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馆刊馆讯  
 
2010年第五期
2011-09-08 10:42  

文本框: 信息参考2010年11月第五期(总31期)主办: 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检索咨询技术部主编:熊菊敏主审:喻华林编辑:张芳娟      李立方电话:0791-2081020Email :tsgdaicha@163.com

本馆动态                                    

我馆更新教师检索室电子设备………………………………1

2009年度过期期刊编目工作完成……………………………1

报告厅动态:儒学——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1

图情要闻                                    

我国学术信息步入开放获取…………………………………2

CALIS 三期建设将于2011年结束…………………………2

中国知网推出优先数字出版…………………………………2

我国电子图书质量将有国家标准……………………………3

阿歇特图书集团与NetGalley达成协议………………3

全球知名图书馆馆长长沙共论华文报刊文献数字化……3

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开通………………4

首家全免费民间图书馆开馆…………………………………4

大陆首家“诚品书店”将落户南京…………………………4

新书推荐                                    

汽车修理类……………………………………………………5

会计学类…………………………………………………7

影视动画制作类………………………………………………8

建筑制图类…………………………………………………10

旅游学类…………………………………………………12

学术信息                                                            

光通信网络技术……………………………………………13

光电测量……………………………………………………13

激光技术……………………………………………………14

电子设计…………………………………………………14

数理科学……………………………………………………15

城市工业及交通……………………………………………15

大城市与小城镇规划………………………………………16

企业财物管理………………………………………………17

计算机技术…………………………………………………17

外语研究…………………………………………………18

哲学研究…………………………………………………18

教育信息                                                            

袁仁贵:实现由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19

万钢:科学要宽容但对学术造假“零容忍”………………19

教育部:研究教育“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19

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共建10所高等学校医学院…………………………………………………20

58所高校参展2010年工博会……………………………………………………………………20

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于118成立………………………………………………………20

宁夏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个阿拉伯学院………………………………………………………20

华中师大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 学术与行政分离………………………………………………21

南京师范大学探索大学制度:将治学权交给教授………………………………………………21

中央出台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任专职工作……………………………………………22

名牌高校热门学科保研比例过半  被指违背教育公平………………………………………22

清华大学开通国内首个大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网站………………………………………22

科技信息                                                             

●水利   电力

西藏开建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雅鲁藏布江被截留……………………………………………23

三峡工程实现175蓄水 将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发电…………………………………………23

长江委首次同步完成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水质采样…………………………………………23

国内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24

SEMITECH推出业界首款基于OFDMA的电力线通信芯片…………………………………24

中国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   稳居世界第一…………………………………………………24

●通信  电子 材料

“高效能低成本多尺度离散模拟超级计算应用系统”通过验收………………………………25

量子信息处理实用化研究获进展………………………………………………………………25

3D全息成像技术或突破实时传送…………………………………………………………26

未来智能手机外壳可变成模型拼盘  堪比“变形金刚”………………………………………26

新材料或助高效率蓝色磷光发射………………………………………………………………26

高性能低温热电材料研究获进展………………………………………………………………27

科学家开发寻找碳捕获材料新法………………………………………………………………27

科学家研发超薄光二级管软片…………………………………………………………………27

●经济  贸易

北京地铁进河北规划上报国务院    首都圈概念出现………………………………………28

加速中部地区崛起  武汉长沙南昌将构建“中三角”…………………………………………28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28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胜利铺通  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29

16家上市银行王银费用调查 浦发银行费用较高……………………………………………29

欧盟出台对外贸易新战略 强硬策略打开外部市场……………………………………………29

●生物医学

研究发现酒类总体危害超过毒品………………………………………………………………30

德国科学家发现“吝啬”基因……………………………………………………………………30

研究表明中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易患慢性疾病………………………………………………30

 

 


我馆更新教师检索室电子设备

为了使广大师生更好的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更好的发挥图书馆作为信息检索中心的功能。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馆于近日更新了电子阅览室的部分设备,购买了30台新型计算机,用于替换教师检索室已经使用近10年,老化陈旧的机器。

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所有设备已经在最快的时间内安装完毕。本次购买的计算机拥有时下PC 最好的配置和优越性能,极大地改善了我馆电子阅览室的的检索条件。自设备更新以来,很多师生踊跃到电子阅览室进行资料的查询和检索,图书馆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充分利用。

今后,图书馆将不遗余力的做好为全校师生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工作,也希望师生能够充分把握和利用学校创造的有利环境和条件,积极学习和工作。

                                                                                         

2009年度过期期刊编目工作完成

过期期刊是我馆的一项重要信息资源,我馆历来重视对过期期刊的编目和管理工作。在采编部工作人员的加紧努力下,2009年度过期期刊的编目工作已经及时完成,并入藏五楼过期期刊阅览室,本次入藏的2009年度过期期刊共约有1000余种,4769余册,全部上架完毕,欢迎广大师生到五楼过期期刊阅览室进行阅览!

                                                                                          

图书馆高端论坛室动态:

儒学: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115下午,应汪荣有副校长之邀,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在我馆11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儒学: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学术报告。全校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教授针对“儒学迂腐,谋道不谋食”、“儒学高远空疏,与生活毫无关联”等观点,提出儒学谋道正是为了谋食,正是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李教授引经据典,深刻地指出,儒学保障我们的物质生活,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改善我们的公共生活,精彩我们生活的智慧。李教授以儒学观照我们的现实生活,思想内涵深刻,逻辑思维严谨,案例生动丰富,语言诙谐幽默,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博得了在场听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国学术信息步入开放获取

    由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开放获取柏林国际会议25日在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来自10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就学术信息的开放获取问题展开探讨。

开放获取是指让学术文献通过网络供公众免费阅读。作为中科院支持学术信息开放获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也于25日正式发布上线。目前平台共收录了103种期刊、约43.5万篇文章的数据资源,将为广大国内外科研工作者提供文章站内检索、文章跨库检索、免费下载文章全文等功能。同时,该平台基于后台3.5万种期刊、6500多万篇文献的期刊云存储数据库,可提供全文引文数据分析、文章下载次数、期刊浏览次数等详细数据统计功能。

                                                                                      

  CALIS三期建设将于2011年结束

据人民网消息,到2011年,我国高校图书馆资源整合将达7000万册件,可享受文献服务的图书馆数量将超过1800所,服务读者人数将接近1000万。据了解,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三期建设结束后,我国大型图书馆的研究能力与服务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掘,中小型图书馆也将广泛参与其中。我国高等院校图书馆与国际一流高校图书馆的差距将被缩小,西部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高校馆的差距也将被大大缩小。

CALIS将针对1800所大专院校的不同需求,在全国中心——地区和省级中心——图书馆三级保障体系的架构上,利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全面整合国内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实现一个账号,全国获取的服务模式,具体将构建合作编目与书目配送”“协调采购与资源建设”“公共检索与资源导航”“文献传递与原文获取7大服务系统。

                                                                                    

中国知网推出优先数字出版

为了使科研人员以最快速度获取第一手文献资料和最新研究成果,抢占科研发现制高点和竞争主动权,国家十一五重大出版工程——清华大学中国知网日前率先在国内推出优先数字出版。

据了解,与传统的出版方式相比,中国知网的优先数字出版速度快,平均提前半年左右与读者见面,出版方式灵活,可以单篇出版,也可以整期出版,传播范围广泛,获取途径多样化、个性化。论文在中国知网优先数字出版平台一经出版,国内外用户和读者即可同步在中国知网的学术文献总库、学术期刊网、中国知网手机平台、各专家学者个人数字图书馆、各科研机构数字图书馆、中国知网知识库服务网、各期刊数字出版门户网站、中国知网学术搜索平台及各著名搜索平台等多种数字通道中获取最新文献,大大缩短了从成果形成到读者获取之间的时间。

我国电子图书质量将有国家标准

新闻出版总署近日下发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

    针对业界广泛关注的电子书标准和行业准入问题,《意见》强调,将组织成立电子书内容标准工作组,研究制订电子书格式、质量、平台、版权等方面的行业及国家标准,加强对电子书的质量检测、认证等工作。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将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对从事电子书内容原创、编辑出版和电子书内容资源投送平台运营业务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互联网出版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出版物内容的数字转换、编辑加工、数字芯片植入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复制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电子书的总发行、批发、零售业务的销售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发行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对从事电子书进口经营业务的企业,作为电子出版物进口单位进行审批和管理。

                                                                                      

阿歇特图书集团与NetGalley达成协议

阿歇特图书集团与数字预读版图书本发行商NetGalley签订了加盟协议,将通过NetGalley发行数字预读版图书。通过该协定,阿歇特图书集团将向图书审校人员、旗下出版社以及书商提供图书的数字化信息包(内容包括视频以及音频资料、作者问答以及照片等)和数字预读版图书。这些数字预读版图书可在KindleNookSony以及Kobo等各类阅读器以及电脑设备上阅读。

在未来数月中,阿歇特图书集团通过NetGalley发行图书的数量将扩大。目前,如果要浏览阿歇特的数字预读版图书,可通过阿歇特图书集团旗下的出版社,如中央街道出版社、大中央出版公司、利特尔&布朗出版公司以及利特尔&布朗青少年出版公司等。

                                                                                     

全球知名图书馆馆长长沙共论华文报刊文献数字化

国际图书馆东亚文献合作暨华文报刊数字化研讨会”(简称图书馆馆长会议”)25日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球知名图书馆和汉学研究机构的250余名图书馆馆长和专家出席会议,共论华文历史报刊文献数字化发展计划,寻求全球华文报刊资源共享。

华文报刊文献数字化发展计划为此次会议讨论的核心。华文历史报刊文献数字化发展计划将整合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两百年的华文报刊文献4000种报刊,精选其中十分之一的报刊文献,建立拥有4000亿汉字和4亿篇文章的海量历史文献库——“华文报刊文献数据库。从历史文献中抢救、发掘和整合文化资源,结合先进的数字技术,创建新兴的出版发行业态,利用互联网的广阔空间,以其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信息服务于社会,为全球网民提供服务。

 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开通

日前,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厅举行的开通仪式上,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学院图书馆馆长柯南希与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共同启动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网站。这也标志着又一批中华珍贵典籍以数字化方式回到祖国。

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特藏资源库首批正式上网发布了包括齐如山专藏在内的中文古籍善本204种,供海内外读者在线使用。该数据库资源可按照书名、著者、出版信息、分类等多维度进行检索和分类浏览。书目信息为中英文对照,更方便海外读者使用。同时提供全部书影的阅览,以便于用户的全面阅读和深入研究。随着数字化工作的持续展开,资源库将不断得到更新。

200910月,中国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开发其馆藏中文善本古籍。该合作项目将自20101月至201512月,历时6年,对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所藏全部中文善本和齐如山专藏进行数字化,将完成中文善本古籍421051889卷的数字化拍照。

                                                                                         

首家全免费民间图书馆开馆

近日,民间流动图书馆在北京国子监和孔庙附近的宫书院胡同正式开馆。据了解,这是中国首家纯公益、全免费图书馆民间流动图书馆通过网络店实体店向国内外读者免费赠书,读者可以通过在图书馆官方博客留言的方式,或者直接去图书馆,向馆员免费申赠图书。为了贯彻民间流动图书馆民间性流动性的特点,获赠者可将书读完之后传递给下一位读者,或者直接归还给图书馆,从而在社会上掀起人人读书、人人传书、人人赠书、人人爱书的爱书热潮。

                                                                                 

大陆首家诚品书店将落户南京

(台湾)诚品公司是一家集书店、商场、画廊、物流以及餐旅为一体的集团公司,诚品书店是台湾最著名的大型连锁书店之一,其中敦南店“24小时不打烊,成为台北文化地标和重要旅游景点。诚品书店经营模式有别于一般书店,店中开设商场出售文化创意类产品,坚持文化书店理念,造就了文化界的诚品现象。从今年4月开始,诚品公司就将南京作为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计划在南京开设大陆第一家诚品书店    

  据了解,诚品公司在南京的投资项目目前还处于选址阶段,项目建成后,将融书店、文化创意商店和餐饮旅游服务为一体,打造南京的文化创意城中城

新书推荐 

 

 


电控汽油发动机构造与检修  郭碧宝主编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3月版

随着汽车工业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业的发展,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能力素质,能够适应汽车产品设计服务、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理赔和汽车运输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实用型技术人才成了汽车业和相关行业竞相争夺的香悖悖。目前,我国汽车服务领域这种专业技术人才奇缺。所以,尽快按照汽车大学科的完整思路培养出一大批懂汽车销售、管理和服务等知识的复合型、实用型的专业人才,满足我国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对人才的强大需求,任务非常紧迫。

                                                                                    

汽车车载电源及起动机原理与故障检修实例 

 麻友良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3月版

《汽车车载电源及起动机原理与故障检修实例》主要介绍蓄电池、发电机及调节器、起动机的结构类型、工作原理及故障检修方法;同时也系统地介绍了车载电源电路和起动电路的结构特点、常见故障的诊断方法及故障检修实例。

《汽车车载电源及起动机原理与故障检修实例》可供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学习,也可作为大学本科、高职、高专、职业技校汽车专业学生的参考书。

                                                                                         

常见车系发动机电脑端子功能及检测速查手册  

瞿绍辉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6月版

《常见车系发动机电脑端子功能及检测速查手册》汇集了常见的30多种新车型的发动机ECU端子数据,包括一汽大众车系、上海大众车系、上海通用车系、广州本田车系、东风集团车系、丰田车系、马自达车系、日产车系等。

书中首先给出了端子图,然后介绍了端子的功能,及端子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值。《常见车系发动机电脑端子功能及检测速查手册》内容详实,通俗易懂,适合广大维修人员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参考和使用。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张红伟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3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介绍了汽车底盘系统的构造、原理及故障诊断与维修方法,共五个单元、十四个项目,主要包括离合器、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无级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驱动桥、车桥、车轮与车架、悬架、机械转向系、动力转向系、常规制动系和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及驱动防滑系统等。《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的主要特点是任务引领、项目教学,将理论知识融于实操过程中,是一种全新的高职教材模式,充分体现了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代表了高职教材模式的发展方向。

                                                                                       

汽车新技术及典型故障诊断维修  

毛彩云,陈学深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5月版

《汽车新技术及典型故障诊断维修》结合汽车最新的技术发展,系统阐述了现代汽车新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并结合实例介绍了其故障诊断及维修技术。书中内容按照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器与车身系统三大部分进行组织,内容涉及汽油机电控、柴油机电控、新能源动力汽车、汽车传动系统、电控悬架系统、巡航控制系统、汽车转向系统、汽车数据总线、防盗系统、灯光仪表及辅助电器、导航及车载娱乐系统等。《汽车新技术及典型故障诊断维修》可作为大专院校汽车类专业的教材,也可供汽车行业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技术人员阅读参考。

                                                                                       

汽车节能技术与原理(第二版)  刘玉梅主编,20105

《汽车节能技术与原理(2)》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汽车节能技术与原理(2)》内容根据最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做了较大的改动,引用了最新的技术数据,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汽车节能方面最新的科技和科研成果。书中介绍了国内外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现状;汽车节能的潜力;重点分析了汽车节能的基本原理、途径和方法;详细地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汽车节能理论、节能技术及节能装置。《汽车节能技术与原理(2)》内容新颖,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汽车节能技术与原理(2)》既可作为高等院校汽车、交通类专业本科生教材,也可作为汽车制造、汽车使用、管理、维修技术人员的参考资料。

会 计 学

 

会计教学案例   石本仁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5

《会计教学案例》完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2006)》进行编写,充分考虑了新会计准则对财务会计教学的影响,对财务会计的基本框架,学时安排,初、中、高级课程间的衔接,教学重点与难点进行了科学的设置.适合作为大学本科、会计从业人员和CPA考试人员用书。

会计系列教材会计学原理(第二版)《会计学原理》(第二版)学习指导书中级财务会计(第二版)《中级财务会计》(第二版)学习指导书高级财务会计(第二版)《高级财务会计》(第二版)学习指导书会计教学案例。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过关必做1000  

上官颖林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4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过关必做1000:会计》内容简介: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从1991年开始实行以来,通过人数不到15万人,其难度有目共睹。在复习备考中,使用一套优质辅导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东奥轻松过关系列辅导书便是此中佼佼者,出版十三年来,累计销售逾千万册,在同类图书销售市场一直稳居首位,不仅被30个省级考试机构推荐辅导用书,而且也得到了广大学子的认可,被誉为注册会计师考试最佳配套辅导用书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真题汇析与模拟 

张宗坪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5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真题汇析与模拟(初级)》内容简介:历年真题汇析提供覆盖所有考点的历年考试真题,并给出详尽而准确的解析,以便考生掌握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模拟试卷全方位模拟考试真题,严格按照真题设置题型、题量以及出题比例,选取历年考试中常考的典型题目和容易命题的题目,对重点进行解析、强化,巩固复习效果。

基础会计学综合模拟实训   李占国,杨德利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2

《高等学校财务会计专业系列教材·基础会计学综合模拟实训》是上海市特色专业、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成果,也是《基础会计学》的延伸。《高等学校财务会计专业系列教材·基础会计学综合模拟实训》为学生设置了一套完整的将会计学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相互融合的模拟情景,要求学生通过手工操作完成模拟情景中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一是可以巩固会计学基础理论知识,加深对会计核算流程各环节和作为一个会计循环整体的理解;二是让学生掌握会计学基础基本操作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三是培养学生对会计工作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强化财务会计专业的专业意识,为后续课程财务会计学的学习打基础。

                                                                                  

影视动画制作

 

Flash CS4动画制作   科教工作室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4

《学以致用系列丛书:Flash CS4动画制作》的内容是在分析初、中级用户学用电脑的需求和困惑上确定的。它基于快速掌握、即查即用、学以致用的原则,根据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需要取材谋篇,以应用为目的,用任务来驱动,并配以大量实例。通过学习《Flash CS4动画制作》,读者可以轻松、快速地掌握FlashCS4动画制作的实际应用技能,得心应手地使用FlashCS4制作动画。

《学以致用系列丛书:Flash CS4动画制作》共分13章,详尽地介绍了:Flash快速入门、Flash绘图和色彩工具、Flash文字特效、Flash对象的编辑和修饰、Flash帧和图层的操作、Flash元件、实例和库、Flash特效应用、Flash的各种动画、AetionScript函数应用、Flash动画的优化与发布、制作课件、制作动画MTV、制作网页Flash广告等内容。

                                                               

Flash影视动画短片设计与制作    

李欢欢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Flash影视动画短片设计与制作》主要从影视动画的创作角度去分析和讲解flash动画短片制作的相关知识内容,包括flash动画的发展历史、选题与策划、角色与场景设计、flash动画制作、后期处理、flash动画营销情况、flash动画色彩表现、flash动画影片的声音艺术、flash动画影片的影像艺术、flash动画图形技术等。全面的分析了flash动画的创作过程与制作中的关键环节。

Flash CS4商业动画、片头与网站设计案例精解  

关秀英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

Flash CS4商业动画、片头与网站设计案例精解》通过大量典型商业动画案例,全面揭示了Flash CS4的动画制作流程和ActionScript 3.0脚本特效的编程技术。

全书共分18章,内容涉及Flash动画的基本概念和分类、ActionScript 3.0的基础知识、手绘技巧、各种滤镜使用方法、广告动画、网络动画、三维动画、互动动画、多媒体教学动画、Flash游戏、Flash应用程序和Flash传媒等应用的开发,以及ActionScript组件、事件和常用对象,最后介绍了4个综合项目实例。《Flash CS4商业动画、片头与网站设计案例精解》部分全彩印刷,版式紧凑精美,配书光盘提供了大容量多媒体语音视频教程,以及全套素材图、效果图和动画模板等文件。

Flash CS4商业动画、片头与网站设计案例精解》适合作为Flash动画制作培训教材,也可供从事Flash广告设计、课件制作、游戏开发、网页设计和网站开发的人员自学和参考。

                                                                                         

FLASH 3D特效商业范例随学随用   奶绿茶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5

FLASH 3D特效商业范例随学随用》是国内第一本介绍 Flash 3D 制作技术的专业图书。作者从基本的 ActionScript 知识与动画原理讲起,重点介绍了与 Flash 3D 技术相关的 Tweener 类和 DocumentClass 类,以及开源 Flash 3D 渲染引擎 Papervision 3D。全书详尽的程序代码解说与丰富实用的动画范例相结合,即使你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也能轻松学懂学会。

介绍使用PV3D类必备的ActionScript3.0关键知识,没有复杂的概念介绍与多余的语法说明,程序代码可以立即套用。采用最受欢迎的免费Flash 3D类,PV3D完全OPen Souce,功能强大,且易学易用。全书使用Action Script 3.0 最新皈才能做出的效果,保证范例程序执行效率最佳,使用功能最新。

相信按照《FLASH 3D特效商业范例随学随用》的指引,任何对 Flash 技术有兴趣的读者,都会做出耀眼的 Flash 3D 动画,让你的网页与众不同。

建筑制图类

                              

AutoCAD 2010中文版建筑设计基础教程

二代龙震工作室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5

AutoCAD 2010中文版建筑设计基础教程》是以高职高专机电类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的内容为主轴,同步结合CAD(计算机辅助制图)软件等务实主题的一本好书。

在这种情况下,学子们得以在出校门前就以最符合现实状况的正确学习方向、最有效率的学习方式来学好图学和建筑制图。《AutoCAD 2010中文版建筑设计基础教程》也为教师提供了PowerPoint教学幻灯片文件、视频教学文件、额外的教学幻灯片文件和图形文件,以及习题解答等。

AutoCAD 2010中文版建筑设计基础教程》分为两篇。前5章是第1篇,专门讲述图学和AutoCAD的基本操作。目的是介绍绘图构思所需要的几何概念,以及熟悉AutoCAD软件工具的操作。后4章是第2篇,开始进入专业领域,介绍建筑专业的制图标准、制图惯例与识图,指导学子们绘制符合专业要求的图样。

                                                                                       

Photoshop建筑表现图专业技法与范例  

殷福军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9

Photoshop建筑表现图专业技法与范例》讲述了室内外建筑效果图后期处理的多种实用技法,主要内容包括效果图后期处理的相关基础知识、建筑效果艺术化处理、平面效果图渲染、各种材质的制作方法、各种类型建筑效果图的制作方法。

Photoshop建筑表现图专业技法与范例》通过简洁、平实的叙述与经典实例的结合,向学习者娓娓道出效果图后期处理过程中的制作方法与使用技巧。《Photoshop建筑表现图专业技法与范例》全彩印刷,完整展现了精美的建筑装潢实例效果。配书光盘提供了全书实例源文件和全程配音教学视频文件。

Photoshop建筑表现图专业技法与范例》操作性与可读性强,可以作为高等学校建筑、环境艺术专业的教材,也适合建筑、室内外装潢设计从业人员以及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读者朋友阅读学习。

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 

江景涛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10.3

《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内容包括:绪论,制图的基本知识,点、直线、平面的投影,直线与平面和平面与平面的相对位置,投影变换,平面立体,曲面立体,平面、截交线与相贯线,轴测投影,透视投影,标高投影,工程形体的表达方法,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道路、桥涵、隧道工程图等内容。为方便读者学习,各章均有内容提要和思考题。书后附有常用的《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及专业术语。

为满足多媒体教学的需要,还研制了与《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配套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可供读者参考。

                                                                            

工程机械地面力学与作业理论 

杨士敏,傅香如著  人民交通出版社2010.6

《工程机械地面力学与作业理论》主要研究工程机械与地面(包括工作介质)相互作用的力学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土的物理机械性质、载荷作用下土中的应力分布、极限平衡理论在工程机械地面力学中的应用、车辆载荷作用下土的力学特性、履带式行走机构与地面相互作用理论、轮式行走机构与地面相互作用理论、车辆的通过性和地面的可行驶性、车辆行走机构的改进、作业介质的物理机械性质、摊铺机与作业介质相互作用理论、压实机械与作业介质相互作用理论、旋转式工作装置与作业介质相互作用理论、冲击式工作装置与作业介质相互作用理论、平移式工作装置与作业介质相互作用理论,共计15章。

                                                                                    

桥梁上部结构预制与安装施工  

张辉著 

人民交通出版社  2010.3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课程改革教材·桥梁上部结构预制与安装施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用)》以国家和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有关专业技术标准、规范等为依据,以职业岗位工作目标为切入点,紧紧围绕桥梁上部结构预制与安装的施工过程来编写。在编写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重点突出行业岗位对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和职业能力的要求,充分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

*    旅 游 学

《区域旅游经济影响评价:模型应用与案例研究》

 保继刚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4

区域旅游经济影响评价:模型应用与案例研究》的主要内容有:旅游区域经济影响评价研究的最初目标是为当地的旅游发展寻找理论支持。从借用简单的旅游乘数,到采用复杂的数学和统计工具如投入产出分析和旅游卫星账户模型,再到更为重视实用价值的旅游政策与预测模型和旅游收入流转分析,旅游区域经济影响评价研究逐步从理论支持走向决策参考,从宏观说明走向微观探讨,从研究国家走向分析地区,从简单评价走向综合阐释。

                                                                                     

现代饭店管理:原理与务实   邹益民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4

《现代饭店管理:原理与实务》共分十二章:饭店与饭店集团,饭店管理的基本问题,饭店竞争战略与营销策略,饭店前厅业务与管理,饭店客房业务与管理,饭店餐饮业务与管理,饭店康乐业务与管理,饭店安全业务与管理,饭店设备、能源与信息管理,饭店服务质量管理,饭店员工快乐工作管理,饭店经营效益管理。通过《现代饭店管理:原理与实务》学习,可以帮助读者了解饭店的基本业务与知识,掌握现代服务管理的专业理论与经验,提高管理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旅游市场营销实用教程    王仲军等著, 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5

《旅游市场营销实用教程》是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旅游专业现代应用型系列教材之一。全书的编写吸收了国内外旅游市场营销的前沿理论、最新观点和经典案例,并将市场营销学的一般原理与旅游市场营销的实践相紧密结合,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旅游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旅游活动中的具体应用。全书体系新颖,内容翔实,案例丰富,文字精练;主要内容包括:旅游市场营销基本问题、旅游市场营销观念、旅游市场营销战略、旅游市场营销环境扫描、旅游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旅游产品市场定位与竞争战略选择、旅游产品策略、旅游价格策略、旅游分销策略、旅游促销策略、旅游营销策划与营销控制、旅游异质产品营销、旅游目的地营销、国际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网络营销等。

学 科 信 息

                                                   

光通信网络技术

一种新型支持Qos的光缓存结构/吴大鹏,王汝言等——光通信技术,20109),p1-4

分光器稀疏配置的WDA 光网络多播路由算法/刘尘尘——光通信技术,20109),p12-15

IEEE1588协议在光通信网络中的研究与应用/杨洪军——光通信技术,20109),p25-28

光纤布拉格光栅双折射对磁场测量的影响/冯奎,朱勇等——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09

RoFSO系统中4FSK仿真及其误比特率性能分析柯熙政/ 陈丹, 屈菲——激光技术,20104),p 466-469

模拟信号在SOA中的交叉相位调制特性研究/李亚捷 ——激光技术,20104),p 573-576

紫外光通信系统中的信号检测与解调关键技术研究/翁其艳 ——现代电信科技,20107),p58-60

一种基于P圈的单链路故障启发式算法研究姚晓宇/ 徐荣青, 李亚玲, 田俊青——光通信研究,20104,p 9-12

基于不同映射的光传送网的时钟性能仿真/刘玉洁 ,肖峻——光通信研究,20104,p 16-18

传输时延对光纤光栅解调精度的影响研究/谢杨, 刘健夫等——光通信研究,20104,p19-22

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网络周界/孙志峰 ,刘德明 ——光通信研究,20104,p 23-25

                                                                                        

光电测量

大型锻件热态三维机构光在线测量技术/刘桂华,刘先勇等——光电工程,20109),p91-97

抽样摩尔在材料变形分析中的应用/朱江平等——光电工程,201010),p47-55

中心遮拦光学元件检测中调整误差的精确去除/王孝坤,郑立功——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09

点探测器位置对双轴共焦显微技术的影响/江琴,邱丽荣等——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09

目视万能工具显微镜的影像测量应用研究/解三霞,范伟军——激光与红外,20109),p997-1000

光纤数字通信测试仪表的新特点及计量需求分析秦怀明 /刘彦菲 ,曹诗南——现代电信科技,20107), p17-19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及在光电测量中的应用/潘丽娜——舰船电子工程,20101),p63-65

基于BP神经网络的光电测量系统畸变校正/柏旭光,蔡盛等——激光与红外,20101),p79-82

                                                                                    

激光技术

连续波腔衰荡技术的激光去谐方法/杨秋霞,李志全等——光电工程,20109),p70-73

利用光纤激光器抽运光源输出可见光及中外红光——新光电,20104),p70-72

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光束匀滑技术的研究进展/江秀娟,林尊琦——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09

基于光纤的双光子激光扫描荧光微内窥镜的新进展/汪洁,林峰——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1010

激光在粉尘媒质中传输的模拟试验研究/黄静,张静等——激光与红外,20109),p954-956

激光诱导Ni 等离子体电子温度与电子密度的时空演化特性研究/孙贯成等——激光与红外,20109),p941-944

激光复合探测技术研究/周中亮,应家居等——激光与红外,20109),p976-980

双波长激光传输特性的室内模拟实验研究袁纵横 /张静 ,张文涛——激光技术,20104), p478-481

激光喷丸强化CT试样疲劳裂纹扩展的数值研究/叶鸿伟 ,周建忠等——激光技术,20104), p482-484

                                                                                     

电子设计

宽带行波管高频结构和互作用区的设计和实现/刘雪梅,张祖泽等——真空电子技术,20103),p15-18

一种新型基片集成波导带通滤波器的设计与实现——陈飞,田爱君等——真空电子技术,20103),p19-21

静电悬浮微陀螺多路同步DDS 信号发生器设计/覃贞妮,刘武——现代电子技术,201018,p110-113

基于太阳能LED 照明控制系统的处理器设计/胡杰,吴新义——现代电子技术,201018),p200-204

基于输出电压可调的LLC 谐振变换器的设计与优化/刘震,孙永魁等——真空电子技术,20103),p49-52

适用于多种系统的超声波成像模拟前端设计——今日电子,20109),p48-50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载单元设计/卢迪,刘建新——国外电子测量技术20108),p50-52

一种EOC专用双工波滤器的仿真设计与实现/刘勃,杨明武——电子科技,201010,p

24-27

基于FPGA HD-SDI 下变换的研究与设计/杨浩,陈明义——电子科技,201010),p30-32

                                                                                         

数理科学

工程测量中光波干涉必须满足的几个条件/朱林彦——大学物理实验,20104),p17-19

示波器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樊振军/ 张自力, 郑志远, 周惟公 ——大学物理实验,20104),p33-35

关于狮子盘球力学原理的注记——论内力与外力的关系/尤明庆——大学物理,20106),p 12-15

椭圆偏振光谱法教学中的解谱建模渗透/曹春斌 ,孙兆奇, 宋学萍 ——大学物理,20106),p 33-36

基于伴随方程法的材料热传导系数反演方法/唐中华 ,钱炜祺 ,刘永利 ——计算物理,20104),p561-566

表面电荷法平面元电荷系数的半解析解法/张轶飞 ,张智诠, 陈悦峰——计算物理,20104),p 567-572

                                                                            

城市工业及交通

对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工业遗产问题的认识——机遇、问题与对策:以青岛市旧城区老工业改造为例/展二鹏 ——城市规划,20107p48-52

长三角开发区群的空间结构及产业分工/许景 ,王兴平——城市规划学刊,20104p 28-35

全球步行化语境下的步行交通策略研究——以苏黎世市为例/戴德胜,姚迪  ——城市规划,20108p 48-55

大珠三角构建优质生活圈的优质交通系统发展策略/邵源,李贵才,宋家骅,赵一斌——城市规划学刊,20104p 22-28

新时期上海交通体系变革与城镇体系优化的互动性思考/王新军 ,敬东 ,苏海龙——城市规划学刊20103),p 32-40

大城市CBD及会展交通规划设计实践——以广州市琶洲-员村地区为例/邓兴栋——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20102p 26-30

基于功能整合的大城市对外客运枢纽布局规划方法/何小洲, 杨涛 ,於昊——规划师,20108),p49-54

从交通综合体到城市综合体——论交通枢纽型商业中心的开发/李蕾——现代城市研究,20107),p25-28

                                                                                      

大城市与小城镇规划

化成·超越·境筑——人文视角下的北京全球城市之路/乔全生 ——北京规划建设20104),p43-44

城市便利性、生活质量与城市发展:综述及启示/吴文钰——城市规划学学刊,20104),p 71-75

意大利的城市遗产、地域政策以及文化分区方法/彼得罗·瓦伦蒂诺 ,翟健(译) ——国外城市规划,20106p14-16

基于低碳目标的城市发展对策研究——以斯德哥尔摩哈默比湖城规划与建设为例/权亚玲——现代城市研究,20108),p22-29

中国传统建筑中建筑语言与文学语言的叠加机制与意义/陈朝晖——北京规划建设20104),p 112-115

中西合璧式建筑可成为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物质载体——以北京旧城为例/徐中煜 ——北京规划建设20103),p 126-129

武汉城市圈小城镇发展的路径选择与规划模式创新研究/胡跃平, 陈韦——规划师,20107),p 71-75

世界城市郊区小城镇发展对北京的启示——以伦敦、东京和纽约为例/陈振华, 张章 ——北京规划建设20104),p 68-70

浅谈京郊小城镇街道空间规划——以北京大兴瀛海镇区为例/方旭, 金欣 ——北京规划建设,20103,p78-81

地域文化对小城镇外部空间形态形成发展的影响——以贵州黄平旧州镇为例/周坚——建筑科学,20101),p 107-110

企业财务管理

运用久期模型进行利率风险管理——基于企业集团的视角/张瑞君, 李子祎, 熊春月——财务与会计,20108,p 16-17

以预算管理为导向构建企业管理控制系统——基于某集团公司的实践/龚巧莉 ——财务与会计,20107,p 35-36

网络环境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要求/张永杰, 赵丽芳 ——财会研究,201013),p47

中小制造企业实施ERP存在的问题与对/王伟  ——财会研究,201012),p 67-69

平衡记分卡在高校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中的运用/刘巧华, 胡军华, 刘锐军——财会通讯(综合版),20108),p 36-38

企业所有者利润与薪酬替代的纳税筹划基本模型/王龙 ,曹建安——财会月刊,20107,p 21-22

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优化问题分析/李霞——财会月刊,20107,p 23-24

软件企业的涉税风险及其节税筹划思路和建议/葛长银 ——财会学习,20108p47-48

薪酬激励方式的纳税筹戈/周玉 ——财会学习,20108p49

民营企业信贷融资难的经济学解释/岳希宇——会计之友,2010(22),p45-46

浅析我国中小企业资金链优化——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秦娟, 刘艳, 李黎——会计之友,2010(22),p47

                                                                                   

计算机技术

XML数据更新编码机制——ITBI/庄灿伟,冯少荣,林子雨等—计算机应用,20109p2324-2328

分布式应急调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刘捷,冼进—微计算机应用,20109p65-69

基于表演的2维角色动画技术研究/余春龙,王丹力—中国图像图形学报,20109p1285-1290

面向流媒体应用的实时可执行概率获取方法研究/李超,张冬松,金士尧—计算机应用研究,20109p3462-3465

转子动平衡测试系统的研究与实现/鲍可进,谈建华—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108p1715-1717

基于多准则的无线网状网路由判据/江禹生,任晶晶,何芳—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028p88-89

星载GPS低轨卫星定轨算法仿真研究/吴志华,丁杨斌,申功勋—计算机仿真,20108p56-60

片上互连线参数提取方法的研究/李毅,田斌—高性能计算机技术,20103p30-33

3G/WLAN网络中基于终端移动与业务认知的动态负载均衡机制/刘琪,袁坚,山秀明等—计算机学报,20109p1569-1577

                                                                                          

  外语研究

科技文献汉英翻译中的信息冗余/黄映秋中国科技翻译20103p1-4

论广告语言中的语用预设及其翻译 /袁建军,梁道华—语言与翻译,2010(3)p43-47

从目的论看汉语文化负载词英译的异化策略/李勇—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1)p52-55

汉英会议口译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研究/胡开宝,陶庆—中国翻译,2010(5)p49-56

基于语料库的译者文体比较研究/霍跃红—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p111-115

关于陈述接续词与复合谓语的呼应以及相互连接/戴宝玉—日语学习与研究,20104p57-63

连词Though的标记性/无标记性用法:来自语料库的证据/尤泽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与社会科学版),20104p88-94

语块知识与成人英语听力水平的相关性研究/朱京孙倚娜—江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4p137-139

论隐喻与语言世界图景的建构/颜志科—中国俄语教学,20103p7-11

                                                                                      

哲学研究

论价值哲学视野下普世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侯勇,王建润—扬州大学学报,20104p5-9

抽象社会中的现代性体验困境及其出路/黄剑—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p28-31

《哲学的贫困》之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思想方法及其启示/郭红军—前沿,201015p29-33

科学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分裂与融合/苗壮郑克岭—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2p25-28

生态伦理学思想及其教育意蕴/胡金木—教育导刊,20108p13-16

致良知视野下的教育思想/廖小波—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4p43-47

高端对话:哲学视野下的当代中国文化转型问题/戴茂堂—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p20-21

袁贵仁:实现由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谈十一五教育成就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5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可以概括为4个标志性成果: 

  ——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万钢:科学要宽容失败  但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日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媒体记者访问时表示:科学要宽容失败,但对学术造假零容忍

中国需要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万钢说,将军永不言败,但他深知胜从败中来。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时,如果在第999次实验上停下来的话,人类拥有电灯泡可能还得晚些年。

根据科技进步法,如果科学家承担课题期间,按部署取得了积累数据,最后科学证明这条路行不通,照样可以结题。这次看起来失败的尝试可能发现另外一条重要规律。科研项目的失败是一个能力增长的过程。这样行,是一种知识;不行,可能是更重要的知识。就好像问路,有人告诉你某条路走不通,到不了,这更珍贵。万钢说。

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同时,对学术造假要坚决打击,零容忍。他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科学诚信容不得一点沙子。如果发现有造假行为,即便是在授奖以后,也照样撤掉。万钢说,以后项目评审会更加严格,并增加企业管理人员、应用实践人员的比重。

                                                                                       

教育部:研究教育“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

114,教育部党组今天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教育“十二五”规划、直属高校“十二五”规划以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7个分领域中长期规划研制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强调,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制定好“十二五”期间各项教育规划,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共建10所高等学校医学院

近日,教育部与卫生部联合印发文件共建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医学院(部、中心)。

据了解,在首批共建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10所高校医学院(部、中心)的基础上,教育部、卫生部将根据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适时扩大共建高校医学院(部、中心)的范围。

58所高校参展2010年工博会 将携483个项目

201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119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记者近日获悉,本届工博会上,包括3所境外高校在内的58所高校将携483个项目参展,首批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团队将在工博会上进行推介。

据介绍,本届工博会58所参展高校中,在沪高校有17所,境外高校有香港理工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各高校遴选申报并确定参展项目483项,其中获得省部级科技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突破项目42项。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表示,工博会已经成为高校展示推介科技创新成果并寻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会的重要平台。

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于118正式成立。 

    近年来,河海大学积极开展水文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形成了一支水文化研究骨干队伍,开设了水文化选修课,编辑出版了《水文化教育系列丛书》,举办了两届江苏省大学生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开展水文化研究,努力提高水文化宣传和教育工作水平;加强与水利系统在水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承担水利部相关研究课题;组织广大师生及业余爱好者开展与水文化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进一步扩大水文化的影响力。 

宁夏大学成立全国高校首个阿拉伯学院

111揭牌的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将被打造成宁夏高层次阿拉伯语人才培养基地和宁夏阿拉伯研究中心、中阿经贸论坛研究中心。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齐岳告诉记者,这是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整建制的阿拉伯学院。

近年来,宁夏与阿拉伯国家交往日益频繁,在原有阿语专业的基础上创办阿拉伯学院,就是宁夏大学主动服务于地方、努力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心的实际步骤。

华中师大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 学术与行政分离

  日前,华中师范大学两位原本无缘参评二级教授的教师,经过校学术委员会评议推荐,顺利通过校职称聘任委员会评审,进入公示阶段。这一破格之举,得益于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革新。

  630,该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23名成员中,除了1名分管学术工作的副校长,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全部退出,语言学家、普通教授邢福义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此前,学术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近1/4的成员是校领导。

高校学术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且委员会成员绝大多数为校领导,这是国内高校目前的普遍做法。平心而论,校领导大多能以公心对待学术问题。但校领导太多,难免会把行政思维带进来。邢福义教授此前也是学术委员会成员。据他介绍,学术有自身发展规律,与行政操作经常产生矛盾,这种现象在很多高校普遍存在。

成员大换血,应该发挥新作用。不少老师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期许颇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和学术鉴定。

                                                                                    

南京师范大学探索大学制度:将治学权交给教授

   最近,南京师范大学制定了《关于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并于明年初全面展开教授治学的试点工作。

  相关的改革其实早在进行中。2002,该校地科院率先拉开了改革的大幕,成立了由该院所有教授都参与的教授委员会。之后,这种模式被其他不少学院效仿。

  在该制度下,学院教授委员会根据各学院具体情况由9-15名教授代表组成,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四年。各学院现有的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治学机构作为教授委员会的专门机构,采取集体讨论、充分协商和民主决策等方式,少数服从多数,重大治学事项、决策票决制的原则行使职权。 

  南京师大校长宋永忠介绍,由于高等学校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复杂系统,学校的治理不能单纯靠教授群体实现,还需要建立起政治、行政和学术权力三者的分工和平衡。为此,南京师大对这次改革的指导思想定位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由这25个字出发,该校逐步建立了党政管理、教授治学、教职工民主管理的三位一体机制。 

   当然,我国大学在外部管理体制上要走出行政本位的窠臼,真正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恐怕还有漫长的道路,但南京师大在这条道路上无疑做出了可资借鉴的尝试。

中央出台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任专职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等社会优秀人才到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 

意见提出要扩大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来源渠道。社区居民委员会一般配置59人,辖区人口较多、社区管理和服务任务较重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可适当增加若干社区专职工作人员。 

                                                                                      

  名牌高校热门学科保研比例过半 被指违背教育公平

北大新闻传播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91人,其中60人为推荐免试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75人,其中推荐免试生60人……

201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日前截止。记者查阅各校的招生简章时发现,今年名牌高校的热门专业推免生比例大多超过半数,有的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荐免试生。

对名校热门专业推免生比例迅速增长,赞成者认为名校本科生质量更高,且能更好地促进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的衔接;而质疑者则认为,名校热门专业保送生比例增大,意味着较低层次高校学生报考这些名校的热门专业难度增大,有违教育公平。

                                                                                       

清华大学开通国内首个大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网站

由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开发的国内首个大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网站117开通,网站将为职业生涯教练与大学生提供更便捷的沟通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对大学生提供更好的职业生涯教育。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大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计划网站,它可实现教练辅导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练小组组内交流与组间交流相结合,不仅可使参与项目的教练及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更是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一个重要信息平台,项目大量生动的素材、经验的分享将通过这一平台扩展其受益面,让更多学生从中获得学习与启发。

据了解,清华大学“职业生涯教练计划”开始于2006年,邀请各行各业用人单位的资深人士担任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运用专业的教练技术及多样化的辅导模式,搭起社会职场人士与在校学生的沟通桥梁,提升学生对真实社会的认知,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素质,为学生更好地规划和发展职业生涯提供辅导。

西藏开建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雅鲁藏布江被截流

水电八局14日透露,素有天河之称的雅鲁藏布江在12日首次被该局施工截流,这标志着西藏的藏木水电站即将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发源于我国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河流流量大、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藏木水电站位于雅鲁藏布江干流中游,是西藏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建设10万千瓦级水电站到建设50万千瓦级水电站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总投资近79亿元,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第一台机组计划2014年投产发电,届时将大大缓解西藏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三峡工程实现175蓄水 将最大限度利用水资源发电

135156175,三峡工程历七年三期蓄水,如今终于步入全面收获期。175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正常蓄水位,也是其全面实现各项功能的重要标志线。在这个高程下,三峡工程防洪能力将得到充分验证,水电资源可实现最大限度利用,长江航道成为更顺畅高效的“黄金水道”……

175水位下,三峡左右岸电站的26台机组才能在高水头下达到其设计能力,实现最大发电效益。据测算,与156时相比,每年可多发电1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半葛洲坝电站和10个大亚湾核电站。

蓄水至175,则使长江航运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大坝到重庆600多公里的江段变成1000多平方公里的巨大湖泊,库区航道将有半年时间为深水航道,江水流速减缓一半。上游川江船舶每马力拖载量将增加7吨至10吨,是原来的10倍,与中下游达成一致;货船单向年通过能力增加至5000万吨,是原来的5倍。175蓄水,将使长江航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长江委首次同步完成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水质采样

长江委第三次长江源考察期间, 102714,长江委水文局所属勘测局和青海省水文局按照既定计划,在长江干流沿线沱沱河、直门达、岗拖、攀枝花、宜宾、朱沱、寸滩、万州、宜昌、沙市、监利、螺山、汉口、九江、湖口、大通、南京、徐六径等近70个主要水文站和水位站开展了水质取样作业,第一次完整收集到从长江源头到入海口的水质样本。

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介绍说,通过收集、分析这些水样,可以较系统地得出长江沿线的水质变化情况,从而为长江的治理开发利用提供更科学的决策依据。

国电首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729,国电宁夏平罗光伏电站一期10MW工程并网发电仪式在石嘴山市平罗县隆重举行。 国电平罗光伏电站一期10MW工程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第一座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该项目的并网发电,标志着国电集团光伏产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国电集团在新能源开发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项目建成后,累计年发电量可达1500万度,年节约标煤513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5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25吨,将对优化宁夏地区电源结构,改善宁夏地区环境压力,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SEMITECH推出业界首款基于OFDMA的电力线通信芯片

专注于推动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smart grid)发展的电力线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SEMITECH半导体公司(Semitech Semiconductor)日前宣布,推出业界首款基于OFDMA(正交频分多址)技术的电力线路通信收发器--SM2200Semitech公司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力线通信专家代礼周老师共同完成SM2200芯片项目的开发。

这款新一代OFDMA电力线通信收发器专门针对杂讯严重的电力网环境而设计,并且面向特定的网络通信应用。SM2200能提供最高可靠性级别的供电线路通信,同时重点引入了高级电表架构(AMI)和自动抄表系统(AMR)等应用,充分满足了用户对低成本和高性能的要求。

 由于各种通信设备和不同通信标准中的严重杂讯及信号变异等因素,传统的电力线通信技术往往存在很多困难。SM2200通过先进的调制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不仅解决了速率的自适应调整问题,还能够实现"频率捷变"frequency agile),从而实现高度稳定可靠的通信。SM2200能够根据不同的噪声环境,自动选择最高效率的传输频率。它还采用了多址(Multi Access)架构设计,提供更高的稳定性,实现多节点并发通信,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方面的提升,包括最高的通信吞吐能力和最可靠的通信可用性等。

                                                                                    

中国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 稳居世界第一

819从国家能源局等单位主办的全国水电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水电装机总量突破2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此间表示,水电在调整现有能源供应结构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经济数据说明了我国大力发展水电,实现能源供应结构调整的迫切性。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有力地推动了能源供应结构的调整,到2020年如果我国水电顺利实现3.5亿千瓦的装机,我国能源供应结构将得到相当程度的改善。

“高效能低成本多尺度离散模拟超级计算应用系统”通过验收

为推动我国科研装备自主研制,探索国家财政对科研装备自主创新的支持方式,“十一五”期间,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在中国科学院开展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自主研制试点”工作。在该专项资金支持下,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的“高效能低成本多尺度离散模拟超级计算应用系统”于118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计算应用系统领域又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和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共同主持了项目验收会。高性能计算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元器件密度和规模逐步接近当前技术的极限,纯粹依靠单芯片性能提高计算速度的潜力日渐枯竭,大规模多级并行成为进一步发展超级计算的必由之路,这迫切需要对超级计算系统开发与应用模式进行变革。

                                                                                          

量子信息处理实用化研究获进展

量子信息处理不同于经典信息处理,而是采用了01叠加态,能指数式提高存储容量和运算速度,将带来新一代信息革命。超导量子比特因其基于固态电路,便于控制、集成和扩展等优势,虽然起步较晚,但已被公认为是最具潜力的量子信息处理方案之一,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更是得到了快速的研究和发展。但是,由于量子比特容易受外界干扰导致退相干,为了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计算过程中必须进行量子纠错,而三个量子比特的相干操控和纠缠是量子纠错的基础,是实现实用量了计算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这一课题已成为国际上的攻关目标。然而,每增加一个量子比特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艰苦的工程。

最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国柱副教授所在小组首次攻克了这一难关。该小组在超导量子比特系统中,实现了超导量子比特与其中的两个微观两能级系统的耦合,这种耦合形成了能级的免交叉。量子态来回通过这些免交叉时,将发生干涉现象。此类免交叉的作用相当于光学中的分光镜,而且这些分光镜对量子态的反射和投射率,完全可以通过外加的扫过免交叉的扫描速率来控制。该小组利用一个简单的三角波扫描和Landau-Zener隧穿效应,就实现了Landau-Zener-Stückelberg量子干涉,精确调控了量子态跃迁,从而在超导量子比特系统中,首次在实验上实现了对包含三个量子比特的固态量子系统的相干操控。该方案改变了之前由于超导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较短、缺乏高精度的调控手段的历史,可以用于制备量子信息处理中非常重要的三比特纠缠态W态,成为量子信息处理的实用化进程上的重大突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超导量子比特作为宏观量子系统,其多比特的纠缠在量子力学的基础研究方面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小组的实验结果和基于量子力学机制的理论计算结果完美吻合,很好的验证了量子力学在宏观系统中的表现。

3D全息成像技术或突破实时传送

从《星球大战》开始,让身处不同地方的人出现在同一可活动的全息图中,就成为科幻的经典情节。但114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封面文章介绍的新成果,显示科学家们已发明出近乎实时传送水平的3D全息成像技术,即“全息网真”。《每日邮报》评论称该突破可使电视电影、电脑游戏、街头3D广告甚至远程医疗出现彻底革命。

该技术最简单直接的用途是将淘汰掉全息视频会议,还能使观众在欣赏3D全息影像时,无需佩戴特殊眼镜和任何辅助设备;而其进一步应用甚至可建立一个“3D导图”,允许各地外科医师会诊,或“化身”参与到几百公里之外的病人手术中。

                                                                                           

                       未来智能手机外壳可变成模型拼盘

堪比“变形金刚”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日前报道,未来的智能手机可能不再那么“铁板一块”,其固体的外壳可以变成一个模型拼盘,这种“变形金刚”一族可以通过改变其外观和重量,向用户发送关于手机电量是否充足、邮件数量等警报信息。

                                                                                   

新材料或助高效率蓝色磷光发射

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在全彩色平板显示和固态白光照明等领域展示出诱人的前景,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

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工作,在关键性的蓝光材料、蓝光主体材料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Adv. Funct. Mater. , 2010, 20, 3125-3135)。

最近,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高热稳定性的无定型分子,它能与常用的高效率磷光发射材料FIrpic形成固态溶液,从而实现高效率的蓝色磷光发射,该工作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2010, 22, 4167-4171)。FIrpic是一种天蓝色磷光发射材料,也是目前报道的发射效率最高的材料,其发射峰位于474nm处左右,且发射光谱很宽。由于没有一个良好的蓝色磷光主体材料在能级与化学相容性上与FIrpic匹配,磷光发色团之间容易相互作用,从而引起发射光颜色不纯和发射效率降低,因而限制了其用途。科研人员利用苯基联二芴为核构建的咔唑类分子,是一种高热稳定性材料,同时具有很高的三线态能级,能与FIrpic形成固态溶液,使得FIrpic磷光分子得到很好的分散,从而实现了其本征的蓝光发射。

高性能低温热电材料研究获进展

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新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谢文杰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Terry Tritt教授合作,开发了一种新颖的快速制备高性能纳米(Bi,Sb)2Te3化合物的新方法。(Bi,Sb)2Te3化合物是重要的低温热电材料,在热电发电和热电致冷领域具有广泛用途。

目前,国内外商业应用的(Bi,Sb)2Te3化合物主要采用区熔和长时间扩散退火的传统方法制备,其制备周期长,热电性能指数ZT约仅为1.0。如何缩短制备时间、大幅度提高其热电性能是国际上面临的重要课题。

谢文杰博士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Terry Tritt教授的研究成果发表在98出版的美国《纳米快报》(Nano Letters 2010, 10, 32833289)上,相应制备技术已申请中国专利(申请号:200910062324.5)。该研究同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

                                                                                   

                                    科学家开发

寻找碳捕获材料新法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科学家成功利用X射线晶体成像仪和计算机模拟手段,对被称为“棒球手套”的捕碳材料如何捕捉二氧化碳分子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科学家认为,该项成果为设计定制一种高效率、低能耗的捕碳新材料指明了研究方向。相关文章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科学家研发超薄发光二极管软片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019报道,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和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了一种超薄发光二极管(LED)软片,可用于医疗、传感器制造等多个领域。相关研究1017发表在《自然—材料学》杂志网站上。

据称,这种新型发光二极管呈网格状,100微米见方,厚度只有2.5微米,远远小于目前市场化的任何发光二极管阵列。研究人员称其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因此在医学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可用于制作多种材料和设备,如可植入皮下的诊断仪器、发光的外科手术手套、缝合线以及智能送药系统等。

北京地铁进河北规划上报国务院

"首都圈"概念出现

在“2010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上,北京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划,第一期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561公里,第二期向河北延伸1100公里地铁,“目前第二期规划已经做出来了,并上报国务院”。据了解,向河北延伸的地铁主要在东部和南部地区,“北部和西部四面环山,不好建设。”

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史利国研究员在论坛上表示,现在各地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其中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中,“首都圈”的概念将会出现,而且会占有很大的分量。

                                                                                     

加速中部地区崛起 

武汉长沙南昌将构建“中三角”

据《楚天金报》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连发两文,旨在督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落实,并明确了该10年规划在未来5年中应完成的具体目标。中部崛起如何提速?区域内的合作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由湖北的武汉、湖南的长沙和江西的南昌构成的“中三角”发展战略正在谋划中。

按照规划,到2015年,中部地区要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万元,城镇化率达到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万元和82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接近100%等目标。到2020年,中部地区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随着昌九城际铁路通、“杭南长”高铁即将运营和武广高铁的通车,未来几年,武汉、长沙和南昌3个中心城市之间形成“一个半小时同城圈”将不是梦。而由这几个城市所引领的武汉城市圈、鄱阳湖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之间的联系将更为紧密。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

重点发展新能源车

中国汽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年内将正式出台。新能源车被列为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即将出台的中国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将提出到2015年,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百万辆的目标。据介绍,在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将以汽车电动化和动力混合化两大技术结合为标志,进行产品换代与产业升级。而10年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国家工信部最近宣布,中国未来10年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生产。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胜利铺通 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

1115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在安徽蚌埠南站举行。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京沪高铁施工单位职工代表一起拧紧全线正线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这是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

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线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16家上市银行网银费用调查 浦发银行费用较高

安全证书:综合个人网银大众版和专业版的安全证书费用,最划算的是中行和光大,两个版本下均为免费,交行则最贵。

转帐功能费:首先,最低收费标准就不同。在本行异地网银转账收费最低标准下,建行最高,最低要收2元,工行最低收1.8元,其他行均为1元。最高标准则是交行最高,收50元,农行的最高标准是五行中最低的,上限为20元。其次,费率也不同。无论是本行异地网银转账,还是同城跨行转账,亦或是异地跨行转账,工行费率最高:交行费率最低。其本行异地网银转账和同城跨行转账费率均为0.15%,异地跨行转账费率为0.3%。建行和农行同城跨行转账和异地跨行转账的费率均为0.5%,差别在于收费的最低和最高标准:农行1~35元,建行2~20元。股份制银行中浦发费用较高。

超级网银:招行收费高于一代网银

                                                                                          

欧盟出台对外贸易新战略 强硬策略打开外部市场

在这份名为《贸易、增长和世界事务》的战略文件中,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今后将致力于推进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深化与美国和中国等战略伙伴的经贸关系,帮助欧盟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确保欧盟企业的权益得到维护,启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等。

在深化与战略伙伴的贸易关系方面,欧盟委员会提出,消除非关税壁垒和监管障碍将是重点。欧盟将于明年出台立法建议,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传统贸易救济工具之外创设一种新的政策工具,对拒不向欧盟企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国家实施限制,迫使对方做到对等开放。

而在维护欧盟企业的权益方面,知识产权保护、确保获得关键性原材料和可靠的能源供应都将是重点。作为《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从成员国获得的一项新授权,今后欧盟各国不仅要实行统一的对外贸易政策,而且要统一投资政策。因此,欧盟委员会提出,将代表欧盟与其他国家缔结有关投资保护的协定。

研究发现酒类总体危害超过毒品

英国研究人员111在医学刊物《柳叶刀》上发布一份报告说,如果考虑对个人和社会两方面的影响,酒精类饮品在英国的总体危害程度已超过海洛因和可卡因等毒品,位居首位。

这份研究报告由曾任英国政府药品咨询顾问的戴维·纳特领导完成,从个人和社会两个方面对各种有害物质进行了评估。个人方面的指标包括死亡率、身体健康、上瘾率、精神问题等;社会方面的指标包括家庭矛盾、经济成本、对社区的影响等,最终得出一个综合分数。结果显示,酒类以72分的综合得分超过海洛因和高纯度可卡因排在危害榜第一位,烟草名列第六。

                                                                                     

德国科学家发现“吝啬基因”

德国波恩大学研究人员提取了101位年轻男性和女性嘴里的细胞样本,并在样本中检测一段名为COMT的基因。该基因分成G碱基和A碱基两种类型,其能够影响脑化学,进而有可能左右人们慷慨与否。在实验中,志愿者被要求去玩一个赌博电脑游戏,然后告诉实验人员他们愿意将赢取的一部分还是全部奖金捐赠给秘鲁的贫困儿童。为了使实验任务更加真实,实验人员还给志愿者呈现了一个名叫莉娜的秘鲁贫困女孩的照片,以及一只由她编织的手镯。

实验结果表明,拥有G碱基的志愿者有超过20%的人将他们赢的所有钱都捐给了莉娜,但是拥有A碱基(即“吝啬基因”)的志愿者仅有不到2%的人能够像G型人这样慷慨。通常,人类每4人中间大约就有1人携带有“吝啬基因”,他们表现得特别注重自己的钱财,比如时常讨要香烟而不是自己去买,或者定期借钱付公交车车票,但不怎么还钱。而且,那些携带“吝啬基因”的人比其他人捐赠给慈善机构的钱更少。

                                                                                  

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易患慢性疾病

东芬兰大学113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缺乏维生素D的中老年人更易患慢性疾病,从而增加死亡风险。据芬兰媒体3日报道,研究人员对113653岁至73岁的芬兰人平均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研究。这些研究对象在研究开始时均未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但65%的人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低于每升50纳摩尔,即处于缺乏维生素D状态。在研究期间共有87名研究对象死亡。研究人员将所有研究对象按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多少分为三组进行对比后发现,含量最低的一组的死亡率是最高一组的两倍。这一结果再次表明,缺乏维生素D的人更易患慢性疾病,死亡风险会增加。

上一条:2010年第六期
下一条:2010年第三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