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馆刊馆讯  
 
2009年第六期
2011-09-08 10:21  

文本框: 信
息
参
考

2009年12月
第六期
(总26期)











主办: 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检索咨询技术部
主编:熊菊敏
主审:喻华林
编辑:辛洪芹
      张芳娟
电话:0791-2081020
Email :tsgdaicha@163.com

本馆动态                                    

熊菊敏馆长荣获江西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 “先进个人”称号……………………………………………………1

我馆职工2009年年度考核工作完成…………………………1

我馆参加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1

图书馆加强服务 帮助学生轻松备考………………………1

图情要闻                                    

全球最先进的大英图书馆约克郡存储设施正式启用………2

谷歌将为法国里昂图书馆扫描50万本图书………2

大英图书馆采用FileOpen系统新DRM平台提高电子存取效率…………………………………………2

2009年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总结交流会隆重举行………3

江西建立图书馆联盟 我馆参加了联盟……………………3

大连图书馆古籍展日前开展  近百件珍品展出……………3

教育新闻                                    

2010年我国将选录公派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2…………4

名校研招报考人数普增 优势专业热度不减………………4

教育对外开放 我国与34个国家和地区互认学历…………4

河海大学出奇招 “捆绑就业”热了冷门专业………………5

厦门大学打破学科专业界限 学生可凭兴趣选课…………5

南开大学推学业警示制 同时保护学生隐私…………5

新书推荐                                    

机械制造……………………………………………………6

水利工程………………………………………………………7

动画设计………………………………………………………9

经济…………………………………………………………11

科技信息                                                            

●水利环境

中法签署水资源领域合作协议……………………………13

黄河小浪底工程建设成功…………………………………1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兴隆水利枢纽截流成功…………13

2010,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蓄势待发………………………14

我国目前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群电站基本建成……………14

未来20100年我国气温还将继续升高…………………15

我成功研制城市生活垃圾水分类处理系统………………15

我国首座生态电厂投产发电………………………………15

●电子机械

IEEE增选309位新会士…………………………………………………………………………16

美韩科学家制成世界上首个分子晶体管………………………………………………………16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小型回旋加速器……………………………………………………………16

美国研发出可同时操控光线和振动的晶体……………………………………………………17

世界最大幅面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下线………………………………………………………17

英国发明家推出无叶片风扇……………………………………………………………………17

●建筑

世界规模最大的隧道桥梁结合工程建成通车…………………………………………………18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将连接粤港澳 港珠澳大桥开工……………………………………………18

江阴“芙蓉花”新体育中心获中国建筑色彩设计大奖…………………………………………18


●医药卫生

美研发出手机显微镜 有望应用于医学领域……………………………………………………19

我国干细胞研究新突破:维生素C的非凡功效………………………………………………19

科学家研制出抗皱药丸…………………………………………………………………………19

●会议信息集锦

48届国际IEEE-CDC会议召开 首次在华举办……………………………………………20

第三届国际机械工程与力学会议召开…………………………………………………………20

第三届中国城市河湖综合治理研讨会召开……………………………………………………20

2009年科技盘点                                                            

《自然》评出2009年度科学新闻………………………………………………………21

《科学》评出2009十大科学突破………………………………………………………………22

《新科学家》预测10大未来科技产品…………………………………………………………23

《时代周刊》2009十大医学突破………………………………………………………………24

200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4

2009年应该知晓的十大科技概念……………………………………………………………25

学术信息                                                             

机械制造…………………………………………………………………………………………26

城市规划实例分析………………………………………………………………………………26

节能与新能源利用………………………………………………………………………………27

计算机应用与模具………………………………………………………………………………28

金属加工工艺…………………………………………………………………………………29

电网技术…………………………………………………………………………………………29

电子电器…………………………………………………………………………………………30

电子商务研究……………………………………………………………………………………31

金融证券………………………………………………………………………………………31

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教育………………………………………………………………………32


熊菊敏馆长荣获江西省教育厅

通高等学校图书馆 “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馆熊菊敏馆长荣获江西省教育厅2009年度全省高等学校图书馆 “先进个人”称号。此外,我馆喻华林、龚萍兰荣获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表彰。

先进个人候选人由各高校图书馆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民主推荐产生;评选工作由省高校图工委组织实施。省高校图工委组织专家对推荐申报材料进行评审,主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考察,公示评审结果并报省教育厅审定。

201019召开的2009年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大会上,江西省教育厅对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我馆职工2009年年度考核工作完成

根据人事处发《关于2009年度教职员工考核工作的通知》,我馆200912月开展教职员工考核评优工作。

本次考核主要从政治思想、专业能力、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管理或服务育人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全馆职工认真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客观全面地进行自查总结,并撰写出个人总结,在本部门进行述职及民主测评。图书馆考核工作小组,根据人员个人总结、民主测评等情况确定职工考核等次。本年度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考核结果经学校办公会审定后,予以公示。

我馆参加江西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

为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展示我省高校图书馆的良好精神风貌,江西省高校图工委于2010年元月举办全省高校图书馆文艺汇演,在蓝天学院举行。蓝天学院作为东道主为大会献上大型精彩节目,各高校图书馆也为大会献上各馆精心准备的16个节目。

我馆推送的节目为男女声合唱《为了谁》,精彩的演出获得与会领导及观众的一致赞誉。

图书馆加强服务 帮助学生轻松备考

为帮助同学们迎接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期末考试,图书馆积极准备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悬挂励志条幅,希望更多的考生在这个人性化的学习环境里考取好成绩!

全球最先进的大英图书馆约克郡存储设施正式启用  

全球最先进的图书馆存储设施已经在大英图书馆的西约克郡Boston Spa馆舍正式启用。这个附加存储库(ASB)采用了一系列最先进的技术,可提供262千米的恒温恒湿存储空间,可容纳约700万册英国国家馆藏。

 这座存储库将用于存放利用率较低的资料文献,如专利说明书、图书、期刊和报纸,其恒温恒湿的环境已达到了档案保存的国际标准。另外,这个存储空间还保持低氧环境,以降低可能为馆藏带来损毁的火灾风险。

  Boston Spa存储库中的文献资料将被存储在140000多个带条形码的书柜中。图书馆的自动存储系统可以通过存储大楼内七个机器人操作的起重机取出任一书柜。机器人取出的书柜将会被传送到一个检索区,由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取出需要的资料,送至位于St Pancras,的阅览室中,这样申请该资料的科研人员将在48小时内拿到需要的资料。该存储设施中的资料将在2010年夏天恢复使用。

谷歌将为法国里昂图书馆扫描50万本图书

尽管谷歌数字化全球图书的计划遭到了激烈的反对,谷歌仍将从法国开始扫描欧洲的文化宝藏。谷歌上星期已经得到了一个法国的数字扫描图书的立足点。

法国里昂市图书馆的经理Patrick Bazin对法新社说,谷歌上星期一开始翻阅该图书馆的50万本图书并且签署了在10年内扫描这些图书的合同。

根据谷歌与里昂市图书馆签订的合同,里昂市图书馆将为自己的目的使用这些图书的数字影像,并且授权谷歌在25年里商业性使用这些数字图书。作为回报,谷歌将免费为里昂图书馆扫描这些图书。

大英图书馆采用FileOpen系统新DRM平台提高电子存取效率

大英图书馆每年要向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提供1600多万篇文章,为满足用户的需求,大英图书馆在其文献供应服务的传送选择中增加了FileOpen系统。FileOpen的数字版权管理(DRM)技术将进一步加强大英图书馆众多资源的可存取性和方便程度。

FileOpen可替代大英图书馆现有的Adobe Digital Editions平台,让用户能够在其Adobe PDF阅读器中查看版权资料,而无需再下载一个新的浏览应用程序。

 FileOpen安全传递现已面向所有文献提供用户开放,不过通过British Library DirectBritish Library Direct Plus申请的用户暂时还无法使用。

2009年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总结交流会隆重举行

近日,由上海图书馆与常州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长三角地区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合作与发展论坛2009年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总结交流会,在常州香树湾花园酒店召开。本次大会以合作、发展、共进为主题,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上海图书馆周德明副馆长、南京图书馆全勤副馆长、常州市文广新局黄欣书记等来自长三角的16家公共图书馆和部分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以及导航站专家学者,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谋网上参考咨询业务的发展与合作。

江西建立图书馆联盟 我馆参与了联盟

记者从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江西省将创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藏联合数目数据库系统,为全省读者提供书目信息查询服务;并开发建设江西特色资源数据库和学科文献检索中心的网络服务平台;逐步构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全省各阶层民众,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根据联盟行动计划安排,按照统一规划,分工协作的原则,江西省将先期创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馆藏联合数目数据库系统,为全省读者提供书目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实行师资资源的区域性联合采购,降低数字资源网络服务平台编制中心,逐步实行数字资源信息的集中编制,多管共享使用;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共建优势,逐步建立全省网上联合参考咨询系统,为读者提供便捷参考咨询服务;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依托,整合江西特色资源,开发建设江西特色资源数据库和学科文献检索中心的网络服务平台;逐步构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服务全省各阶层民众,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今后江西省图书馆各界将联合在馆藏发展、合作采购、合作编目、馆际互借、合作参考和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协作,实现互助共赢。江西省图书馆界还将在地方文献保护、信息咨询服务、文献编目、古籍保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密切协作,携手打造江西智库。我馆作为理事馆,参加了联盟。

大连图书馆古籍展日前开展  近百件珍品展出

大连图书馆在古旧籍收藏方面可谓全国闻名,其明清小说、日文文献及西文的满铁资料、历代碑刻、清内府档案等都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日前,大连图书馆从55万册古旧籍收藏中选出近百件珍品,在一楼美术厅展出,以飨读者,这也是大连图书馆首次对外展出这些珍贵的藏品。

2010年我国将选录公派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2

2010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选录各类留学人员1.2万人,其中研究生6000人,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研究)等6000人。优先资助的学科专业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等。2010年将加大艺术类、外语类和国际区域问题研究相关专业领域的选派力度。

  记者了解到,《201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及有关出国留学项目的详细情况将于201015在国家留学网上公布。凡符合选拔简章及相应项目要求的中国公民,均可按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申请受理时间为2010220320

名校研招报考人数普增 优势专业热度不减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记者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名校获悉,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人数普通看涨。

据了解,2010年全国有22476名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比今年增加1929人。清华硕士生报考人数为14300余人,比今年增加近16%。清华研招办负责人表示,按教育部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精神,明年该校将缩减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招生规模,扩招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研招计划中专业学位的比例已达38.9%。明年该校学术型硕士生的报录比进一步增大,平均报录比约271,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报录比高达871

北京地区其他招生单位报名人数也有所增加。报考人数增加较多的专业多为招生单位的传统优势学科。

另据了解,明年学术型硕士生的招生计划将在2009年基础上减少5%10%,用于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加之部分研招单位报名人数增加,考研竞争激烈程度明显加剧。

教育对外开放 我国与34个国家和地区互认学历

目前,我国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经审批机关依法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1100多个。截至2008年,全国有24所高等学校共设立海外分校或举办境外办学项目42个。1129,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在“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三十周年庆典”上致辞时公布了这样的信息。

截至2008年底,全球已有4000万人学习汉语,我国政府已在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5所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

河海大学出奇招捆绑就业热了冷门专业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港口航道、土木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而经济类、管理类等文科专业相对冷门。为了帮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河海大学想到了一个绝招:把相对较冷的毕业生和热门专业打包,一起推荐给用人单位。

 没想到,这种捆绑就业效果奇佳,不少用人单位愿意接受该校的文科类毕业生。比如葛洲坝今年除了到该校招聘8名港航专业、5名水工农水专业、2名道路桥梁专业的毕业生外,还需要10名会计专业、5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4名汉语言专业的毕业生。该集团一公司人力资源部才部长认为,纯文科毕业生对工程一点概念都没有,而像河海这样的工程类大学的文科类学生,都会接触一些工科专业知识,他们到企业后适应性更强。

厦门大学打破学科专业界限 学生可凭兴趣选课

2008年,厦门大学在全校本科生中试行新的教学计划,这一计划通过整合优化学校教学资源,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使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实施这项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选修课与必修课截然分开,主修专业与辅修专业截然分开,不同院系之间的课程截然分开,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截然分开,短学期与长学期课程截然分开的教学方式所带来的弊端。”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说。

据了解,新教学计划已在2009级本科生中全面推开。在新教学计划中,“平台课程建设”和“课程资源共享”是两个最重要的“抓手”。此外,新教学计划还对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的学分获得方式作出新规定。全校性选修课不再实施硬性分配,学生跨系选修非本专业大类的课程均可认定为全校性选修课。这种方式进一步调动了学生跨学科选修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学生选修课,兴趣唱主角”。

南开大学推学业警示制 同时保护学生隐私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开大学不久前修订了《本科学生学则》,新增了学业警示制度,明确规定,本科学生同一学期有14学分及以上课程不及格的,或入学后前两年所修课程学分数低于50学分的,其本人和家长将在下学期初收到一份学业警示通知单。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说,警示是给学生敲响警钟,目的是要帮助被警示的学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学业警示制度为了照顾学生的隐私,警示通告不会公开张贴,只是直接送达相关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受到学业警示后再次达到警示条件的本科学生,学校将作退学处理。

书本3D模型素材大图 点击还原新书推荐

 

 

 

gggg  机械制造  hhhh

《工程训练及训练报告》 陈培里 倪益华 编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9.5

工程训练及训练报告《工程训练及训练报告》在工程训练(金工实习)教学基本要求上,增加了现代机械制造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内容,全书按实践项目分开编写,主要介绍了机械制造工程训练中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供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的教.师、技工组织教学及学生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时使用。《工程训练及训练报告》共分四篇,第一篇为热加工,第二篇为切削加工,第三篇为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第四篇为工程训练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工程材料及热处理、铸造、锻压、焊接、切削加工基础、车削加工、钻削与镗削、刨削、铣削加工、磨削加工、钳工、特种加工、数控加工、CADCAM,共14章。《工程训练及训练报告》可作为高等院校各专业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的教材,也可作为高等专科学校、职业技术学院、中等专科学校等工程训练或金工实习教材。

 

《先进制造技术基础》 冯宪章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8

本书以先进制造技术的基本定义为主线,从引例分析入手,主要阐述先进制造技术的理论、工艺、方法以及生产管理等。全书共分6章:第1章绪论,第2章现代设计,第3章先进制造工艺技术,第4章制造自动化技术,第5章产品数据管理技 术,第6章先进制造模式。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机械类专业教材,也可供相关专业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参考。

 

《再制造设计理论及应用》 朱胜 姚巨坤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5

  本书着重阐述了再制造设计的相关原理及工程应用,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著。本书内容包括:再制造性设计、再制造设计分析、再制造保障资源设计、再制造管理设计、再制造工艺与技术设计、先进再制造设计思想及技术、再制造应用实例。本书既注重再制造设计的基础理论,又注重再制造设计的工程化应用,对于从事再制造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的人员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机械制造习题与学习指导》 考试与命题组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3 

  《机械制造习题与学习指导》根据机械制造类专业的大纲编写,总体分为三个层次:知识回顾+强化训练,综合训练,自测题(6)。书中紧密结合考点内容,知识归纳层次明晰,突出知识掌握等级。每章内容讲解中穿插相应的例题及解析,以便将知识融会贯通;书后配有大量习题,且每套自测题附有答案及详细讲解。《机械制造习题与学习指导》适用于广大机械制造类专业的学生,既可用作教辅资料,也可用作自考学生考前冲刺阶段辅导资料。

gggg  水利工程   hhhh

 

《高拱坝地质力学模型试验方法与应用》 周维垣 林鹏 杨若琼 杨强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8

本书系”简明土木工程系列专辑”中的一本。本书反映了拱坝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的最新理论和技术,主要针对高拱坝结构试验所需要的材料试验理论、材料相似理论、数据测量理论以及模型的测量技术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在传统的拱坝模型试验分析拱坝稳定、应力等问题的基础上,本书增加了基于模型试验成果的拱坝整体稳定评价准则介绍。本书对李家峡、二滩、拉西瓦、溪洛渡、锦屏等实际高拱坝的整体地质模型试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其目的在于总结模型试验的工程意义与作用。

    本书可为从事水工结构技术的设计施工及试验人员提供有益帮助,他们可以了解通过物理模型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途径以及了解试验理论方法等。

 

水工建筑物》(第5版)林继镛主编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9

《水工建筑物(5)》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是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水工建筑物课程的教学用书,共分12章,包括:绪论,水工建筑物设计综述,岩基上的重力坝,拱坝,土石坝,水闸,岸边溢洪道,水工隧洞,闸门,过坝建筑物、渠首及渠系建筑物和河道整治建筑物,水利工程设计,水工建筑物管理。

《水工建筑物(5)》除可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生的教材外,还可供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作为教学参考书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

《夹马口引黄灌溉工程现代化管理实践》 张学会 白小丹 主编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8

本书以山西省夹马口引黄工程为范例,回顾工程近50年的发展史,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从实践中总结出的高扬程泵站灌区建设和管理方面比较成熟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编印成册,以形成“夹马口灌区现代化管理大纲”。本书涉及对灌区现代化管理的认识、组织机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水经营实体管理、水商品管理、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财物管理、服务农民管理、档案管理和科学考核管理等十方面内容。

本书可供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特别是北方大中型高扬程泵站灌区参考,也适用于从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人员阅读。

《橡胶坝技术及应用》 王溥文 韩昌海 童中山 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8

本书全面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橡胶坝建坝技术及其应用,是集水工和橡胶坝工艺制造等多个专业的综合性书籍。其内容包括:橡胶坝工程规划、坝袋设计、土建工程设计、锚固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坝袋材料、坝袋制造工艺、工程施工与坝袋安装、工程运行管理、坝袋老化及防护措施、坝袋的振动及防护措施等。

本书可供从事橡胶坝坝袋制造和橡胶坝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的技术人员使用,也可供科研人员和大专院校师生参考。

gggg  动画设计   hhhh

《漫画设计》  丁剑超,王剑白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3月版

《漫画设计》综合了以往同类图书的优点,从基础入手,介绍了国内外漫画文化的发展历程,并且提供大量的漫画实例作为参考,使读者在欣赏优秀作品的同时对漫画的设计过程能有更系统、更全面的了解。全书共分为4章,内容包括漫画设计概述、漫画设计基础、漫画设计实例、故事版新漫画赏析。书中文字介绍全面,言简意赅,示例作品风格迥异,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书中对经典实例加以评述,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欣赏。此外,近200张经典的漫画作品及作品设计讲评,使漫画设计理论与创作实践紧密结合,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漫画设计》可作为各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与电脑美术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在漫画设计领域自学的读者的参考书。《漫画设计》随书赠送光盘,其中包含近200张电子版的漫画设计作品,这是《漫画设计》最具实用价值的特色之一。

《动漫技法新手速成——基础技法》  母春航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4月版

《动漫技法新手速成基础技法》是《动漫技法新手速成》系列中的一本。《动漫技法新手速成基础技法》以轻松有效的方法讲解了卡通形象绘制的基础技法。全书共分为七章,分别介绍了卡通人物头部、卡通人物身体、卡通动物、卡通植物及自然环境、卡通日常物品、卡通特效的绘制和各种卡通描摹等内容。

《动漫技法新手速成基础技法》内容丰富,技法简洁实用,非常适合喜爱动漫绘制的初中级读者阅读学习,也适合相关动漫培训班作为教材。

 

《动画设计创作技巧》   赵桂静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6月版

《动画设计创作技巧》比较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动画创作中一些比较实用的经验。如果你喜欢动画艺术,它就会指导你如何在制作动画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道路,如何能够使用和发挥自己的潜能,打造自己的动漫世界。

《漫画绘制基础》   顾群业,宋立军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5月版

《漫画绘制基础》侧重于现代漫画技法的讲解,是一本漫画普及读物,主要的读者对象是漫画初学者。《漫画绘制基础》共分12章《漫画绘制基础》是全国数字媒体动漫游戏专业主干课程标准教材系列丛书中的一本,重点介绍漫画绘制技法与绘制理念。《漫画绘制基础》侧重于现代漫画技法的讲解,是一本漫画普及读物,主要的读者对象是漫画初学者。

《漫画绘制基础》共分12章,第1章从创作分工的角度对漫画的创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使学习者对动漫创作形成初步的认识。第2368章具体分析了人物的眼睛、嘴巴、鼻子、耳朵、面部表情、人体的构造、人物的体格及比例、人物的衣纹、透视规律等多种表现手法。第45章则从神怪角色,正、反角色形象造型的角度论述了角色的创作方法。第7章介绍格斗绘画技法,以格斗中人的形体变化为例,讲述了动态中的人体造型表现方法。第911章从自然景物的表现方法、分镜框的制作与对话框使用、漫画上色技法角度对漫画的整体构图及着色方式进行了介绍。第12章主要对中国漫画的发展、日本漫画的发展、美国漫画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此外,《漫画绘制基础》最后还提供了一些漫画作品供读者赏析。读者对象:《漫画绘制基础》可作为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的授课教材使用,也可作为广大漫画爱好者的参考书籍,同时还可以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参考教材。

《原画设计》   肖伟,宗传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5月版

《原画设计》从原动画的基础知识讲起,结合公司实际制作流程和案例,由浅入深地介绍动画片的整个制作流程与方法,以及需要掌握的动画基本知识。首先,通过基本的原动画概述,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当今动画的发展状况、动画片的基本原理及制作过程;其次,讲解原动画的基础技法知识,以便更好地了解动画制作需要掌握的基本功;再次,为了使读者做出符合运动规律的动画,我们对动画运动规律进行更加系统及详细的讲解;最后,属于原画设计的提高篇,对怎样做出有意思、能吸引观众的动画需要涉及的相关技巧进行概括。

《原画设计》共有九章,以文本、图例为主,结合光盘实例,通过系统学习则可以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使读者更易于接受新知识。随书光盘内容包括实例中的图片、动画演示,以及课程安排表和各章的学习课件。《原画设计》可作为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动画、游戏专业的授课教材使用,也可作为数字娱乐、动漫游戏爱好者的参考书籍,同时还可以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参考教材。

gggg  经济   hhhh

《买》 (美)林斯特龙著,赵萌萌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1 

《买》这本书为企业介绍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式——科学营销,这也是这本书对于中国企业的特殊意义所在。它提供的科学研究结论可以帮助企业重新审视过去“粗放型”的营销方式,转而用一种更加科学和严谨的态度看待营销。毕竟,管理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作为管理中的一个重要职能,营销亦是如此。变化越来越迅速的全球市场与购买心理日渐成熟与复杂的消费者要求中国企业掌握更加科学的预测方法。面对变革的挑战,我们需要改变的不仅是手段,更是态度。

酒店前厅部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规范《酒店前厅部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规范》  袁照烈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9.4

本书以精细化、规范化、实用化为总原则,细化了前厅部各工作事项。

全书内容包括前厅部岗位设置与岗位职责、预订服务精细化管理、接待服务精细化管理、礼宾服务精细化管理、车队服务精细化管理、话务服务精细化管理、委托代办服务精细化管理、商务中心精细化管理、收银服务精细化管理9方面内容。

本书适合酒店管理人员、酒店前厅部从业人员、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师生使用,也可以作为酒店前厅部人员的培训教材。

《正在广告》 叶剑著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9.1

正在广告:中国品牌实效传播的非常观点正在,是一种状态。

当然,状态有好,也有坏。

比如说,正在倒退。

社会历史活动证明:针对大众的传播,总是需要找到珠个“特别的单纯”形式,来统一大从的行动和精神,结束那些犹豫不决者的疑惑。

 

《创业开店经营诀窍:找到赚钱的门道》 周富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4

《创业开店经营诀窍:找到赚钱的门道》内容简介:投资了,开店了,自己当上老板了,可店开起来容易,赚大钱却比较难。人人都开店,人人都想赚钱,于是,是否能营造赚钱的旺铺成为能否致富的关键。这《创业开店经营诀窍:找到赚钱的门道》是一本实用性的创业指南,以简洁、通俗的语言告诉你如何寻找创业机会、筹措资金、开设店铺、寻找货源、给商品定价、增加人气等基本的创业步骤,结合精选出来的实战案例,让你一看就懂,从而学会如何让门店业绩倍增,轻松赚钱,走上成功的金光大道。

《现代商务礼仪规范与实务》 王爱英 徐向群 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2

本书根据高等教育和商务活动的特点,遵循商务礼仪规范而编写,做到理论简约、实务详尽。从实用性、操作性入手,突出实训特色,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通过实际操作,使学生及读者在不同的商务情景下掌握不同的礼仪规范和交际技巧。 本书涵盖了商务礼仪认知与要求、内涵与外延、商务形象、办公室礼仪、通用商务礼仪、通用会务礼仪、商务住行礼仪、商务餐饮礼仪、世界主要国家的礼仪习俗及禁忌九部分内容。 本书不仅可以作为全国高等院校本专科学生的通用教材,而且也可作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商务礼仪的参考书和企事业单位培训相关人员的培训教材。

广告营销策划经典案例分析《广告营销策划经典案例分析》 金力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1    本教材主要以广告营销划经典案例为主导,通过对案例的精挑细选和认真梳理,提出相关案例讨论和分析题,并且在案例的阅读过程中设置了很多问题以及相关分析,然后根据不同的案例内容结合以相应的理论知识作为阅读指导和参考,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本案例的编排是按照营销策划的结构设置的,充分涉及营销策划的不同层面,由浅入深地展开。案例中一共涉及十个方面,其中有广告策划篇、营销策划篇、整合营销策划篇、营销创新划篇。在案例中涉及的行业既有汽车、食品、酒业、餐饮、服装、业、电器、石油等传统行业,也有电子商务、搜索引擎、IT、通讯等这样的新型行业。从成功案例与失败案例的比例来看,大约是21,这样的比例是在其他的案例教材中比较少见的。

中法签署水资源领域合作协议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法国总理菲永的见证下,水利部部长陈雷与法国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海洋部国务秘书比斯罗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与法兰西共和国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海洋部关于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精神,中法两国将以各种形式在水资源综合管理、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土保持、供水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水资源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推动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黄河小浪底工程建设成功

作为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于20094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由此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为人民治黄事业树起了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建成后的小浪底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由此成为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数据显示,小浪底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87.3%;水库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长期有效库容51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为15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51亿千瓦时;每年可增加40亿立方米的供水量。

建成后,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不足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此外,在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下,黄河再没有发生过断流现象。有效改善了下游供水条件和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兴隆水利枢纽截流成功

1226下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兴隆水利枢纽顺利实现大江截流,这标志着兴隆水利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兴隆水利枢纽工程是汉江中下游四大治理工程中最先开工的一个。该枢纽位于汉江中下游河段潜江、天门市境内,上距丹江口水利枢纽378.3公里,下距河口273.7公里。兴隆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建设,对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步伐,推进汉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开发,促进汉江中下游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蓄势待发

根据国务院通过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我省已经初步制定了鄱阳湖区综合规划,下月3日将送交水利部。2010年,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获批为契机,江西人民期盼已久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工程前期论证、报批工作将进入到决战阶段。

 多领域组合保障科学论证科学建设

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最快将于明年1月正式挂牌,目前正在进行定编、定岗、定员。根据1225公布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这一新机构的领导层由多部门人士“混编”而成, “多领域多专业的组合,将有利于鄱阳湖水利枢纽的论证、建设兼顾生态、水利、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功能”,有关人事说。

正厅级部门为鄱阳湖生态护航

据悉,成立正厅级机构推进单项工程建设,在我省还是首次。体现了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的重要地位,它是“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工程”。“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的成立,将整合各部门的力量,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做好扎实、细致的前期论证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鄱阳湖的生态功能。” 省科学院研究员戴年华说,

 鄱阳湖流域性规划元旦后上报

“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关键技术专题研究”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亲自挂帅,已于1023正式开题,计划半年内完成,每月进行一次成果汇报讨论。

水利工程建设获批的前提是要有流域规划作为法律依据。目前,《长江流域综合规划》正在修订中,《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的修订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可能较长,因此,我省采取双线并进的办法,同时启动了鄱阳湖区综合规划的制定。如能获国家通过,也能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获批提供前提条件。 

决战2010年,鄱阳湖水利枢纽或可期待。

我国目前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群电站基本建成

近日,广西长洲水利枢纽举行15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总结大会,标志着这个我国目前最大的贯流式机组群电站工程基本建设完成。

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广西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灌溉和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项目总投资72.3亿元,安装15台灯泡式贯流机组,总装机容量63万千瓦,最大坝高56,坝顶长3521,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大坝长度超过三峡大坝的2309.5,成为亚洲第一长混凝土大坝;灯泡贯流式电站中,机组最多;同水头段的贯流式机组中,水轮机转轮直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因此被誉为贯流式机组中的三峡工程

未来20100年我国气温还将继续升高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气候日益变暖,如今已成为世界十大环境问题之首。我国是全球气候变暖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

根据我国百余位科学家共同编制的《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科学报告,

科学家们预计,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未来20100年,我国的气温还将继续升高,预计到2020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将可能变暖0.50.7摄氏度。与此同时,我国降水量也将呈增加趋势。预计到2020年,我国平均年降水量略有增加,到2050年将增加2%—5%,到2100年将增加6%—14%。海平面也将继续上升,预计到2050年约上升1250厘米

科学家们还预计,未来100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可能增大,干旱区范围可能扩大,荒漠化可能加重;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将加速退缩,一些小冰川将消失。预计到2050年,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将显著减少。

我成功研制城市生活垃圾水分类处理系统

由无锡市长江机电有限公司研发的城市生活垃圾水分类处理系统设备(简称WST)已分别在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和江苏省沭阳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使用近2年和1年,分类精度高达95%以上。在今天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设备的研制、应用和推广情况。

据介绍,这套系统以水为介质,依据不同密度的物质在水中的沉降速度不同,结合特殊的工艺流程及自动化机械对组分复杂的原生垃圾进行全自动分类。经分选后,垃圾可分为有机物、金属、塑料瓶、泡沫塑料、软塑料袋、扁平包装塑料、长条物、小重物、大重物和杂物等10种类型,90%以上都可以回收利用,只有剩下不到10%的残渣需要填埋。

 我国首座生态电厂投产发电

1222,大唐鲁北生态电厂2×33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首座2×330兆瓦生态电厂经过4年的建设顺利竣工投产。位于山东无棣县北部的大唐鲁北生态电厂采用海水冷却,海水温度和卤度升高后,送鲁北盐场制盐、提溴。电厂排出的炉渣,一部分送水泥厂作掺加混合料,另一部分送制砖厂生产粉煤灰砖。电厂锅炉烟气经脱硫后所产石膏渣送硫酸厂作原料,整个电厂形成了一条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

IEEE增选309位新会士

54位华人科学家当选

日前,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0年度会士(Fellow)增选消息,共有309位高级会员增选为会士。54位华人科学家当选新科IEEE会士。其中,工作地点位于大陆共8人,台湾地区共12人,香港地区共3人,美国共27人,新加坡2人,加拿大1人,南非1人。

 IEEE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跨国学术组织之一,有160个国家和地区约40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学会,该学会领导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 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各专业分学会的出版物是国际上权威性的学术刊物,是各国电子电气领域科学家和学者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首选。能得到IEEE Fellow殊荣是许多科研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美韩科学家制成世界上首个分子晶体管

美国耶鲁大学1223发表新闻公报称,该校及韩国光州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家最近合作制成世界上首个分子晶体管,制作分子晶体管的材料是单个苯分子。相关论文发表于1224的《自然》杂志。

 研究人员说,苯分子在附着到黄金触点上后,就可以发挥硅晶体管一样的作用。研究人员能够利用通过触点施加在苯分子上的电压,操纵苯分子的不同能态,进而控制流经该分子的电流。研究人员说,由于流经苯分子的电流能够控制,因此就可以像使用普通晶体管一样使用苯分子晶体管。

我国自主研制成功小型回旋加速器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流回旋加速器综合试验装置,今天在北京通过技术成果鉴定。该装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创新设计,可加速负氢离子、剥离引出10MeV质子束,内靶流强达到430uA;具有强磁场聚焦、变加速间隙、谐振腔置于深谷区、结构紧凑、外部离子源、加速负氢离子、剥离引出质子、引出效率高、束流强度高等特点。

该装置是一台强流回旋加速器的综合技术试验台架,是我国用于恶性肿瘤、心脑疾病诊断的PET小型回旋加速器研制的一个新起点;该项目研究掌握的关键技术,可带动今后毫安量级强流回旋加速器以及在国家安全领域中的应用、2030MeV医用同位素生产回旋加速器和质子治疗回旋加速器的整机研制。

 

 美国研发出可同时操控光线和振动的晶体

光线传播和机械振动是两种不同的物理现象,而美国研究人员新研发出的晶体可以在一个小空间中同时操控这两者。这种光学机械晶体将有助于量子计算机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日前刊登研究报告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条只有10微米长的硅晶片上刻了许多凹槽,然后再利用具有特定共振频率的激光照射该晶体,光线在凹槽中多次反射并互相干涉,最后只有部分光线透出,这说明另一部分光线被截留在了晶体中间。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探测到晶体中间的小格子在进行前后的机械振动。

 由于这种晶体对光频率的变化非常敏感,它还可以用作医疗探测器,检查DNA(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和病原体等。此外,它还可以帮助研发出能够检测单个气体分子的探测仪器,这将超出当前任何一种探测仪器的精度。

世界最大幅面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下线

法利莱研究开发Walc9030切焊一体机,9X3超大幅面,是目前世界最大幅面的激光切焊一体化设备。Walc9030是集成了激光切割与激光焊接功能于一体的大幅面切焊设备,设备具有专业的切割头和焊接头,两个加工头共用一个横梁,用数控技术保证其不会互相干涉,设备能够完成同时需要切割与焊接两道工序。先切后焊,先焊后切,激光切割、焊接轻松进行切换,一台设备,两种功能,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加工范围,而且由于切焊一体,加工精度得到了完全的保障,设备性能高效稳定。

此外,它攻克了超大板材拼焊过程中板材易产生热变形和如何保持超长飞行光路稳定实现的难关,可以将两块长61.5的平面板材一次性焊接完成,焊后表面光滑平整,无需其他后续加工。

英国发明家推出无叶片风扇 

英国发明家詹姆士·戴森最近推出了一款新发明无叶片风扇,这种新型电扇叫戴森空气增加器,它能产生神奇的凉风,由于没有叶片,不会覆盖尘土,或者伤到好奇儿童的手指。

戴森空气增加器是让空气从一个1.3毫米宽、绕着圆环转动的切口里吹出来。由于空气是被强制从这一圆圈里吹出来的,通过的空气量可增到15倍,它的时速可增至35公里

世界规模最大的隧道桥梁结合工程建成通车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47分报道,经过5年建设,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道桥梁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昨天(1031)建成通车。

 上海长江隧桥全长25.5公里,南起浦东五号沟、经长兴岛往北到达崇明岛陈家镇,工程南段是从浦东到长兴岛的长8.9公里的长江隧道;北段是从长兴岛到崇明陈家镇的长约10.3公里的长江大桥。主跨730分离式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创出世界之最,人字型单塔结构、公路、轨道同在桥面设计都是世界首创。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将连接粤港澳 港珠澳大桥开工

 连接粤港澳三地、长达近50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于15日正式动工建设。大桥预计于2015年完工。这座总投资700多亿元、跨境又跨海的大型基础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阻碍粤港澳三地合作交流的交通瓶颈,成为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港澳地区繁荣稳定的“世纪金桥”,也将成为中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里程碑。

设计寿命120年,可抗风力16级

◆巨型船舶可通航,1.2亿元保护白海豚

◆港珠澳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约半小时到达

  

江阴芙蓉花新体育中心获中国建筑色彩设计大奖

第五届“色彩中国”年度颁奖典礼2009123在京举行。“色彩中国”是由中国科协批准、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表彰我国年度色彩应用最高水平的评审和颁奖盛典。

由江阴市城市客厅公司和杭州北斗星色彩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直属企业)联合申报的“江阴体育中心建筑色彩及艺术灯光总体设计”方案,荣获第五届“色彩中国”2009年度中国色彩环境奖·建筑色彩设计年度大奖。

这次申报的“芙蓉花”新体育中心膜结构顶棚好似巨大的花瓣,内部彩色渐变的的座椅幻化成了五彩的花蕊,恰似一朵美轮美奂的出水芙蓉。来自全球时尚色彩圈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近50家新闻媒体对江阴“芙蓉花”新体育中心非常关注,江阴的色彩理念也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美研发出手机显微镜 有望应用于医学领域

   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手机显微镜,只要对手机稍加改装,就能让手机和显微镜一样用于检测血液和细胞样本。如果这一技术得以推广,显微镜有望走入寻常百姓家中。

在使用手机显微镜时,只需将血液样本的显微镜载片插入手机的摄像头传感器,传感器便会“读”出载片内容,随后将信息无线传输给医院或当地健康中心。除此之外,手机显微镜能检测出病态血细胞或其他反常细胞,还能观察到白血球增多。

相比传统显微镜,手机显微镜体积小巧,从血液样本中获得信息也更为全面,处理信息更为迅速。 

我国干细胞研究新突破:维生素C的非凡功效

维生素C被发现250多年来,大家对它最为熟知的是“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功效。然而,最近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在干细胞领域的研究成果,显示出维生素C对“诱导多能干细胞”的非凡功效。这个成果的核心在于,维生素C可以大大提高从成体细胞转化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效率,以前是每1万至10万个成体细胞,才能有一个细胞转化为多能干细胞,而加入维生素C后,这个效率可以提高至10%。这项研究成果,是对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该项成果于1224在世界干细胞权威杂志《细胞·干细胞》在线发布,并且被选为封面文章。

科学家研制出抗皱药丸 

由内部阻止皱纹产生

现在,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抗皱丸,声称可以由内而外让皮肤变得更年轻。这种红色小药丸名为“Inneov Fermete”,每天服用可提供阻止皱纹产生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Inneov Fermete含有一种在西红柿中发现的化合物,能够保护老皮肤细胞同时促进新细胞生长。 Inneov Fermete由化妆品公司欧莱雅与跨国品公司雀巢共同研制,这种药丸是所谓的“药妆品”之一,药妆品是由内而外作用于身体的美容手段,而不是直接应用于头发或者皮肤。

会议信息集锦

48届国际IEEE-CDC会议召开 首次在华举办

郭雷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的J. Baillieul任大会总主席

121618日,由美国著名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控制系统学会主办的第48IEEE决策与控制会议(Conference on Decision and Control,简称IEEE-CDC),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28届中国控制会议(CCC),两会合一(称为IEEE CDC-CCC09)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IEEE-CDC是国际控制领域两个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行一次,但每四年才在美国之外的国家召开一次,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加拿大McGill大学的P.E. Caines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获得2009IEEE Bode演说奖(Bode Lecture)并作了大会报告。这次会议还安排了另外7个大会邀请报告,会议还安排了144场(Session)的口头报告和42场(Session)张贴报告。大多数会场均座无虚席,甚至爆满。会议期间IEEE控制系统学会还隆重颁发了IEEE系统控制奖(Control Systems Award)等国际控制界大奖,为控制系统领域新当选的IEEE Fellow颁发了证书等。此外,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Y. Or等人的论文获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关肇直奖。

                                                                               

第三届国际机械工程与力学会议召开

1022,第三届国际机械工程与力学会议在京开幕。本届国际机械工程与力学会议由南京理工大学联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主办,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协办。

本届国际机械工程与力学会议的主题是“节能、减灾与环境保护”,集中研讨关键结构健康监理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减灾与防灾力学,可持续性产品开发中的理论与方法,绿色制造等问题。未来机械工程与力学的发展方向及新产品的研制,将以降低资源耗费,发展纯净的再生能源,治理、减轻以至消除环境污染作为重要任务。

第三届中国城市河湖综合治理研讨会召开

1212,第三届中国城市河湖综合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有关河湖综合治理管理、规划、设计、建设等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会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了该领域的科学性、前沿性问题,交流了我国河湖综合治理的具体成果。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上,专家们探讨了城市河湖生态综合治理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代表们还结合具体案例,交流了各地进行城市河湖综合治理的实践。与会权威专家还就代表们的案例交流进行了点评。

编者按:又是一年辞旧迎新,过去的2009年,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只有总结过去,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展望即将开始的2010年,我们特地从报刊中选编了一些2009年科学发展的经典总结,以飨读者。

《自然》评出2009年度科学新闻

 

1,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世界

2,大型强子对撞机打破世界纪录

欧洲已经取代美国摘走高能物理学王冠。12月,大型强子对撞机成功实现一次总能量高达2.36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流对撞。物理学家计划明年在这个能级水平上开展科研,希望能找到长久以来苦苦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和暗物质存在的证据。

3,黑客盗取气候学家电子邮件

4,月球被证明是湿的

一个长达十年的争论终于有了结果:月球上寒冷的陨石坑内能收集到水冰。

5,奥巴马推进美国科学 

6,科学平安渡过衰退期

世界经济衰退曾迫使各个国家的研究经费面临艰难抉择。但是,现在一些政府看到了研究作为经济驱动力的作用,做了许多重大的努力来支持基础科学。7,日本科学预算骤减

8,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结束,气候谈判受挫 

9,伊朗总理身陷剽窃丑闻

《自然》的一系列调查揭露了一起伊朗高层官员为共同作者的论文抄袭事件。

10,美国载人航天计划悬而未决

 

《科学》评出2009十大科学突破

对始祖种地猿化石进行阐释的研究列第一位

1、对Ardipithecus ramidus(始祖种地猿)化石进行阐释的研究成为本年度《科学》杂志最重大的科学突破。这一研究使得研究人员更加接近了人类与黑猩猩所拥有的最后的共同祖先。

2Fermi所探测到的脉冲星NASA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帮助人们发现了过去所未知的脉冲星(它们是具有高度磁性并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并对它们所发射出的独特的伽马射线有所理解。

3、雷帕霉素:研究人员发现,对一种关键性的信号通路进行调节可在小鼠身上产生延年益寿的裨益。

4、石墨烯:在一连串的快速发生的进展中,材料科学家对石墨烯的性质进行了探索,并开始将该材料制作成为实验性的电子装置。

5、植物的ABA受体:搞清楚帮助植物在干旱的时候存活下来的某一关键性分子的结构,可帮助科学家设计新的方法来保护作物不受长期干旱的伤害,从而可能在全世界改善作物的产量,并对边缘土地上的生物燃油的生产有所助益。

6、世界首个X射线激光:斯坦福线性加速中心披露了世界上第一个X射线激光。这是一种强有力的研究工具,它能够对进行中的化学反应拍摄快照、改变材料的电子结构以及改变在范围广泛的科学领域中的其它无数种实验。

7、基因疗法的卷土重来:法国、德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将基因疗法与血液干细胞疗法相结合的策略。它可能成为治疗某种致命性脑病的有用工具。

8、单极子:在一次巧妙的试验中,对自旋冰进行研究的物理学家创制了可模仿“磁单极子”预测行为的磁涟漪,磁单极子是只有一个磁极的基本粒子。

9LCROSS月球探测器在月球上发现了水:今年10月,NASA的一艘太空船上的传感器在一节失效的火箭残骸中发现了水蒸气和冰。

10、对Hubble的修复:今年5月,由航天飞机宇航员对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做的最后修复使命使得该望远镜具有更为锐利的视觉及新的生命,并获得了来自它的迄今最为壮观的画面。

《新科学家》预测10大未来科技产品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新一期预测,下面十大新科技产品有望在未来三十年中,从实验室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如同手机一样的普通商品。

1人体发电机 如今几乎人人都有手机、iPod等电子产品,但讲手机或听iPod久一点,电池就没电了,人在外面,又无法充电,怎么办?要是人体的运动能随时发电,那该多好呀!如今科学家已在实验室实现了这一愿望。

2,隔墙透视: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研究员更发明一种装置,即使隔着门,只要发射一种介乎433兆赫与24千兆赫之间的无线电波,就能侦测到门后的人呼吸及心跳等微细活动。

3,飞檐走壁 电影中的蜘蛛侠,能在摩天大厦外墙上飞檐走壁。如今这个天方夜谭已被科学家用一种强力黏贴装备来实现对抗地心吸引力。科学家们从壁虎脚的构造原理中得到启发。

4:人造鳃:人类离开氧气就无法生存,潜水时用光氧气筒内的压缩空气就得上岸,无法像美人鱼那样既能生活在陆地,又能遨游水底。但一旦人类设计出人造鳃,遨游龙宫就不成问题了。

5,即刻翻译

6,隐身衣:如今科技水平做不到隐形人,但有可能设计出一种隐形斗篷。去年美国杜克大学声称已制成可扭曲光线的“超材料”(metamaterials),这种隐形物料由大量类似玻璃纤维的人造材料以平行排列方式组成,可反射电磁波,能够透过改变光线折射来遮蔽物件。

7,个人飞行器:飞机被很多科学家誉为现代科技的典范。不靠飞机,人能飞上天吗?在1920年代就有人开发个人飞行器,到60年代,人们设计出能飞30秒的个人飞机,直至2008年,新西兰马丁飞机公司研制Martin Jetpack(图),令个人飞行器不再是科幻小说。

8,个人太空船

9,手提超声波治疗器

    武侠小说中高功夫的人能发功替人治病,因为他的功里有很多高能量物质,如超声波等。医学界早已将超声波应用在替孕妇检查胎儿的情况,但目前将超声波用来治病,也成了新的手术形式。

10,闻到气温的电视

《时代周刊》2009十大医学突破

1.乳房X光造影检查新规定

2.艾滋病疫苗

3.美国解除干细胞研究限制

4.H1N1疫苗

5.采用干细胞技术培育老鼠

6.前列腺癌筛查

7.孤独症新研究

8.骨质疏松症新药

9.确认早老性痴呆新基因

10.成年人体内的“褐色脂肪”

                                                                                

200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1224揭晓。 

1、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研究与国家标准制定(北京大学等单位)

2、抗病毒感染新型免疫分子机制的研究(第二军医大学)

3、天河一号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4、禽流感病毒聚合酶关键亚基的结构与机制研究(南开大学等单位)

5、微波通信用高温超导接收前端(清华大学)

6、成年哺乳动物雌性生殖干细胞的发现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上海交通大学)

7、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的发现(沈阳师范大学)

8、电力大系统安全域预警监控理论及其工程应用(天津大学)

9、基于自旋的量子调控实验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0、双功能单分子器件的设计与实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9年应该知晓的十大科技概念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

1T射线探测器

T射线不会对人体造成癌症威胁。T射线能够穿透衣物、包装,并进入人体皮肤几毫米,是皮肤癌和牙洞探测等治疗扫描和医学应用的理想探测方案。

2、水凝胶组织工程学

组织工程科学的目标是建造或培育可替换骨骼、血管和器官,该领域最有希望的就是采用水凝胶材料,水凝胶具有超强吸收的聚合物链网络,能够像脚手架一样支持新组织的生长。3、皮米科技

2007年夏季,德国物理学家使用一种特殊的超高清晰电子显微镜测量了只有几皮米的距离,由此进入到一个微观科技新时代。皮米是一种长度单位,其相当于11万亿分之一,在原子物理学中被称为微微米。

4、高空持续飞行无人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秃鹰计划”提出一项最新无人机概念——能够在空中持续飞行5年时间,而无需着陆地面。

5、超安全电网:其传输率是普通铜电缆的19倍,具有低阻抗性。

6、三维立体成像系统

这是一种不需要眼镜即可进行观看的三维技术。这项计划已在实验室进行了多年研究,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将面世。

7、协作搜索:“协作搜索”将使团队合作的人们能够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同时搜索结果更加有效。目前,微软公司IE浏览器推出一种插件“SearchTogether”,能够将搜索结果进行共享。

8、低滚动阻力轮胎

米奇林新型低滚动阻力越野轮胎要比普通轮胎行速里程多33%。现在这种新型低阻力轮胎将装配在最新出售的汽车上,进一步提高了美国环境保护署规定的燃料节约等级。

9、能量回收

汽车使用中,三分之一的能量消耗是用于汽车向前行驶,三分之二的能量则浪费热量的形式辐射出去。当加热或冷却热电材料时,都将产生电流,进而提出一种能量回收的措施。

10、压缩空气能源存储

机械制造

浇注方式和冷却速度对AZ91-045Si合金中Mg2Si形态的影响/陈和兴 ,郑飞燕 ,戚文军 ,王海艳 ——铸造,20099),P954-956

石墨形态对铸铁在铝液中耐腐蚀性的影响/高占勇, 张金龙, 武文霞 ,范秉源 ,赵团——铸造,20099),P937-940

基于数值模拟的贝氏体/马氏体耐磨铸钢件淬透性预测/关昕, 孟延军——铸造技术,20099),P 1144-1147

大气等离子喷涂ZrO2Sm2Zr2O7热障涂层的残余热应力分析/陈晓鸽 ,杨树森 ,张红松 ,刘建英——铸造技术,20099),P 1148-1152

无冒口铸造工艺在某球铁铸件上的应用/暴赵鸿 ,刘建民, 郝宝云——铸造设备研究,20094),P36-37

整体浇注450m^3高炉热风炉箅子工艺/王宝峰, 张朝宗——铸造设备研究,20094),P38-39

00Cr22Ni5Mo3N中合金双相不锈钢的热处理/乐平, 刘雪燕 ,郁凉峰 ,黄海清——热处理,20095),P50-54

LY12硬铝合金的热处理工艺与组织和性能/蔡红 ,胡改萍 ——热处理,20095),P62-64

灰铸铁件侵入性气孔的形成机制及消除对策/朱彦方 ——铸造工程,2009 (5)P19-20

减少曲轴箱气孔缺陷的工艺措施/朱泰桦 ,李海群 ,罗成坤——铸造工程,2009 (5)P21-23

城市规划实例分析

大理三塔街区城市设计实施成效的评价与分析——以深圳市中心区2223-1街坊为例/黄大田——城市规划,200910P87-92

从“洼地崛起”到“区域协同”——连云港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考/陈荣,钱德福,李启军——城市规划,200910P76-79

航空产业与城市空间布局的有机结合——以天津临空产业区总体规划为例/胡志良,王艳霞——城市规划,2009B09P31-35

大城市地下空间环境设计的心理影响因素研究——以南京市新街口地下商业步行街为例/马璇——城市规划学刊,20095P90-95

地下商业步行街内部环境优化初探/陈娟, 李夕兵 ,顾开运——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4p635-639

蒙特利尔城市地下步行网络的建设/汤永净——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4p651-55

北京VS莫斯科——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形态的互动发展/韩林飞 ,牟巧祯 ——北京规划建设,20094P105-109

大城市地区规划建设的国际比较研究——北京与纽约、洛杉矶/章光日——北京规划建设,20094P110-115

新农村建设中公共空间设计的“望、闻、问、切”——以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沙溪村为例/陈小燕 李卫国——规划师,2009B09P56-58

大城市周边新农村规划过程的创新思考——以番禺区钟村镇汉溪村村庄规划为例/朱江 ,王晓东——规划师,2009B09P44-47

地下街结合城市场所精神的演变趋势探讨/刘皆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4p645-650

矢量潮流节能与新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窗材料的正确选择/袁明兰 ——工程建设与设计,200910p46-48

概念设计阶段建筑能效计算机辅助评价及系统开发/李楠, 姚润明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20094p 88-92

变风量空调系统温度模糊PID控制/刘静纨, 魏东 ,刘熙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20093p 98-101

节能建筑复合墙体热桥的二维非稳态传热/郁文红, 杨昭 ——工程建设与设计,200910p 40-43

寒冷地区节能建筑结露分析与对策/薄海涛, 潘玉勤, 李惠强——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93p46-48

建筑空间湿度分布特性对交叉扩散水平的影响/王军 ,张旭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20094p 93-97

绿色节能建筑技术在亚热带地区超高层建筑中的应用/黄惠菁, 马震聪, 李继路 ——建筑学报20099P99-101

夏热冬暖地区轻型绿化屋面隔热性能研究/罗志强 ,刘刚 ,康侍民 ——建筑节能,20099P50-53

地源热泵系统中地下热堆积问题的解决方案/石文 ,刘秋新 ——建筑节能,20099P54-56

科技时代计算机应用与模具

无凸缘深圆筒件复合模设计/林章辉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94P84-86

凹型弯曲件活动凸模结构分析/谭向阳 ——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94P87-88

AutoCAD表格功能在锻造工艺上的应用/王洋——锻造与冲压,200910P66-69

基于ProE的注塑模电极模块设计/刘斌 ,吴明星, 刘荣亮——电加工与模具,20093),P57-59

VB环境下应用Pro/EAGW进行搓齿模具参数化设计/王志奎 ,赵军——锻压技术,20094P102-104

压力机PBOM的生成及其管理技术/厉慧 ,张远 ,马建军, 姚立敏——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94P107-109

基于遗传算法的三维曲面配准/刘纯国 ,刘畅 ,安百玲——锻压装备与制造技术,20094P110-112

基于SolidWorks的直锥齿轮锻件自动化设计/梁士红, 肖洪波——锻造与冲压,200910P60-65

基于Pro/E的锻锤隔振CAD系统/杨雪春 ,王海彬, 董懿琼, 张庭芳——锻压技术,20094P134-137

基于Ansys叉车拉杆头有限元分析和结构优化/任建平, 宋仁国 ,陈小明 ,项博 ——锻压技术,20094P152-155

基于LexYacc的多数控代码解释器研究与应用/徐笠云 ,顾琳, 曹琨 ,罗凌, 赵万生 ——电加工与模具,20093),P54-56

金属加工工艺

热处理工艺对含Nb焊缝金属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魏世同, 陆善平, 何广忠, 赵旭, 李殿中, 李依依 ——金属学与金属工艺,20099),P1063-1069

铌硅化物基超高温合金整体定向凝固组织和固/液界面形态演化/何永胜, 郭喜平 ,郭海生 ,孙志平——金属学与金属工艺,20099),P1035-1041

浅析压力容器在铝电解浓相供料系统中的应用/田宝存 ——金属世界,20095),P32-34

306KA大型预焙阳极铝电解槽综合节能措施的应用实践韩建华, 李中起 ,刘海丽——金属世界,20095),P35-37

电火花修形砂轮对ELID磨削效果影响的实验研究/关佳亮 ,孙志杰, 杨亚兰 ,赵增强 ,舒行军——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20094),P44-46

基于S7-200 PLC的小锯片连续烧结炉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刘丽萍 ,罗建敏 ,王东云 ,肖俊明——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20094),P65-67

基于模糊聚类算法的孕镶金刚石钻头出刃图像分割/潘秉锁, 方小红 ,牛明远 ——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20094),P62-64

圆锥形薄壁件成形过程及性能的数值模拟/佘斌, 胡福泰——金属成型工艺,20093),P8-10

筒形件热收口可控内形技术研究/曹洋, 刘川林, 李祖荣, 朱世凤, 赵军, 赵强——金属成型工艺,20093),P20-22

电网技术

科技时代组合式大功率三相逆变电源输出对称性研究/吴胜华, 赖向东, 张显才 ,权建洲 ——电工电能新技术,20094),P 66-70

小波降噪技术在电缆局部放电检测中的应用/王建维, 张周胜, 肖登明——电工技术,200910),P 26-28

地区110kV灵活备供电网构建方案/糜作维——电工技术,200910),P1-3

500kV数字化变电站组网方式及VLAN划分探讨/邱智勇, 陈建民——电工电能新技术,20094),P 60-65

水轮机组与电网耦合对电网动态稳定的影响/韩志勇, 徐衍会, 辛建波, 贺仁睦, 薄博 ——电工技术学报,20099P166-170

基于轨迹分析的互联电网频率动态特性及低频减载的优化/李爱民 ,蔡泽祥 ——电工技术学报,20099P171-177

考虑多种负荷方式的配电网络重构/王素华, 张道乾, 马保军——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报,20095),P109-114

基于粗集神经网络的配电网故障选线研究/庞清乐——电工电能新技术,20094),P 23-26

电网不平衡条件下PWM整流器的并联控制方法/陈宏志 ,王旭 ,刘建昌——电机与控制学报,20095),P 702-706

计及信息畸变影响的电网故障诊断分级优化方法/梅念 ,石东源, 李银红, 段献忠——电工技术学报,20099P178-185

改进的多目标遗传算法在配电网规划中的应用/苗增强, 姚建刚, 李婷, 李佐胜 ,肖辉耀, 盛艳 ——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报,20095),P63-67

电子电器

倾城之爱大图 点击还原抗拔桩荷载-位移曲线拟合模型的比较分析/李森, 唐孟雄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94p735-740

随机模糊控制策略及其在机器人控制中的应用/蔡建羡, 阮晓钢, 郜园园 ——电机与控制学报,20095),P754-761

无速度传感器感应电机改进转子磁链观测器/王高林 ,陈伟, 杨荣峰, 于泳 ,徐殿国——电机与控制学报,20095),P 638-642

永磁直线电机自构式模糊神经网络控制器设计/王丽梅, 武志涛, 左涛——电机与控制学报,20095),P643-647

不对称短路时电抗型故障限流器对暂态稳定性的影响/顾雪平, 杨智龙 ——电工技术学报,20099P86-92

江水源热泵套管式换热器换热效率的实验研究和模拟分析/周智勇, 王子云, 付祥钊, 王勇 ,何华 ——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20094p 82-87

花开富贵瓶(此图有损坏,新网址查看描述)电子商务研究

电子商务中动态多级密钥共享方案研究/刘广亮 ,李秋静——当代经济,200917),P160-162

基于短信平台的移动电子商务研究/夏名首, 徐芳芳——电子商务,200910),P 58-60

C2C购物网站信用评价体系研究/万泉 ——电子商务,200910),P 61-63

基于市场导向理念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建构研究/何俊辉——电子商务,200910),P 78-82

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与就业分析/孟子辛 ,吴昊政——电子商务,200910),P 83-85

电子提单的物权凭证功能分析/程洁 ——国际商务研究,20094P20-27

ERP与电子商务平台在Web服务模式下的整合研究/吴鸭珠——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10P117-118

数据电文在国际贸易实务中的法律效力探讨——基于一起国际货运代理台同纠纷案件/吕西萍 ——对外经贸实务,200910),P69-71

一种旅行预订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研究/詹则梅,周张兰——长江大学学报,20092),P227-228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及其协调机制研究——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胡岗岚,卢向华,黄丽华——软科学,20099),P5-10

竞价排名搜索引擎广告盈利模式分析/贾桂军 ,蔡文艺, 王知军 ——商业时代,200928P103-104

心和珍珠金融证券

汇率预期对中国通货膨胀影响的实证研究/郭妍 ,张立光——财贸研究,20095),P93-101

我国股市羊群效应存在性的实证分析/梅国平,聂高辉——金融与经济,20099),P48-50

股票价格与汇率之间的动态关系——基于中国市场的经验分析/巴曙松 ,严敏——南开经济研究,20093),P 46-62

中国股市自相关性与反馈交易行为实证研究/汪孟海 ,周爱民20093),P 63-72

基于极值理论的沪综指尾部风险度量/高岳,朱宪辰——财贸研究,20095),P102-108

上海A股市场分析师分歧对未来股票回报的预测性研究/张轶凡——上海管理科学,20095),P31-35

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设置模式效率研究/胡祖光,徐冯璐——金融理论与实践,20099),P3-7

我国上市银行竞争力实证分析/甘煜, 应旭婧 ——当代经济,200917),P80-82

信贷业务操作风险及防范/黄伟晨——中国城市金融,2009(10),P80

我国信托计划形式REITs基金结构特征与监管形式/李江涛——管理观察,200921),P60-62

 

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教育

基于就业市场需求的城市规划本科教育研究——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任绍斌——城市规划,20099P78-81

论城市规划专业的核心素养及教学模式的应变/陈征帆——城市规划,20099P82-85

建筑设计过程的设计——以一次图书馆建筑设计教学为例/申世明——建筑学报,20099P49-53

改进建筑学美术教育的途径/王强——建筑学报,20099P53-55

中国可持续建筑领域教育的分析与改革/张国强, 解明镜, 徐峰——建筑学报,20099P56-59

城市规划专业的建筑设计教学——城市规划专业低年级教学改革系列研究/5)白宁, 段德罡 ,徐岚 ——建筑与文化,20098P64-67

老虎大全大图 点击还原城市规划专业低年级的城市规划管理知识教育/段德罡, 张晓荣 ,徐岚 ——建筑与文化,20098P68-70

上一条:2010年第三期
下一条:2009年第五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