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廉政园地  
 
清风 | 为民办事不贪功
2023-01-09 15:35  

2023-01-05 06:00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官者当为民造福,但求事功,不事张扬。包拯在一首诗中写道:“铁面无私丹心忠,做官不可念叨功。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包拯一生刚正不阿,为民办案,从不念及自己功劳,但其功业泽被后世,被誉为“包青天”。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官者有没有功劳,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东汉大将冯异,就是一位不爱念叨自身功劳的人,史书记载:“异为人谦退不伐,行与诸将相逢,辄引车避道。进止皆有表识,军中号为整齐。每所止舍,诸将并坐论功,异常独屏树下。军中号曰‘大树将军’。”

  共产党人谋的是广大人民的幸福,我们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可言,党的干部更不应常常念叨自己的功劳。在我们党内,无论是三让“大将”军衔的许光达,还是“二让司令一让元帅”的粟裕;无论是吟出“新功未建愧高坐,老本无多早啃完”的董必武,还是写出“一饭膏粱颇不薄,惭愧万家百姓心”的田家英……他们为党和人民殚精竭虑,但都没有被功劳和盛名迷住双眼,而是时刻“三省吾身”,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我们常讲,功劳是“公劳”,而不是“私劳”。党员干部都应认识到,有了功劳到底该算在谁的头上。陈云认为必须摆正三个因素的次序:“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个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他还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老一辈革命家大都是这样,不念功、不贪功,把功劳记在集体的身上。

  《后汉书》中有一句话说得好:“夫使功者,不如使过。”它告诉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一味贪功就可能停滞不前,勇于接受教训才能大步向前。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从成绩中总结不足,从经验中看到教训,从而改正错误、补齐弱项,争取新的更大成就。

  为政之道,重在政绩观。提倡为官者不可常念叨功,绝不是不去创造新业绩,而是科学把握功成的“有我”与“无我”。事实上,显功是功劳,潜功也是功劳;一天两天的成就是功劳,一年两年的铺垫性工作更是功劳。领导干部应树牢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为人民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功绩。

  为官者不可念叨功,还有一层意思就是领导干部不可常说自己的政绩,但要常常念叨集体功劳和部属成绩。只有充分尊重部属的创造精神和奉献精神,多对他们的成绩予以肯定和表扬,才能激发部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合力,共同创造新的胜利和荣光。

  少想功名,多做功课。今天,我们要以新的伟大奋斗开创新的历史伟业。领导干部更需客观认识成绩进步,正确对待功劳荣誉。正如陈毅所言:“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桑林峰)

上一条:清风 | 以不贪为宝 以廉慎为师
下一条:传承丨党员就要不怕困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