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入馆指南 | 数字资源 | 纸质资源 | 信息服务 | 读者服务 | 综合治理 | 党建工作 | 工会之家 | 馆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馆内要闻 

热门文章

 

 
 
信息素养培训  
 
科学探索之旅:从图书馆开始”-Wiley读书月系列讲座
2023-03-29 11:11  

“科学探索之旅:从图书馆开始”-Wiley读书月系列讲座

https://file.smarket.net.cn/saas/sFile/platform/image/2023-03-13/1678694115381502.jpg

Wiley将在四月份推出以“科学探索之旅:从图书馆开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为本科生、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帮助他们了解图书馆订购的资源、提高科研论文写作技巧、了解科研文献检索技巧并对论文写作与发表产生兴趣。活动将介绍常用的科研文献检索技巧,帮助参与者掌握科研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和技巧。

 

Wiley将邀请活跃在学术前沿、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Wiley内部多年深耕科研出版行业的编辑顾问,以不同学科为例,分享学术写作经验和心得。此次系列讲座预计举办5场,时间为410日至421日,均采用线上直播形式,方便观众随时随地参与。

 

Wiley希望与各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携手,为广大学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挖掘图书馆资源,提高科学素养。

主题1

如何写好第一篇学术论文—以光电类为例

 

讲座时间

41019:00-20:00

 

讲座概要

第一篇学术论文大概是公认最难写的。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发表情况与实际质量会影响个人从事科研的信心。撰写第一篇学术论文所养成的习惯,也将影响到后续科研写作方法以至科研工作方法的形成。本报告将以光电类学术写作训练为例,研讨认识、实践方法,为即将进入科研阶段的学子写好第一篇学术论文做好思想上与方法上的双重准备。

主讲人

史祎诗(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光学工程教研室主任,光学图像与智能视觉实验室负责人

主要从事光电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曾获中科院王宽诚人才奖和院长优秀奖,国科大“最受欢迎的主讲课老师”和校级优秀课程。已发表通讯作者论文80余篇,其中50余篇SCI论文,含14篇学科顶刊论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主题2

如何突出文章新颖性——以材料科学论文写作为例

 

讲座时间

41216:00-17:00

 

讲座概要

新颖性不足(lack of novelty)是学术期刊(尤其是高影响力期刊)拒稿的最主要原因(没有之一)。什么是新颖性?这个极为抽象的概念如何具象化理解?如何写作以最大化地体现新颖性?哪些地方可以提现新颖性?

 

讲座大纲

1.   新颖性的含义及其具象化

2.   新颖性不足的四大“天坑”

3.   写作策略与陷阱

4.   亮点选择及其对新颖性传达的影响

 

主讲人

刘田宇博士,Wiley材料科学编辑

2017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获化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电化学能源收集、转化和存储。2017年至2020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Virginia Tech)从事博士后工作。目前任职于Wiley上海办公室,担任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 Structures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Global Challenges 期刊编辑,负责稿件评审工作。同时担任MaterialsViews微信公众号内容编辑和《编辑之声》等栏目的专栏作者。

主题3

Good writing is rewriting

—以语言学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例

讲座时间

41316:00-17:00 

 

讲座概要

·        What to rewrite

·        How to rewrite

·        Whom to rewrite with

 

主讲人

高原,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主任、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2003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2006年英国剑桥大学英语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20092010年期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语言学系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学术英语和教师发展。出版学术专著、合著、编著以及教材多本。在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System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题4

常用文献检索工具的介绍与利用&Wiley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讲座时间

42015:00-16:00

 

讲座概要

文献检索是以文献为对象的收集、整理、排序和按照一定要求查找和识别过程,是利用文献获取知识、信息的基本手段,也是科研人员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必备技能。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文献检索更多地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完成。如何在网络上“快、准、精”地获取到所需文献信息,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是我们本次讨论的主要问题。

 

主讲人

佟泽恩,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主管

负责组织并参与面向研究生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与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读者培训服务经验,能够有效帮助读者解决信息检索与利用中遇到的问题。

参与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Wiley科研服务后可报名参与系列讲座,我们将会在讲座开始前为您发送开课提醒。

Picture8.jpg

 

上一条:起点考研网—助力考研,4月直播来啦~
下一条:【讲座预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开讲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1南昌工程学院 图书馆.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政编码:330099
管理员信箱:772946796@qq.com| TEL:0791-82096408