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综治安全知识  
 
如何防范小偷
2020-06-26 17:07  

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地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务的行为。所谓“偷

窃”行为,是指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暗中将少数公私财务据为己有,而且行为

人是意识到其行为是犯法的。通俗的说,偷窃、地点就是专门秘密的行为。

(一)小偷的装束、神情和眼神是随其实施偷窃的时间、地点和对象而定的。小偷的

偷窃手法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一样,种类繁多。这里列举几种小偷常用的偷窃手法,

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1.剪绺类小偷:这类小偷在偷窃手法上有两种:“外口”和“窃口”。“外口”就是用刀片或其他利器,切割别人的衣袋或包裹偷窃钱财;“窃口”,顾名思义就是直接用手掏摸别人的衣兜偷窃钱财。

2.碰撞偷窃:一般是两个人以上作案,由一名小偷选择偷窃对象,然后故意与被偷窃对象相撞,发生争吵,转移对方的注意力,另一名小偷趁机偷窃其财物。

3.绞卡偷窃:所谓“绞卡”就是小偷用预先准备好一团棉纱或尼龙绳、细铁丝等物品,趁骑车人不备,将其后车轮缠住,利用骑车人下车回头摘绞在车轮内的东西时,趁机将其放在车筐内的物品偷走。

4.砸撬偷窃:主要是指小偷用重物将停放在路边、宾馆、饭店、停车场的汽车玻璃砸碎,窃取车内贵重物品。

(二)我们应该知道哪些场所是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小偷经常出没的场所主要有以下几个:

1.公共汽车与火车上。2.商场、农贸市场内。

3.快餐店、餐厅内。4.停车场、宾馆饭店门口。

5.公园的售票处、园内的购物点和主要景点。
(三)教你防范小偷:

1.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时提前准备好零钱买票。包要抱在胸前,钱包放在内衣的兜里。另外,汽车在刹车、拐弯、起步后,应检查一下自己的物品是否被偷窃。

2.乘火车时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任何时候都不要随便交给陌生人看管。晚上睡觉时应将装有贵重物品的提包枕在头下。另外,在车上不要整理自己的行李或清点现金,更不要随便向陌生人诉说自己各方面的情况。

3.在商场超市购物时不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商品上,要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活动。

4.在饭店就餐时,提前将钱准备好,不要临时掏钱。吃饭脱外衣时,应将外衣口袋里的钱包拿出来再挂到椅子背上。和父母开车外出,离开车时应提醒家长,将车内的物品随身携带。

5.不要将过多的钱和贵重物品带到学校。如果是交学费的时间,到学校后及时交给老师。零用钱要带在身上,不要放在书包内。

6.不要随便带不熟悉的人回家。不要随便在外人面前谈论自己的家庭情况,或把家里的贵重物品拿出来展示,这样做很容易引小偷上门。

7.独自外出发现小偷正在偷窃自己的钱物,只要正面注视小偷,向他表示你已经发觉了,一般小偷就会自然住手。如果同小偷发生正面冲突,同学们年小体弱,缺乏自卫的能力,可能就会受到伤害。

教你报案

不管在任何地方,如果发现自己的钱物被偷窃,应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报案时应说明以下问题:

1.被偷窃的时间。如果被偷窃时自己没有察觉,可按发现自己被偷的时间报案。

2.被偷的地点。最好能认真回忆一下自己的活动范围,尽可能地向公安机关提供较为准确的被偷窃地点和自己钱物的携带和损失情况。

3.提供可疑人。向公安机关提供自己被偷窃前后周围有可疑人的体貌、衣着特征等情况。

4.提供可能见到小偷的目击者。报案时要向公安人员提供自己认为可能见到小偷的目击者。

5.放学回家发现家里被盗后,马上到邻居家或居委会打电话“110”报警,并设法通知父母回来。同时要注意报警时要保护好现场,不要使用家里的电话;不要翻动、触摸、查看屋内的任何物品,等候民警的到来。报警时还要注意说清自己家的地址、自己的姓名,必要时还应在路口等候民警。

 

上一条:上网安全知识
下一条:防抢防盗知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