

静物的拍摄秘笈/覃进之——大众摄影,20091),P67-73

 

书画艺术

独立于东方的意象绘画艺术——书与画,20091),P2-8

从民间剪纸到设计素描/张若滢——美术界,20091),P71

意象美在动画创作中的体现/陈伟——美术大观,20091),P165

30年中国画的转向与启示/赵权利—美术,20092),P87-90

浅谈欧洲绘画对西方当代插话的影响/王嵋——美术大观,20091),P186

承前启后的南唐绘画风格/周安庆――收藏界,2009(3)P87-90

鲍贤伦的隶书/仲衡——书与画,20091),P15-17

方寸之间的多元聚合――中国印章的立体天象与展示方式/孙慰祖――收藏家,2009(1)P44-48

蒙斋谈印/林鹏——书法,20092),P40-41

任伯年绘画中的民间趣味/秦洁――收藏,2009(3) P48-50

当代水粉画发展的现状/贝玉芳——美术界,20091),P62

 

计算机图形与图像技术

抽象图形HIS 变换与小波变换相结合的图像融合新方法/朱福珍,李金宗——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P784-786

影像匹配定位中的直线倾角直方图不变矩法/王鲲鹏,肖详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象学报,20093),P389-393

基于顶点变形梯度的点云曲面变形传输/谭光华,陈志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象学报,20093),P282-288

基于图像边缘摘要的快速模板匹配/朱庆生,杨世泉——计算机应用研究,20092),P792-794

单幅图像三维表表面重建的算法研究与实现/孙林丽,李言——计算机应用,20092),P433-435

足部标记图像中标尺提取与像素测量/史安生,吕东辉——计算机应用,20092),P468-469

基于位平面分解的三角形NAM 图像表示/郑运平,陈传波——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20091),P100-105

应用小波系数GSM 统计模型的混合傅里叶-小波图像降噪/姜三平,郝晓剑——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093),P448-451

基于点特征的图像模糊情感注释方法研究/李海芳,焦丽鹏——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091),P531-536

 

投资及外贸

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的现状与对策/金萍――中国对外贸易,2009(2)P84-89

中国出口贸易结构,竞争力变动与贸易政策分析/刘建丽――经济体制改革,2009(1)P12-16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论思考/文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9(1)P5-7

中美农产品贸易相对竞争力影响因素研究/陈继勇,隋晓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9(1)P59-65

消费者参与品牌社群的内在动机研究/王新新,薛海波――市场营销,2009(2)P29-35

浅谈企业对外投资/宗玥辰――大众商务,2009(1)P17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分析/尹贤淑――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9(4)P63-67

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基于北京市的预算/李国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9(3)P31-36

在金融危机中谋求利用外资的突破/桑百川――国际贸易,2009(1)P55-58

我国商业银行国际贸易融资创新研究/刘肖原,李黎――当代财经,2009(5)P55-57

信息管理

水晶书本预览图 点击看大图基于供应商参与新产品研发的知识转移影响因素分析/杨静等――情报杂志,2009(1)P110-114

知识管理的四维分析框架/杨阳,张新民――情报理论与实践,2009(1)P22-25

CALIS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门户的建设与利用调查分析/刘秀华-,情报理论与实践,2009(1),P55-58

情报监控机理分析/谢晓专――图书情报工作,2009(4)P32-37

H指数对期刊的解释――以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为例/许新军――图书情报工作,2009(4)P140-143

地方文献的数字化建设策略/黄晓斌――国家图书馆学刊,2009(1)P60-6

基于OAC的客户细分研究/赵珩君――情报杂志,2009(1)P7

论信息服务十大走向/王知津等――中国图书馆学报,20091),P52-58

基于用户体验的交互式信息服务模型构建/邓胜利,张敏――中国图书馆学报,20091),P65-70

 

广告设计与产业发展

2009年中国广告业的空间与理性/丁俊杰,王昕――新闻与写作,2009(1)P11-13

网络媒体广告效果评估体系/肖兵艳,尹莉――传媒观察,20091p55

从“家”的文化意味谈中国式理想住宅的广告创意/陈立萍——包装&设计,20091),P138-139

激发广告创意的联想思维/闫承恂——包装&设计,20091),P114-116

从概念的符号表达到沟通的价值创造——知识产权营销时代的广告变革/薛敏芝――中国广告,2009(5)P100-103

大连宜家创意户外体验直销/赵锐――现代广告,2009(5)P72-73

从宝马汽车电影广告看广告创意的嬗变/程宇宁――广告大观,2009(2)P21-23

隐性与显性的优势互补——内容营销与传统广告的全方位解析/孔清溪――广告大观,2009(2)P17-20

《丑女无敌》植入式广告的有效性解读/赵梅,李聪――市场营销文摘,2009(2)P54-55

植入中的温情——金融危机下新媒体短剧广告策略/宋安――广告大观(综合版),2009(4)P88-89

沈阳大学全国首设信访专业

据报道今年高考招生,沈阳大学全国首创了一个全新的专业:信访。但更为标准的称呼应为法学专业信访方向。该专业设置在沈阳大学政法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35人。

从目前信访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信访工作需要专业人才,同时沈阳又出现了像潘作良这样优秀的信访干部,所以,沈阳大学在全国首创了这样一个专业。沈阳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开来说,信访工作现在工作重心已从接待、转信向事要解决上转变,因此要求信访工作人员要有较高的思想政策水平和能力,又要系统掌握法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去年,沈阳市信访大厅已经从学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了50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充实到信访工作岗位。对于这批学生,信访大厅给学校的反馈非常好。

                                       

教育部批准暨南大学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

全国高校首个应急管理学院——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近日成立。据悉,该学院设置的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目前中国高校获教育部批准的仅此一家。今年,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应急管理专业将面向广东省招收100名本科生。

应急管理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该专业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涉及管理学、新闻、法学、生物、医学等学科。

                                       

我国将大规模培训创意人才

为向我国蓬勃兴起的创意产业培养优秀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公司,日前联合推出了创意人才培训计划。

创意产业是一个知识与智慧、思维与实践高度密集的产业,不仅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支撑,更需要高端人才创造力的开发。美国自1947年麻省理工学院开设创意课程以来,迄今已有数百所大学开设了创意课程,培养了数千万名创意人才。日本甚至对家庭妇女也进行培训,号称有350万创意家庭妇女。重视创意教育,提高国民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发达国家得以强盛的基本经验。

据统计,全球每天因创意产生的经济价值超过200亿美元。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创意产业日益受到关注。各地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不同类型的创意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成为经济、文化、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聘请了上百名各领域的权威学者和授课教师,联合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公司等民办培训机构共同参与,委托著名创意学者陈放组织编写了创意丛书,利用卫星、网络等高科技手段,争取面授、网授和联合各高等院校、技校开设创意课程等多种方式,对国民进行大规模创意培训。

中山大学实施“三学期制”  深化教学改革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中山大学将在今年9月全面推行“三学期制”。“三学期”将由两个18周的长学期和一个4周半的短学期构成,其中短学期(夏季学期)将从6月下旬开始至7月下旬。长学期(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的18周由17周的常规授课和1个考试周组成,而短学期包括4周上课和半周考试时间。实施“三学期制”条件下,各专业(年级)的理论教学主要安排在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实习、课程设计、综合试验等实践教学环节尽量安排在夏季学期。学校还将利用夏季学期,安排更多的跨校区开设的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在天津大学成立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13日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成立。该中心存录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田野普查中所获得的大量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介绍说,在数据中心,公众既可以欣赏展厅中的文字图片介绍及实物展示,也可以通过手触屏进行数据库检索,还可以在专题片放映中,全方位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的相关网站也即将推出,届时,公众可以通过登录该网站,全面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的情况及最新进展。

                                       

IPC职业培训认证项目走进校园

 近日,IPC职业培训与认证项目走进大专院校暨IPC航空航天规范向中国开放会议在北京航星科技有限公司内隆重召开。来自IPC、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如何让学生在毕业前就获得理论和实战的培训,熟悉和贯彻行业通行标准是IPC和中国各院校展开教育合作的初衷。

与此同时,IPC中国公司总经理彭丽霞女士宣布,他们将大力推行IPC航空航天标准在中国的应用。IPC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制造企业和客户从其标准中获益。同时,IPC也希望中国电子行业从业人员可以提出好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我国调整高校学费代偿办法 鼓励毕业生应征入伍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代偿政策主要有六大特点:一是扩大了代偿内容,由原来仅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扩大到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二是扩大了代偿学生范围,由原来的贷款学生扩大到所有毕业生;三是扩大了就业地区覆盖范围,由原来的西部地区扩大到了中西部地区;四是扩大了代偿学生毕业去向范围,由原来的赴地方基层就业扩大到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五是中央财政承担了全国所有大学应征入伍服兵役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全部经费。六是合理规定了违约责任,违约毕业生不需返还违约之前已发生的代偿金额。

                                       

我国首次发布专利代理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了未来7年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专项工作以及政策保障措施等。《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确保专利代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大幅度增加,达到10000人左右,其中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专利代理人才达到上千人;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特色突出、专业化水平较高的优秀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00家以上;专利代理行业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初步建立专利代理行业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形成专利代理服务行业区域协调发展的态势。

                                       

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7月将在台湾登场

由台中教育大学与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等两岸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7月将在台湾登场。9日,台湾代表队选拔赛在台中教育大学开辩。当天共有来自政大、台大、辅仁等14所台湾大学的辩士参赛。选拔赛将从这14所学校中选出7所大学,加上举办地的台中教育大学,组成台湾8支辩论队伍。7月,这8所学校的辩手将正式迎战来自大陆包括复旦大学等在内的8支高校劲旅。

二十多部委联合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20多部委13日联合出台促进就业组合举措,帮助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具体措施为:56月份,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在全国城乡基层开发20万就业岗位提供给高校毕业生;选派万名左右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56月份,高校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到高校组织进行身体初检和政治初审,针对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推出优先选拔、考学升学优惠、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5月中旬,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将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提供80万个岗位信息,促进30万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62026日,组织就业网络联盟联合招聘周,计划组织5万个用人单位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另外,教育部、商务部力争在5年内培养和培训120万服务外包人才,新增10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实现2013年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300亿美元。

针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除做好日常就业援助外,57月份,还将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优先向他们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岗位。

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中国残联等4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纳入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在制定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时,要给予适当倾斜;在提供就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时,要给予优先扶持,实施重点援助。

通知明确2009年至2011年,执行按比例就业的用人单位每安排一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按安排两名残疾人计入比例;2009年起,县级以上残联及直属单位新录用、聘用工作人员中,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不得少于20%。在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及残疾人专干、专职委员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优先招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

通知还要求财政部门要通过就业专项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渠道,支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盲人、聋人高校毕业生可适当提高扶持标准,并进一步要求各高校要针对残疾人身体、心理状况,强化对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帮助其了解就业政策、调整就业预期,优先安排其参加实习实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残疾人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

新一代基于知识的搜索引擎面世

美国互联网公司耶宝(Yebol Co.)日前正式宣布推出“基于知识的搜索引擎网站”,并将于6月底向公众公开其网站的使用。耶宝公司创始人尹红风是中国科学院培养的博士生,他也是钱学森先生的“再传”弟子。尹红风始终认为,耶宝的成立旨在挑战人与搜索工具之间现有的互动方式,为公众提供一种更加人性化的互联网搜索体验。

据介绍,耶宝的多维搜索技术能更加精确地归纳网站的等级和类别,能提供更广泛的相关词条排列,能更详尽丰富地解释查询结果,并能更深入地分析查询结果页面关键词和链接之间的内在联系。与现有的搜索平台不同,它不是一般地罗列搜索结果,而是通过对搜索的词条和海量网页的内容进行分析,自动把搜索结果进行聚类和分类,为用户提供一个丰富、简洁、一目了然的分类结果。

澳大利亚开发出1G超级DVD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可存储2000部电影的新一代DVD,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超级DVD”的大小和厚度与正常碟片无异,可以使用纳米技术存储海量信息。科学家认为,它将在五年内上市销售,并会令我们存储电影、音乐和数据的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这种碟片可以支持电脑存储器,或存储数千小时的电影片段。这一突破是由澳大利亚斯温伯尔尼理工大学科学家取得的,他们通过“纳米棒”——小到肉眼看不到的金质微粒——和偏振光制造出超级DVD原型。在偏振光中,光波只能在一个方向流动。

中国成功研发汉字字形描述和错字处理软件

基于汉字字形形式化描述方法的汉字输入暨识别系统和留学生错字数据库已研发成功。汉字输入暨识别系统由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林民教授合作开发。

汉字输入暨识别系统输入国际标准基本字符集中的全部20902个汉字,并输入了一批典型错字,建立了欧美留学生错字数据库。数据库中包含了从50万字、1000多篇留学生作文中抽取的全部错字。数据库还建立了高频错误偏旁库,对错字、错误偏旁和错误笔画组合进行了统计分析。 

这个系统能输入正字、错字和变体字,无须训练就能识别输入的汉字。这一系统能与各种通用编辑器、数据库工具结合,从而能在字形保真的前提下输入留学生的作文,能建立留学生错字数据库,并能利用通用工具的各种功能,像处理正字一样地处理错字、变体字。

德科学家研制出世界最快硅芯片

德国卡尔斯鲁尔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成功研制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速硅芯片,这种芯片可以同时处理260万个电话数据,其运算速度是目前记录保持者英特尔芯片的4倍。

该项目负责人约尔格·劳特霍德介绍,这一芯片的研制成功得益于新材料技术和硅片技术的集合。为实现超速数据处理,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有机材料,使其具有前所未有的高光学质量和传输光学信号的能力。另外,研究人员还找到了一种方法,使这种材料可以与芯片技术集成而制成只有手指甲大小的芯片。

英国最强大超级电脑启动 占地超两个足球场

英国国家气象局当地时间521揭开了该国运算能力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的神秘面纱,这台计算机每秒的运算速度达到一千万亿次。

 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承认,尽管这台超级计算机造价3000万英镑,运算能力比1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总和还强大,可仍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天气预测。这台由IBM制造的超级计算机放在比两个足球场还大的大厅里,运行起来需要1.2兆瓦的电量——足够一个小镇的用电量。它将向一个由400位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提供气象信息。

本周,这台IBM超级计算机已经开启,但要实现完全启动还需要两个月之久。在峰值状态下,它每秒可进行一千万亿次运算,但这种运算能力要到2011年才能实现。

意大利研制出新型机器人

可清扫大街

据英国《太阳报》消息,意大利科学家日前已成功地研制出一款新型机器人。此款机器人可用于在街头清扫垃圾。

 报道称,这款机器人目前只有两种型号:一款可用于进入居民房屋,捡室内垃圾。另一款则是用于在户外清扫大街。居民可以向机器人发出指令,让它清扫房屋周围的垃圾。

 意研制“蜘蛛机器人”

米兰理工大学机器人力学教授阿尔伯特·罗维塔(Alberto Rovetta)研制了一种新型月球探测器, “蜘蛛机器人”。

该探测器非常像水栖蜘蛛或螃蟹,在其腿部支架和机身上安装了许多便携式摄像仪和传感器。

他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这个蜘蛛机器人能够赢得谷歌设置的3000万美元的“登月X 大奖”,据悉,该奖项要求参赛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行进至少500,并向地面发射高清晰的月球勘测图片。梅西那强调称,对于意大利参赛的月球探测器,安全和耐久性技术是至关重要的。该团队还希望能够将预算成本控制在20003000万美元之间。

 

以色列研发“机器蛇”:外观动作与真蛇别无二致

据《耶路撒冷邮报》69报道,以色列目前正全力研发一种被称为“机器蛇”的高科技武器,并计划将该款武器提供给作战部队提高军事水平。 

据称,这款“机器蛇”长约2米,其外观和动作与真蛇别无二致,因此能够方便用来

进行军事伪装。它能通过穿越洞穴、隧道、裂缝和建筑物秘密地到达目的地,同时发送图片声音给士兵,士兵通过一台由电脑控制的装置接收其发回的信息。其次,“机器蛇”还可以用于携带爆炸物到指定地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机器蛇”拥有完美的弯曲“关节”,这使得它易于通过狭小的空间。并且在遇到障碍物时,它可以拱起身子,跃过障碍物进行拍摄工作。除了军事目的,“机器蛇”还可以发挥其灵活性来帮助寻找被埋在倒塌建筑物下的受难者。 

 

英国研制出巨蟒海浪发电机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前,英国科学家最新研制出一种海浪发电装置——“巨蟒,它是漂浮在海岸的大型橡胶“蛇”,能够将海浪能量转换成为电能,目前该设计正在接近商业化应用。

“巨蟒”是长度8米,直径0.32米的橡胶蛇,现在英国哥斯波特进行了水域测试,预计未来5年内完全规模的设计将面世。由于海浪的能量密度高于风力,因此利用海浪能量发电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方案。但在恶劣海洋环境中廉价操作机器系统无法充分起到“发电机”的作用。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海浪农场于去年开始运行,位于葡萄牙北部海岸。据悉,海浪能发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有助于应对全球变暖。据估计,海浪能与潮汐能的发电量加起来可以供给目前英国电力需求的20%

世界上首个光量子电话网建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小组在实用化量子通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合肥建成世界上首个光量子电话网,这标志着绝对安全的量子通信由实验室走进了日常生活。
 
   由中国科大潘建伟、陈增兵、彭承志等人组成的团队针对量子通信实用化展开了攻关研究,研制成功量子电话样机,并在商业光纤网络的基础上,组建了可自由扩充的光量子电话网,节点间距达到20公里,实现了“一次一密”加密方式的实时网络通话和3方对讲机功能,真正实现了“电话一拨即通、语音实时加密、安全牢不可破”的量子保密电话。该成果已于今年4月发表在国际光学领域著名期刊《光学快报》(Optics Express)上,并立即被美国《科学》杂志以“量子电话呼叫”为题进行了报道。

山东大学研制成功新型风光互补路灯系统

“山东大学风能试验基地”自主研发的垂直轴磁悬浮风力发电机(风光互补型)路灯,它采用了磁悬浮技术和独特的风力机设计,使风机在微风中就能旋转并发电。

风光互补路灯系统将磁悬浮技术应用于风力发电,实现了低风速启动,无噪音,为静音式风力发电机。本风力发电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同时具有三大技术优势:磁悬浮轴承;垂直轴可调桨距风力机;低速发电。 

该项目研制离网型的小型磁悬浮轴承垂直轴自调桨距风力发电机可在微风下起动,可应用于山区、湖边以及远离发电厂的地方,还可用于渔民海上作业、高速公路路灯。风光互补型增强了抵御天气变化的保证。

美为新火星任务打造迄今最大太空降落伞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下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计划于2011年发射,2012年在火星着陆。为确保体积更大、重量更大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安全平稳在火星着陆,美国宇航局为其研制出史上最大的太空降落伞,以缓解着陆时的冲击力。 

据悉,为“火星科学实验室”配备的太空降落伞展开后直径达到52英尺(16),是曾在外太空使用过的最大太空降落伞的两倍。之所以为“火星科学实验室”配备如此巨大的太空降落伞,是因为其体积和重量远超“机遇号”和“凤凰号”等前辈。而且火星大气稀薄,只有地球大气密度的不到1%,因为产生的阻力很小。为了产生足够大的拖拽力,减轻“火星科学实验室”着陆时遭受的冲击力,只有把太空降落伞制造的足够大,才能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世界最小直升机问世 仅香烟盒大小

世界最微小直升机可停在手掌中      “PD-100黑黄蜂”直升机成功进行室外飞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挪威Prox Dynamics公司日前研制出一款迄今世界上最微小的“直升机”。这款“直升机”的体积只有一个香烟盒大小,持续飞行时间约25分钟,未来可用于间谍活动或者战场侦察。

这款纳米直升机被命名为“PD-100黑黄蜂”,它由一台微型电动机来进行驱动。这种直升机的发动机叶片只有4英寸大小,可以携带一架微型数码照相机,飞行速度达到20英里/小时,持续飞行时间约为25分钟。“PD-100黑黄蜂”直升机配备着世界上最微小、最轻便的伺服传动装置。这种新型伺服传动装置重量仅为0.5克,新研制出来的“PD-100黑黄蜂”直升机的重量比玩具电动直升机还要轻。“PD-100黑黄蜂”直升机也存在一些缺陷,这主要体现在它不能像普通直升机那样进行加速或者减速飞行,也无法在空中进行盘旋飞行。

美宇航局发射纳米级人造卫星 仅面包块大小

日前,美国宇航局发射一颗小型纳米级人造卫星,其大小如同面包块一般,它将帮助科学家揭示杀菌药物在太空中的反应。

这个纳米级人造卫星叫做“PharmaSat”,重量为10磅,该设计是为了研究当人造卫星以1.7万英里/小时飞行速度在地球轨道盘旋飞行时,人造卫星上携带的杀菌药物对酵母菌如何产生反应。

                                       

我国成功研制多功能高效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器

既能高效杀灭病菌、又能快速深度降解挥发性有机物(TVOC)的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器,由设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国家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研制。

这种净化器具有光催化杀菌、紫外线杀菌、除尘系统杀菌等三重杀菌功能,并采用大比表面积、高吸附性能的载体来负载纳米二氧化钛制备光催化网,可以发挥高效物理吸附和光催化分解的协同效应,实现对甲醛、苯等有机污染物的持久分解和对病菌的及时杀灭,消除了物理吸附饱和及二次污染的缺陷。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结果表明,它对室内空气中病菌的杀灭率高达99.9%。有关权威部门的检测同时表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去除率高达90%,除尘率达到95%以上,净化效率大大高于国家标准。

四国联手开展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

525,由中国科学院发起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标志着该计划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项计划由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和中国四国共同开展,简称“ABCC计划”,是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进行全球变化研究的科学计划。

该计划有三个关键词,即全球变化、地理观测和对比研究。该计划初步实施的时间为10年,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研究。第一个阶段预计为4年,其间除了澳、巴、加、中四个正式会员国之外,其他有志从事相关研究的国家也可以非正式会员国的身份参加;此后的第二、第三阶段则有可能扩大对地遥感技术对全球环境的监测和对比研究的范围,让更多的国家正式参与其中。

世界最小便携微波炉问世 可由USB接口供电

 一种方便人们随身携带的世界最小型微波炉日前在英国问世。 

据报道,这种微波炉可以由笔记本电脑的USB接口供电,利用射频产生热能。工作者、学生和旅行者可以用它加热汉堡、汤和茶等食物和饮品。 

这种迷你微波炉还可以使用锂离子电池供电,这使得它“非常便携,将是垂钓者、露营者或运动者的好助手”。

尽管目前迷你微波炉还没有上市销售,但英国微波协会的专家表示,这项技术已经成熟,消费者将在不久的将来享受由它带来的生活便利。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的“大天区面积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64通过了国家验收。

24块造价昂贵的六边形反射镜,可任意变幻镜面形状;每块对角径1.1、厚25毫米的镜面,能神奇地凹凸变形。这是世界上最强大光谱巡天望远镜的核心组件,采用的是中国人开创、全球独一无二的镜面自动拼接兼具变形高难度技术。

总面积20平方米的巨大反射镜自动拼接、变形的目的,是为了精确指向不同高度或位置的天体,配合50米长的钢筋混凝土巨型“镜筒”以及另一端同样拼接而成的30平方米主镜,这个建在距北京城东北170公里一座山上的超级望远镜即将开始对浩瀚星空进行“户口普查”。

PRL:中美合作提出计算非周期系统的电极化公式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的施均仁研究员与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牛谦教授等人合作,提出了计算非周期系统电极化的普适贝里相位公式。文章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102(2009)087602)上。 

09最佳视觉幻觉图片作品揭晓

近日,有关机构评选出了2009年最佳视觉幻觉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人为设计出来的。

一个由数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组织了“年度视觉幻觉作品”比赛,今年评出了十多幅获奖作品。正是由于视觉幻觉反映了人们对客观现实的把握会出现偏差,因此视觉幻觉是神经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的很好的对象。它们为科学家提供了人类大脑如何处理外部世界信息的线索,尤其是如何处理视觉信息。

新的视觉幻觉作品能够为科学家研究这一现象提供新的线索,但与此同时它们也能够给我们带来许多欢乐。好下面就挑战你的视力,欣赏一下其中的几幅获奖作品。

    1. 不一样的平行四边形?

    请看图中的几个平行四边形是不是一样的?你也许会说,很明显这几个平行四边形不一样。但是不管你怎么想,这三个由粉红和蓝色线组成的平行四边形其实是完全一样的。每条蓝色线的长度都一样,每条粉红色线的长度也是一样的。

    我们的大脑认为盒子A和盒子C中的对角线透视缩短,这样会产生这两个盒子看起来比实际要长的效果。盒子B和盒子C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盒子B是逆时针旋转过的。

    这一作品是由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的莉迪亚-马尼亚蒂斯创作的。

  2. 一男一女?

 这两张脸部照片唯一的不同是对比度不一样,但是看起来却给我们一男一女的感觉。这是因为女性面部的眼睛、嘴巴和其余部分之间的对比度要比男性面部不同部位之间的对比度要大。

上一条:2009年第四期
下一条:2009年第二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